失望与希望作文
阿拉伯有句谚语:“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总会让别人觉得他是一个有希望的人。”但是你要想让别人对你抱有希望,首先你就必须坚信:坚韧是磨练人的一块钢板,只有坚持下去,一切才有希望。
坚韧反射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心怀希望的人才不会轻易放弃。人最难战胜的不是贫穷、不是孤独、不是失败,而是自己的意志,一个人成功的最大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自身。当他面临困难的考验,往往控制不住自己,在压力面前屈服。结果,不但使自己一事无成,也会让爱着你的人们感到难过。
我们不畏惧失望的时候,希望才可能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
有一个优秀的日本青年,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从东京的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当时正值松下电器公司招聘一批基层管理人员,他对此充满了自信,觉得自己完全符合松下电器公司的要求。
这次招聘,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考的人数有好几百人,竞争十分的激烈。经过一周多的考试选拔,成绩出来了,选出了10位优胜者。松下幸之助将会见10位录取者,他们将成为松下电器公司的新鲜血液。
然而,松下在会见这十位精英的时候,却发现一位在面试时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且笔试成绩也特别出色的年轻人却未在其中。于是,他立即让人复查考试情况,结果发现,这位年轻人的综合成绩名列第二,然而电子计算机在排列分数和名次时却出了故障,致使这位年轻人未被列入前十位。
松下立即吩咐,给这位年轻人补发录取通知书。但是,第二天松下却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这位年轻人因为没有被录用而跳楼自杀了。
后来,松下电器公司的许多人都说:“太可惜了,那么一位有才干的青年,却没有被我们录用。”然而松下本人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幸亏我们没有录用他。意志如此不坚强的人是很难成大事的。”
一个人如果稍微遇到压力和挫折就一蹶不振,甚至完全失掉生活的希望,那么他就是生活的弱者。试想如果没有压力,就等于没有创造奇迹的机会,这样又怎么能够取得真正的成功呢?你又怎么能体会到战胜困难时的喜悦呢?
成功贵在坚持不懈的信心和毅力。
美国华盛顿山的一块岩石上立着一块标牌,告诉后来的登山者:那里曾经是一个女登山者永远睡过去的地方。
其实,女登山者距离她当时正在寻找的目的地只有一百步而已,如果能多撑这一百多步的距离,她就有机会得到别人的援助,就能继续活下去。可是,就差这么一点点的距离,她却放弃了希望,把自己的生命终结在希望的边缘。
最终的成功者,往往是那些即使精疲力竭却能坚持比别人多走一步,用那一点点残留的能量继续坚持一分钟的人。所以,有人这样说:“所谓英雄,并不是比普通人有运气,只是因为比普通人具有坚持最后5分钟的勇气。”只有那些对生活充满必胜信念的人,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赢得人们的尊重与信赖。
坚持下去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如果做好心理准备,一切准备就都已经完成。很多人都喜欢抱怨,自己得到的机会太少,其实机会一直都在你的身边,而你却没有为此做好准备。要知道,临时抱佛脚往往是来不及的,那些不了解真相的人,机会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惩罚。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关于西西弗的故事。西西弗因为在天庭犯了法,被天神惩罚,降到人间来受苦。天神对他的惩罚是:要西西弗推一块石头上山。
每天,西西弗费了很大的劲把那块石头推到山顶,然后回家休息。可是,在他休息时,石头又会自动滚下来。于是,西西弗就要不停地把那块石头往山上推。这样,西西弗所面临的是:永无止境的失败。
天神要惩罚西西弗的,也就是要折磨他的心灵,使他在“永无止境的失败”命运中,受苦受难。
可是,西西弗不肯认输。每次,在他推石头上山时,他就想:推石头上山是我的责任,只要我把石头推上山顶,我的责任就尽到了,至于石头是否会滚下来,那不是我的事。
当西西弗努力地推石头上山时,他心中显得非常的平静,因为他安慰着自己:明天还有石头可推,明天还不会失业,明天还有希望。
西西弗依然每天都很开心,从来没有因此感到失落或是愤怒,天神因为无法再惩罚西西弗,就放他回了天庭。
西西弗的命运可以解释追求成功时所遭遇的许多事情,如果能把命运转换成使命,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就能控制自己的命运。能控制自己的命运,还有什么做不成的。
我们听过看过许多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主人公确定了伟大的人生目标,尽管在前进中遭遇了种种艰难险阻,但他们以坚韧的意志力最终克服了一切困难,获得了成功。
其实,你也可以成为那个创造奇迹,取得成功的人,只是,你却在本应坚持的时候放弃了,这实在没什么好值得怨天尤人的。
失败者通常将失败理由归结为没有人垂青他们,或者干脆抱怨命运不公。而那些意志力强的人则决不会找这样的借口,他们不会坐以待毙,也不向任何人摇尾乞怜,而是依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力去创造机会改变命运,他们深知唯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当你觉得没有希望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想一想,到底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判断,是不是你给自己施加了太多的压力,是不是你忘记了寻找另外一种方法,是不是你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多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的根源,而不是去埋怨别人,或者放弃希望。
有了希望,你才可能寻找到更多的智慧;有了希望,你的人生才能被点燃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