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记汕职院向阳爱心社
每当想起爱心社,我的心里总有一种别样的滋味,是一种莫名的感动,也有一丝隐隐的酸痛。记忆深处的爱心社,不仅有着我的光荣与梦想,也有着我的失落与彷徨。我难以用言语来表达我对这个社团的感情——是对故友的怀念之情?是对恋人的眷恋之情?抑或是天涯游子对慈母的思念之情?总之,这是我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一段感情,值得我一辈子用心铭记![B]他们生活在没有声音,没有阳光的世界,他们不能像我们一样享受说话的乐趣,他们是需要关爱的人群,然而他们的内心却如阳光般灿烂,纯净的世界里流淌着美妙的音符。
一年半前,我来到汕职院,走进了爱心社。第一次去残联活动,活动很成功,学校的孩子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
从我们走进残联的那一刻起,他们的笑容一直在我们的周围荡漾。虽然他们听不到到世间的音符,甚至他们不够理解外面的世界,但是他们对待生活,充满了热情,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感激。
和我们最先碰面的是一名老师,在他的身后我看到了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好像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任何烦恼,我被他们的情绪感染了。在老师的安排下,我们见到了那群孩子,接下来的一切带给了我更大的震撼和感动,叫孩子们读简单的“A、B、C”,和他们一起玩游戏,和他们一起上课、教他们叠纸鹤。在我们常人眼里看似最简单的事物和动作,对孩子们,却是最大的考验,他们或许要重复千次万次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和目的。
经过这次活动,我改变了对他们原有的那种同情和怜悯,我觉得他们生活得有尊严有意义,而且很充实。我相信在他们的世界里也是有花香有鸟语,更有灿烂的阳光来温暖他们纯洁的内心!
或许上苍把我们这些脆弱的生灵捏出来只是为了派遣孤独,作为玩偶的我们不能去对天生的东西、外在的环境改变什么,能做的只是‘做最好的自己”。承认自身的无力需要勇气,敢于争取最大的胜利更需要无尽的努力,虽然付出不一定有期望有收获!或许,我们的力量很渺小;或许我们这次的活动还有很多的不足;或许,我们这次的活动并不能给那些不幸的孩子带去太多的改变;或许,我们做的微不足道。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爱心活动可以让汕职院更多有爱心的学子加入我们这个团体,为这个社会献出我们的爱心,奉献我们的力量,给那些处于社会低层的孩子带去生活的希望,带去面对挫折困难的勇气,让他们能够坚强的生活下去。“滴水可以穿石”,“点滴的汇聚亦可成为汪洋大海”。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一个平台,在今后,给那里的孩子以及社会低层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我们更多的关心、祝福,让他们的人生不再那么阴暗。
转眼间,我们又到了换届的时候了,也是我们该放手的时候了,虽然要离开了,虽然很舍不得…带着对爱心社的梦,带着因为它的痛和欢笑,我写下了上面的文字。这是我对自己纯真岁月投下的深情一瞥。生活中已很难有什么能唤起我以往的那种激情,且我现在,每天都要为最现实的事而忙碌。“学海滔滔,物欲横流”,面对复杂纷纭的现实世界,我无暇顾及太多。人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否则他将永远无法超越自己。如果说我生活中还有什么遗憾,那么就让一切随缘飘零,一切随风而逝……
收起多愁善感的情绪,重新面对自己,一时的叹息又能促使什么,从现在做起才是真谛!改变吧,改变不了环境至少我们能改变自己,不做心灵的逃避。他们都能负责的过好自己的生活,我们更需要负起这个责任,至少也不能辱没了这健全的躯体!
后记:现在,我退出了,但我仍然想着那里的孩子…虽然我在学校的社团生活就这么结束了,但是对残联的热情不会就这么结束。那份爱,会一直在我心中…虽然生活是现实的,但我希望现实中也有这份赤子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