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如果你选择了不努力,就不要期待自己很贵
你有多忙,就有多贵。
这是一位女性创业者跟我说的。最近一次在北京见到她,她的公司正在启动第二轮融资,她几个月都没有双休了,工作跟生活,像拌面一样搅在一起。好在,这轮融资估值不错,她说:你知道吗,我很贵。
我很贵是今年的流行语,外延包括我的朋友都很贵。但大多数喜欢说我很贵的人,都羞于承认我很忙。
我前同事丁丁,事业如日中天,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给每个人的朋友圈点一轮赞,甚至翻到我几个月前的某条消息,去留言。偶尔,她也晒娃、晒健身、晒旅行。
有一次我向她请教,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她说,哪有什么平衡。你在我朋友圈里看到的那些娱乐与亲子活动,就是我全部的娱乐与亲子。
然而,她这样说的时候,并没有任何苦大仇深,而是笑嘻嘻地开我的玩笑,你们总喜欢制造我不忙但我很贵的假象,其实怎么可能!
网上曾经有一个很红的旅游博主,一年360天都在环游世界,穿美美的衣服,晒美美的照片。我们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借鉴她的拍照POSE,更有人会买她的同款衣服,去她到过的地方,以同样的场景与POSE拍照片。她的那些POSE,无不是看上去无比惬意,真正做起来了,要拗死人的。
其中有一张坐在老爷车车头的照片,我们亲自上阵的时候,觉得几乎需要会轻功才能做到。一天拍照下来,屁股都硌青了,这哪儿是旅游,分明是找虐。
所以,现在可以解释,为什么别人拎着爱马仕的时候,你最多买个Coach。
买个Coach有问题吗?当然没有。它家今年的1941系列甚至相当惊艳。有问题的是,我们常常会觉得,凭什么你能用爱马仕呢?你长得没我美,能力不比我强,拼爹没优势,连老公都没有,为什么就比我贵。
因为她比你忙啊。
我知道你要跳出来说,我也很忙。
忙有很多种,一种是忙乱,另外一种是真忙。
忙乱的重点在乱字上。因为效率不高、掌握的知识不匹配、时间分配不合理、焦虑的时间比干活的时间多、想得太多而行动太少,造成了忙而不出活儿。同样的岗位,有人忙得每天加班,有人下班前半小时就收拾好了办公桌。
而真忙,是外包了所有不重要的事。厚厚的效率手册上,日程项满满当当,已经习惯了在高铁上写策划、飞机上做PPT、出租车上开电话会议。她所忙的所有事情,都是不可替代,无法省减,能交给别人做的事情早都交出去了。
她们开动脑筋,想到了一切提高效率的招数,没有时间变老,没有时间烦恼。这是真忙。
我身边真忙的姑娘,都很贵,也很难约。她们很少再交新朋友,因为交朋友要花费太多时间成本。除了年少时的朋友,她们现在更喜欢与工作搭档在一起。工作交友两不误,会议间隙聊两句天,这样的情感可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完结而暂时告一段落,她们也不会过分伤心。
她们不相信女人天生就是感性的。感性如果不能用来创造更多人生价值,而是放在伤春悲秋上,她们宁愿不要。
这样的姑娘都很贵。贵到即使作为朋友,都不忍心去打扰她们。有事的时候谈事,没事的时候,各自在人生轨道中磨砺手中的剑。
她们,正处于人生最好的时光。
女人最好的时光,不仅仅是被某一个男人呵护在手心;打扮漂亮,去咖啡馆消磨自己的美丽;陪伴孩子成长,做个好妈妈;去旅行,一个人在路上唱着春天的歌。凡此种种,固然美好,却不是全部。
上周末,听到一位外企高管说,她们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清一色的女性。
无论你是否承认,女性参与创业、公司运营的妳时代已经到来。她们很忙也很贵,以传统女性的标准去要求,她们可能既不是好妈妈,也不是好女人;可能不会30岁以前结婚;可能离异单亲;也可能一年都抽不出一次假期,与朋友一起虚度。
即使度假,她们也是带着工作中的小伙伴,或者因为工作需要。
然而,与隐居终南山,去大理吸氧一样,她们同样是与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很多时候,当你觉得生活不尽如人意,只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过什么?
你想变得更贵,就要付出时间与努力;你要的越多,你付出的代价越大。只有相信世界是公平的,你才能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与缺乏理智的抱怨。
如果你选择了不努力,就不要期待自己很贵;不要说什么命运不公。
你要知道,你的悠闲是那些很贵的姑娘,拼尽多年努力,才最终得到的。人生就是穿自己的衣服,走自己的路,只是选择不同,而无优劣之分。
终究是,你自己享受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