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向孩子学习,首先从孩子身上读到我们的过去。孩子从相貌到举止,从小顽皮到小机灵,都有自己的影子。记得自己成长中的,大多是一些好玩的小故事小调皮,是和堂兄的那次摔跤,是跑到瓜地里要瓜的那次“偷窃”,是肚子上满是印油的玩耍,是躲进草圈里拿木棍当枪的“战斗”,是跟着半大小子们跑老远看电影回来冻得凄惨,是放学后不回家跳到沙河里游泳捞鱼的快乐……今天,我们怎么一点也不能容忍孩子们的“叛逆”?我们规定他们的是这也不许那也不准,是规矩与圈子,却从没有想过孩子本是有玩闹的天性的啊!是的,我们肩负着教育孩子的责任,我们也完全有资格教育孩子。但是不要忘了,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搞好自我教育。“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周总理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谱可摆的呢!如果始终认为自已比孩子高人一等,言谈举止都可以高高在上,就完全错了。因为,孩子身上有我们完全比不上的东西,孩子的进步与智慧,有时候完全出人意料。虽然天天看着孩子在身边成长,但我们谁能说,对孩子,我们已经了解了他,认识了他,理解了他?!
孩子身上有我们已经不知不觉中丢失的纯真与干净。看着孩子的眼睛,找不到一丝虚伪与狡诘;看着孩子面庞上的笑,没有一点言不由衷的表情。与其对照,在镜子里看自己,我们的眼睛里还有多少纯净,我们的笑容还有多少真诚,我们的思想里有多少见不得人晒不得阳光的东西!我们会惊诧,纯真到那里去了,真诚到那里去了。
千万不能低估了孩子的认知能力和模仿水平,更不能忽视了孩子的记忆。我们所说的,所做的,特别是教育孩子中所提出的各种要求,我们自身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行为与思想。我们做得比较好或者能做到的,孩子听了可能找不到什么理由不去做;连我们都做不到或者做得差的,让孩子做好简直就是教导着孩子与自己对立。孩子的眼睛里揉不得沙子,不像我们大人,差不多就过去了。孩子可是对于所有得到的教导都信以为真。如若让孩子知道大人“口惠而实不至”,只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从不看自己,只是口头上说说并不身体力行,只是让别人做自己从来不做的话,那就起到了教育初衷的反面:你做不了的,根本没有资格教育别人!
我是认同“人之初,性本善”的。孩子是一张白纸,他从生活里形成的语言与行为,都是从家长这第一老师这里得来。看到孩子小小就张口“妈的X”的,你肯定能从他的家庭里找到范本;孩子礼貌高雅的,也一定能从他们父母身上得到榜样。我对但见孩子犯了毛病就大发雷霆的行为有过深深的自责与反思。一是人都会犯错误的,只要这错误不是人格与品德上的,都可以原谅;孩子的过错,大多是行为失控与懒散毛病,本不值得见到就光火。孩子如果真有了其他方面的问题,一定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二是全面地看,孩子的可塑期,具有很大的玩性与闯劲。应当对这些有更多的包容。特别是孩子的闯劲,正是其智慧的火光,引导其向好而不是把它就此摁灭。三是孩子身上表露的超出我们意想的问题,还是应当从家长平时的语言行为中找原因。孩子性格与品行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是长期并且主要是家庭环境熏陶的产物。我们怎样说话,我们怎样处理家庭关系,我们怎样对待他人,全都系统地进入了孩子脑海里并形成一种所谓“家庭”风格,成为孩子处事待人与语言的特证表达出来。若想让孩子品行端正健康成长,家长必须得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正直的处事作风。
向孩子学习,从孩子身上找到我们在生活工作处事待人方面的差距,由此成为我们改造自己思想的动力。向孩子学习,从孩子那里找回丢失已久的真实纯净与实在。向孩子学习,把我们生活里长期形成的恶习狡诈与虚伪一点点地摒弃。向孩子学习,把孩子们坦然的心态复制到我们的心里。
向孩子学习,应当成为我们感悟生活认识生活享受生活的一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