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作文
当现任工会主席武老师让我参加县级演讲赛时,我极力拒绝。我建议由语文组老师代表学校参赛,可她说他们都一致推荐我。我又举荐畅主任,他可是前年县级演讲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武老师说让她问问。第二天,武老师又来找我,说是畅主任很忙,也极力推荐我参赛。
由于我心有余悸——前年参赛失败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但碍不过她的苦苦请求,就只好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武老师将“中国梦教育梦”演讲赛的有关文件让我学习了一番。我一看,演讲内容和去年基本相同,都和师德有关。于是就将前年的演讲稿《展现师德魅力,永铸不朽师魂》略作删改。之所以要删掉原稿第三段事例,是因为前年在登台表演的时候,恰在第三段忘了词。当时,我走下台的时候,一个50余岁的男老师还自言自语说:“太可惜了,普通话如此标准,又富有激情,若不卡壳,拿一等奖都没问题。”
正因如此,我成了倒数第四名。最终只获得了优秀奖,说白了就是鼓励奖。
当时身为工会主席的哥哥带我和畅主任一同去参赛。畅主任的普通话和激情虽没有我标准和饱满,但他从头到尾却非常流畅,且表情动作非常自然。
这次给我的教训就是演讲尤其要流畅,卡壳忘词,才是最致命的。
为了避免由于演讲稿内容冗长而出现卡壳这一失误,我有意将原稿中的三个事例改为两个事例,且背得滚瓜烂熟:就连骑车或者在家哄孩子,嘴里都念念有词;给老婆在家试讲过,给工会几名老师试讲过。他们纷纷给我提出了友善的建议,建议我加上动作。我还听从畅主任的建议,让赵老师给自己做了指点。她一字一句往过过,对于停顿、个别字词的读音及情感的把握等方面都做了示范和标注。
参赛前夕,我还在晚上十点以后趁着皎洁的射灯,在操场独自一人进行语气和动作练习。有时还在半夜三更突然醒来,进行默念。
到了参赛那天,55个单位的选手齐聚一堂,我是50号,安排在下午。看了下午各位选手的表现:大多带有音乐伴奏,音乐与演讲交织在一起,听的人含混不清,头痛不已——有的手持稿件在朗读,有的时看时不看,有的超时较多,也有的忘了词,没演讲完就匆匆离开。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45号选手。他是新建中学的马校长。由于原45号出了点意外不能参赛,其他老师又都不敢上场,于是马校长决定亲自登场。他满口的醋溜普通话惹得全场忍俊不禁。他将稿件捧得高高的,不多不少恰好读了5分钟,差一点超时。中途还有几处咬字不清,但声音洪亮,内容充实,主要写了自己是如何管理学校的心得。
看到此处,我是信心满满。但为了防止卡壳,还是在厕所、过道偷偷进行最后的“彩排”。
当女主持宣布我上场的那一刻,我有点紧张。为了克制紧张,我将稿件摊开捏在左手,因为根据文件,本次演讲可以不脱稿,但脱稿者要给予加分。我彬彬有礼地走上台,鞠了躬,报了题目,按照平时的训练要求,表现得不慌不忙,由于没有音乐,台下观众听得格外认真,听到那雷鸣般的掌声,我不知不觉进入了忘我境界:讲故事语速沉稳适中,抒发议论,感情饱满,富有激情。值得庆幸的是,从前到后,一直都很流畅,且还伴有适当的动作,虽手持稿件,却未曾看一眼。
当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惊呆了,马校长89分,而我仅得了88.1分。我顿觉不公。当男当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时,我屏气凝神,侧耳倾听:马校长二等奖,纪昀清三等奖。
当我站在领奖台上,面对照相机的闪光灯扑闪扑闪的时候,心里是五味杂陈,难以平复。因为这次我是冲着拿第一洗刷前年的耻辱而来的。
当我手捧奖品和荣誉证书走到武老师跟前时,嘴里只有一句话:“对不起,我没拿一等奖。”
武老师却笑呵呵地说:“不错,比平时好多了!动作也很自然,时间把握的较好,刚好是4分钟,没有超时。”
在等车返回的时候,武老师似乎看出了我有点闷闷不乐,就说:“你哥说了,你今天表现的确实不错!他还说你若再深情一点,就更好了!”
能听到哥哥的褒奖,我倍感欣慰。因为哥哥是省级演讲赛一等奖获得者。他还多次担任演讲赛的评委。本次虽不是评委,却是男主持。
后来才知道,由于马校长是55个参赛选手中唯一的校长,因此为了不失校长颜面,5个评委一致商定给他个二等奖。
此时,我的心绪才稍加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