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时候,非常喜欢看电影,尤其是喜欢看战争题材的电影。由于年龄小,总喜欢问长辈们电影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甚至看小人书也喜欢以相貌来辩别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在童年的脑海里,对人的认识只存在好人和坏人之分,没有过多的思考什么样的人才是好人,什么样的人才是坏人。到了少年期,关于好人和坏人还是不大明白,竟然问大哥《三国演义》中曹操、刘备和孙权之中,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长我六岁的大哥一时语塞,竟然半天回答不上来,最后敷衍的说了一句:他们都不是坏人。听着这样的解释,我满心狐疑。
其实,世上存在的事物,本无所谓好与坏。好与坏,不过是精神上的主观反映,只是难以定量分析并找到一个十全的衡量尺度而已。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好与坏本身是主观精神作用的结果,用主观精神的能动去判定在好与坏后面加上人的对象,如同猪毛评猪身,其涉及的广度、深度是较为复杂的。但复杂不是拒绝思考和探索的理由,带着疑问试着“脑问心”和“心问脑”的追问,结合实践的观察和体验,还是能窥之一二的。
“人”字好写,一撇一捺,绝大部分人会,但在人前面加上一个“好”和“坏”字,很多人会乱了方寸,要么说不出,要么盲人摸象式的解释一番,甚至于有些人走进坟墓也不知道好人和坏人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不过,奇怪的是,不较真好人和坏人的习性,有时候并不妨碍人稀里糊涂愉快的生活着,这或许是现实中很多人发出“难得糊涂”的感慨原因之一。但是,好人和坏人的话题不因为某些人的不屑而不存在,大到国家交往,小到个人沟通,好人和坏人心理判别,总会牵动着人敏感的神经。因此,我们有必要从多个方面探究好人和坏人这两个看似对立的是非话题。
从宏观方面看,好人和坏人心理判别和定位往往是跟利益和信仰密切相关的。国与国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其代表的组织或个人持有的价值天平,在物化交往和精神沟通中,自始至终的在称量与己相关的一方或多方,好与坏,直接的关乎孰重孰轻和孰友孰敌。在价值天平失去平衡,甚至价值天平完全的不对等或不同时,这种交往和沟通势必会产生停滞或冲突,好人和坏人的自我衡量基准分别相向聚化,产生不悦、磨擦、冲突,严重的导致战争。历史上和生活中,这样的事例频频发生,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可以找到各自站在好人一方指责坏人一方而导致磨擦和冲突的事件,稍有区别的是好人和坏人这一平民化的语言被泛化的词令替代了。
从微观方面讲,好人和坏人的心理判别和定位往往是与道德和价值取向联姻的。人群之中,个体之间,沟通和交流是必不可少的,统领人群和个体之间精神领地的是道德和价值取向。道德,在人们日常交流和沟通时,是经常出现在嘴边的两个字,而且人们习惯性的喜欢拿道德标竿丈量别人和发生的一些现象。以个人主观妄论,从人类文明秩序——法律的基点上,道德可理解为存于法律之内超然于法律之外的行为规范,换言之,法律其实是道德的理性产物,是公共道德最具体的法定表现。基于这一点的解释,显然并未道出道德的全部真正涵义,道德看似的虚无和所谓的强大亦或脆弱,在很多层面均表现出不尽相同却又同归于追求真理和至善的终级目的,基于讨论好人和坏人的话题,在此不作赘述展开。另外,道德并非与生俱来的,自我们降临到世界上,道德并未像遗传密码那样复制在我们体内,而是后天悄无声息的入侵者,它初步给了我们对外部世界认知的一种价值观念。这种后天生成的价值观念,自然而然非常具体的在人身上通过各种行为表现出来。一个人的价值模式或具体的价值取向行为,在诸多内外部条件和环境共同作用和相互影响下,很难举大一统的道德标准来判别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价值模式和价值取向是好还是坏,只能借由大众多数接受的公共道德来暂时判别某一思想、观念、行为是好的还是坏的。由此说明,好人和坏人的论调是要有参照物的,参照物不同,其结论会因参照物不同而不同,甚至有时候是处于对立和相互转化的状态。
很显然,无论是站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亦或是站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静态分析讨论好人和坏人这个话题,似乎不足以完全剖析清楚,得出值得可以借鉴和应用的具体共识,只是肤浅的局限于特定的时代和个人的价值标准就话论话,忽视了好人和坏人话题最重要的时代特征和演进变化的趋势。
不难理解,好人和坏人的标竿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原始社会里,人类认知水平停留在近乎动物的初始阶段,好人和坏人概念化的大是大非远未形成,有的只是同自然和不同族群间你死我活的肚皮之争。奴隶社会里,剩余和私有的出现,极大的刺激了人类欲望的神经,间接的促进了人类大脑的进化,使人类的认知水平获得进一步提升。在这个阶段,好人和坏人的基本概念事实上已经植入人类的大脑,而且开始逐步有意识的归纳、总结、推理、判断,好人和坏人的是非标准核心内容极大的被物质能量左右,有代表性的巫术号召和典章制度只是幌子而已,没有买主和被卖者认为贩卖奴隶是不道德的,相反,买主和被卖者都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违背了这一规则的人,却是十恶不敕的坏蛋。封建社会里,在生产力进一步的发展的基础上,人类文明在充斥血腥中继续前行,长期残酷的冲突、激荡、洗刷,人类思想的火花不断在刺激中迸发,约束人类野蛮的精神力量不断壮大,随着迁徙和交流的增多,这种精神力量不断的交流、汇集、传播,使人类在很长时期内被物质左右的野蛮属性转而向物质和精神逐步平衡的文明属性过渡。这个阶段的好人和坏人观念,基本上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上升到一套比较完整的逻辑理论和行之有效的典章框架之中,人们在议论好人和坏人的时候,基本上有理解上和认知上的理论依据和精神源头,这或许是封建社会较之于奴隶社会进步的原因之一,也是世界各国历史中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原因之一。
不管怎么说,好人和坏人标竿的时代特征,深深嵌入了阶级的主流利益和精神主宰的自然诉求,超越亦或叛逆往往会被吞没或孤立成为熄灯后的牢骚。然而,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不断演进的趋势告诉我们,人类文明的脚步是在不断突破中向前发展的,传统落后的观念和道德,在日益进步的现代社会里,很多层面正在被遗弃和被颠覆,好人和坏人单极化的论调,在具有思辩精神和宇宙观的现代人脑中,不再是简单的好和坏的问题,而是不断的探索、突破发展过程中人性和精神上的层层迷雾,以期再生、重建、再生不断变化探寻最符合时代和人类发展需要的精神能量和价值体系。
总而言之,好人和坏人的话题,是涵盖面广、内容深刻的是和非的问题。就目前所处时代来说,其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评价源头是“刚性之法”和“道德之鞭”,当然也有“宗教之慰”的润滑作用。作为普通大众口头上经常出现的好人和坏人的议论,大多局限于道德范畴之内,准确一点的说是局限于“德”的范畴之内。在精细化分工的社会里,一般情况下大众所议论的好人和坏人,只是心理上的情感诉求,也基本上精确到一行之是非、一为之对错的基本心理判别,虽有感性认知上笼而统之称某某是好人,如果不是发生了大的冲突或是麻烦,却少有笼而统之称某某是坏人的。这一点,足以说明现代人认知水平的提高和理性精神的攀升,同时也说明现代人不再以儿时的口吻和思维去单极的理解好人和坏人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更多的是对社会上人和事加以道德层面上的批判和反思,而远非针对某一个具体的对象,这是大众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和综合素质提高的表现,我们不应围堵牢骚中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