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一生可能就去一次;但是,有些地方,去一次就能让人记住,陕西便是这样。
这是我第二次来西安。
二十年改革看深圳,百年变迁看上海,千年沧桑看北京,五千年文明看西安”。“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作为中国人,西安实在是不得不去的地方。陕西人说,陕西的版图就是一个跪姿的兵马俑,仔细看看地图,确实有几分神似。
有人说,在西安,随便踩着一块砖头可能就是秦砖,随便捡起一块瓦片,可能就是汉瓦。虽然有些夸张,可是,却也道出西安这座城市是多么古老。秦时明月汉时关,多少英雄在这里挥洒出了他们一生的豪气!秦始皇的“头枕山,脚蹬川,一手拿金,一手拿玉”的风水学说,让人为之迷醉;大汉天子汉武帝的魄力,使人为之折服;武则天的传奇,令多少人为之向往;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千古流传,多少人为之扼腕,为之叹息。历史走到了近代,“西安事变”,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又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他们为之付出了生命和一生的自由的代价而终生不悔!
由于天气的原因,飞机晚点至半夜才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本来想稍作休息休息就开始我的西安之旅的,没想到阴雨的天气一直持续到白天。所以,西安之旅的第一天我只能选择在距离下榻酒店不远的范围内活动。经过一番的衡量,最终,我选择了传说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大雁塔。大雁塔,咱们南方人首次看见的话肯定是有种怪怪的感觉,因为,在南方,我们看到的都是那种飞檐翘角的玲珑塔,而大雁塔,却是四周光秃秃的,带给人们的是古朴甚至有点笨拙的感觉!这也像印象中的西北人,是那么的憨厚、那么的淳朴!这里,曾是玄奘法师潜修的地方,如今被打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广场,成了西安的象征。而且,广场每天都会定时有音乐喷泉演出,当年僧人清修的地方,如今成了人们观看变换莫测的灯光与喷泉的悠闲娱乐的去处。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来到西安,有一个地方不可不去,否则,就是白来了一趟,那就是位于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七十年代,兵马俑是当地一些农民在打井时无意中发现的,于是这个震惊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才得以重见天日。而意识到这是文物的老杨,他的人生却跌宕起伏!现在临潼区的人们,依托秦始皇陵,发展旅游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一副对联: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是“感谢老杨”!
第二天一早,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来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进停车场,只见一排排停得整整齐齐的旅游车,就像那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兵马俑在给秦始皇站岗放哨!那一尊高大的秦始皇雕像,让人感觉出霸气和威严!走进博物馆广场,迎面只见叶剑英元帅题写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座座古朴的建筑物有序的屹立着,建筑门楼上的匾额是用小篆题写的,分别是陈列厅和兵马俑一、二、三号坑。进了文物陈列厅,只见那些出土的文物静静地注视着人们,而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听着解说员解说的同时,不时地发出各种惊叹声!是的,我们祖先的智慧是无穷的,他们在工艺不发达的情况下所造出的东西是我们现代人所无法想象的!有一位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曾经这样说:“怎样判定文物的真假?简而言之,在博物馆里能让你触摸的就是假的,是复制品;而用玻璃罩着保护的,就是真品!”也许,这句话不够全面和科学,但是,兵马俑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厅里的文物,却是在玻璃罩下以真面目示人,向人们讲述着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跟随讲解员进入一、二、三号坑,你会发现陶俑的形象逼真生动,比例匀称准确,千人千年,互不雷同。看着那些经历了千年仍然栩栩如生的兵马俑,感慨万千。感慨秦始皇这位千古第一帝的穷奢极欲;感慨当时百姓的水深火热;感慨当时工匠的鬼斧神工!最后我还从讲解员那里了解到,一号坑还在挖掘当中,而有些不能挖掘出来是因为泥土下面长眠的是彩俑,不能出土,因为一出土就会被氧化了。面对兵马俑,那种无法控制的惊讶、沉迷、陶醉、感动是每位细心游客能够领略到的。因为,世界上再也不会有这么一个地方站着这么多士兵等待你这么久。
第三天,我向着今年世界旅游节中国主会场西岳华山进军。我是晚上十点钟开始上山的,因为一天中有两个最好的时段上山,要么早上要么夜里。我选择夜晚上山是因为等我爬到山顶的时候就可以看日出了。原本以为,晚上爬山的人会不多,没想到,游人络绎不绝,一问,都是冲着日出去的。从玉泉院开始攀登到登上北峰(云台峰)这段路,不算难爬,途中就是有个华山第一险千尺栋的370多个台阶…北峰并不是我的目的地,因为看日出的最佳山峰是海拔两千多米东峰(朝阳峰)。所以,稍作休息,又开始沿着唯一一条南通的路前进(自古华山一条路)…南下到“擦耳崖”,挽着铁锁上天梯,经过日月崖到苍龙岭。苍龙岭长约110米,宽不足1米,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沿着继续往上攀爬,经过了金锁关,又爬了不知多少个台阶,终于看到引导排写着“最佳观日台”心里一阵暗喜,心想,爬了5个小时终于是爬到了…但是仔细观察,写着东峰的指引排还是朝着另外一个方向的,说着排排指引的方向看过去,顿时傻眼了…要上东峰必须得过云梯,这云梯可是几乎垂直九十度的峭壁上,只有三根铁锁和极为窄小的台阶。都到这份上了,攀爬吧…经过九牛二虎后,上去了,根本就不敢回头看下面。此时的东峰已经聚集了不少准备欣赏日出的人,大家都在静静等待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大家快看,出来啦!出来啦!每个人都叫喊着,看着远处东方那一抹红,仿佛所有攀爬带来的疲惫与恐慌都烟消云散了…等太阳完全暴露出来,才发现,我们离悬崖竟是如此接近!天下第一险果然名不虚传!爬过之后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能力,奇险峻秀都尽收眼底,果然爬一次华山胜读十年书。
陕西是一个很有故事和内涵的地方…离开的时候还真的有点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