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挂鱼1000字作文
那是一个小麦收割的季节,我“硬要”和大海去挂鱼。天还没亮,我们便骑着自行车直奔松花江而去。那一年正是松花江涨大水的年份,县电台报道是“五十年一遇”的大水,大江湾里已是江水泱泱,一眼望去,只有几处绿岛还浮在水面之上。“就这了”,大海找到一处水草还没被完全淹没的漫滩,脱去衣服,拿起一片挂子就向水里走。他让我站在岸上先看他下。他走到齐腰深水面的时候,开始将挂子的一头系在水草上,然后顺着水流的斜下方一点点深入,直到挂子拉直并留有余地时,再将挂子系好。我看到那里的水已到了他的胸部。大海上了岸,“怎么样?能行不?”“你就把那‘能’和‘不’去了吧。”我边说边脱衣服。“好!你把这片挂子下到那边,我下这片。”我按着大海的指点,走向上游一处水草较多的地方。
虽然早上的江水很凉,第一次下挂子那份兴奋劲早已冲淡了水的凉意。我按着大海刚才的做法,也把挂子的一头系在水草上,然后向深处去。这里在涨水之前是一处平缓的沙滩,沙滩上会有一些灌木干枝,所以我小心翼翼摸索前行,好在水流不急。我感觉挂子不是很长,一会就下完了。站在岸上,三片浮挂子的漂,在飘渺的水里,在荡漾的水草中间,若隐若现的呈现出弧状。我担心挂子被水冲走或被鱼儿带走,便在岸边插了一根干树枝子以做标记。
我们穿好衣服,在不远处的一个柴草垛前开始吃饭。这时,天已大亮,才发现来此下挂子的不止我们两个,江堤上至少有三伙人在我们之前就来了。“那都是赶早拨鱼的。”大海说。
下完挂子就等鱼儿上网了。大海把起卦子的时间定在中午。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我总想着鱼儿是不是已经上网了?上了多少?但没有大海发话我不会私自遛网的。
终于到了中午,我急忙脱去衣服,连跑带颠地进到水里。大海一边脱衣服一边喊:“拿袋子!拿袋子!”此时此刻,我想大海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吧。于是,我拿着丝袋子,大海负责捡鱼。
我本想那挂子上是银鳞闪闪,挂满了大小鱼儿,谁知只是寒星点点,捡完三片挂子也只不过十几条小白鱼。我有些着急和失望,更有些沮丧,这种惨景甚至打破了我一夏天冲动的欲望。但大海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手,“别着急,还有一拨鱼没来呢。”鱼儿莫非真是一拨一拨的?
“你到那边游泳,我到那边游泳,多游一会鱼就上网了。”我按他所指,到三片挂子的上游处“噗噗通通,噗噗通通”游了几个来回,大海在三片挂子的下游也游了几个来回,大海说这是在“赶鱼”。“有鱼赶没有鱼怎么赶啊?”我气喘吁吁地说。“就是整点动静,惊动一下鱼儿,谁能知道啥时候有鱼啊!其实下挂子就和差不多,靠运气!”大海把起网的时间定在了晚上日落时分。
大海让我先回家吃饭,他看挂子。经过赶鱼这一番折腾,加之江风吹太阳晒,我感到体力有些不支,但还是坚持让大海先去休息。
大海走后,我躺在小麦垛上,那是友谊村农民还没来得及往回拉的小麦,一连几垛,并不整齐地放在江堤上。可能是在民堤开口子之前收割的吧?我顺手拿起一捆放在脸上,挡住炎炎烈日,深呼一口气,把整个身体放松,睡意一下子就来了。
庖牺氏之世天下多兽,故教以猎,庖牺氏以蜘蛛为师,作结绳而为网罟,以佃以渔。这是哪部书里说的我记不起来了,意思是,远古时期,天下多野兽,伏羲就教给人们渔猎技术,并根据蜘蛛结网的原理,用绳子做成网捕鱼。古人还有一句话叫“数罟不入池,鱼鳖不可胜食也。”就是说不要用细小的渔网捕鱼,这样池子里的鱼才能保持旺盛。可是,现在的人们所用捕鱼网越来越细密,还出现了一种叫做“绝户网”的捕鱼网具,再小的鱼儿也能捕上来,松花江里的鱼儿越来越少,这和使用绝户网有直接关系。我们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3500年前就有肃慎人在松花江上捕鱼,后有秽貊族人、扶余人、挹娄人、契丹人、女真人,人类社会不断交替变换,不变的是悠悠的松花江水。我想说,松花江!今天你还有鱼吗?
我胡思乱想,似睡非睡,起来时太阳以偏西,大海早就回来了,还为我带来了许多吃喝。我吃饱喝足便开始起网了。这回没有了太大的期望,直接把挂子收敛回来就行了。真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不抱有希望了但惊喜也就来了,我终于见到了银鳞闪闪的一幕。挂子上清一色的大白鱼,劈哩啪啦真是喜人。我把挂子拖上岸,大海看到我的兴奋劲就说:“你起的挂子就归你了。”
“是鱼归我了还是挂子归我了?”我说。
“都归你了,以后我就没时间来玩了。”大海说。
“那怎么好意思呢。”我这么说但是心里真是高兴。从那以后,大海果真没时间了,因为他申请了停薪留职,下海经商了。但是,那片挂子还始终在我手里,我也再没有去挂鱼。后来我也调离了工厂,那片挂子被我一个亲属借去就再也没回来。
二十多年过去了,大海就像那片挂子,我不知道他生活的好与坏,也不知道他在哪里,更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还去松花江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