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阅读作文
朋友们,晚上好。这是我有生以来最美好的一个傍晚。静静的大会议室里,一百多颗心以不同的思绪经历着每周一次的例会。我心平气和地享受着这美好的时辰。这时辰我已期待太久,这时辰就是一种享受。今天我交流的关键词是“享受”,题目是“享受阅读,享受童真。”
一、介绍本次“书香活动”详情。
20xx年元月到3月10日,校信通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书香寒假,香满博客”的活动。要求参赛班级每周写五篇博文,建立班级图书角,博客圈不少于3人。历时三个月的比赛隆重揭晓:全省18个地市近20xx个班级参加比赛,100个班级获奖,奖品是价值600元的优质图书等。活动期间2。10班共发表228篇博文,焦子岩的爸爸焦瑞轩获家长博腕的称号 。
欣赏着鲜艳的花,人们会想到花的背后叶的艰辛。我是在2月初才着手参与比赛的,正是年假,家长忙于置办年货,学生在家期盼过年,我们的活动步履艰难。我的第一篇博文“《家长会》相见恨晚,校信通如虎添翼”诞生了,接着《博文随春节不断升温》,我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欣赏来自全省各地优秀教师、家长、学生写的博文,写评论,写感想。《生死液体》、《互补,让教师和医生更完美》、《我向岁月认输》等一篇篇博文和博友见面了。
博文,博友们都愿意到他的博客中来享受。“哲人”焦瑞轩是对他最高的评价。
焦瑞轩的勤奋和博学,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每一篇博文都诞生于深夜零点。看他的博文《灵宝羊肉汤》以为他是有名的厨师;看《过大年三件事》猜想他是某单位的领导;看《儿子的抽屉》,估计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看《小小的西塬坡》猜想他是一位37度恒温的男人。看《我有一个绿色的梦》才知道他是一位林业工作者、工程师。再看《清理掉心头的石头》、《信念的力量》、《人生不回头》、《一生一瞬》等,感觉“哲人”焦瑞轩的评价一点也不过分。他把儿子的日记、诗歌,修改前和修改后的内容在博文中对比,教孩子怎样写日记,这一值得推广的举措使我眼前一亮。这种方法我却不曾想到。昨天早上打开电脑:《你准备好了吗?做一位合格的老师》呈现在眼前,这是他为答侄子选择报考志愿一问而写的。总结得十分专业、详尽,使我当老师的汗颜。
我们班的张天乐也不甘示弱,博文数量跃居第一。欣赏着他的儿歌和日记,使我变得年轻、快乐,字里行间流露出儿童的纯真。我感叹儿童想象力之丰富,创造力之无穷。儿童的心灵如大自然般美好。跟他们在一起那就是一种享受。我坚信儿童是天生的诗人,希望他们像野花一样自由成长。他们需要老师正确地引导,精心呵护他们那一碰就落的兴趣和爱好。
小荷才露尖尖角,蜻蜓来了我也来,蜻蜓慢慢,我慢慢。课外阅读与写作不能急于求成,让热爱写作的孩子在童心、童语、童话班中慢慢长大。
二、怎样使有限的图书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春风荡漾,春意浓浓,书香随花香飘进每个人的心头。一所学校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阅读。书香充盈的学校必然是迷人的学校。我们实验小学进一步掀起了读书的热潮,那么怎样使有限的图书资源充分发挥作用呢?
1、想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捐书时,家长总会拿几本陈旧的《脑筋急转弯》、《365夜故事》来应付。我身先士卒,买了200元的好书,发给学生,让家长和孩子共同读书。《一生的忠告、外交官爸爸给孩子的100封信》、《三毛流浪记》、《哈佛家训》等,当崭新的书籍展现在家长面前时,他们的意识自然也就改变了。一本本不重样的好书就会带来。
2、好书在孩子手中传看,做好记录。让一本好书的价值由29.8升值为298、29800,直至无价之宝。一本好书如果能成就一位作家、科学家,那么书已成为我们享用不尽的财富。
三、 课外阅读要着眼未来,持之以恒,不讲求时效。
当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阅读、写日记,却不见好的成绩,不见鲜花和掌声的时候,请千万别放弃阅读,这时要耐得住寂寞,甘于平凡,不为人知。因为阅读是十年、二十年后的一棵树,成才只是时间的问题。他需要等待,用坚强的意志去等待。我无法抹去 脸上的皱纹,但我可以增加自己的内涵,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能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是一种享受。
在实验小学百年校庆之际,我走访了几位与实验小学息息相关的朋友:亢爱荣老师教过的学生白桦,现正在美国留学。走进他的房间,“槐树人家”跃然眼前,书架上摆满了薄厚不同的书籍,槐花香、书香扑鼻而来。白桦的母亲用儿子最喜欢的书款待我,令人心情愉快。
王特的爷爷,一位教育界的老前辈,巧合的是老人与我们实验小学同岁。百岁老人笔耕不辍,在笔记本上有他老人家遒劲潇洒的钢笔字,有他之乎者也的美文:春风和暖,百花盛开,飞舞与百花之中者——蝶也。
朋友们,价值600元的图书是您的,是他的,是3(7)的,也是6(8)的,是我们实验小学的。请到2(10)的博客圈中来做客,我们会用最好的图书款待您的。谢谢,再见!
附: 活动详情,请查看4.11的《教育时报》第3版的文章:“社会力量,推动河南阅读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