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大仲马和小仲马
大仲马和小仲马父子同为举世闻名的作家,为他们的家族取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一般人都会以为父子俩的关系一定非常密切,其实不然。小仲马并不认大仲马这个父亲,小仲马写作和大仲马也没有任何关系。
原因在于,年轻时的大仲马生活极不检点,跟小仲马的母亲——一名女工发生了情感纠葛,而且生下了小仲马。更为遗憾的是,大仲马并不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不但抛弃了小仲马的母亲,而且也不认小仲马这个儿子,这些在小仲马的内心留下了很深的创伤。
如此特殊的成长环境造就了小仲马一颗痛苦的心灵。其实人们从小仲马的代表作《茶花女》中也可以看出,他是那样关注下层女性,对她们抱有骨肉相连的同情。其实,这些和他母亲的人生遭遇不无关系。小仲马一生写过20多个剧本,基本上都以妇女、婚姻、家庭为题材,而作品中所要探讨的问题,大都与道德有关。这样我们就不难明白,小仲马每篇作品里的每个文字都在谴责大仲马对他们母子不负责任的轻浮态度。一切都有因果的,不是吗?
80年后的信函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建于1917年的6层楼房,该楼的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20世纪末,也即那座叫做“景明大楼”的楼宇在漫漫岁月中度过了80个春秋后的某一天,它的设计者远隔万里,给这一大楼的业主寄来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在1917年所设计,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
80年前盖的楼房,不要说设计者,连当年施工的人,也不会有一个在世了吧?然而,至今竟然还有人为它的安危操心!操这份心的,竟然是它的最初设计者,一个异国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这个更新换代了数茬人的机构,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变迁,仍然守着一份责任、一个承诺。面对中国数不清的,那种对人的性命的漠视与不负责任,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反思。
里根的故事
1920年,有个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在当时,12.5美元是笔不小的数目,足足可以买125只下蛋的母鸡!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父亲拿出12.5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后要还我。”从此,男孩开始艰苦的努力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2.5美元这一“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梅契尼科夫献身科学事业
俄国优秀的生物学家、病理学家梅契尼科夫把一生都贡献给了科学事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是巨噬细胞和噬菌作用的发现者,是免疫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对无脊椎动物发音的共同规律的研究,为比较胚胎学奠定了基础。1908年他获得了诺贝尔生物学奖和医学奖。他病逝前,早已决定将遗体捐献供医学解剖用,并内定了解剖医师。临终前,他对那位医师说:“你还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吗?我的尸体,是由你负责解剖,请注意我的肠胃。我身体的毛病,八成是发生在那里。”
银行家弗兰克
20世纪初的一位美籍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翻车事故
1982年5月28日,一列旅客列车在从东北驶向关内的途中,因为一个20岁的铁路工把起道机放在线路上没有拿下来,便擅自离开岗位去买冰棍吃,造成了一起震惊中外的列车翻车事故。这次事故使10节车厢报废,3名乘客丧生,给国家造成119万元的经济损失。这次事故,无疑是由于这个青年工人玩忽职守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