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一、讲责任也是一种诚信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这是一位王子说过的话。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岩石般的冷峻,当你成为社会一份字时,你就会发现,责任就是一份喻示着你成年的礼物一样。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你的肩上。它就像一个你必须无时无刻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只有灵魂和肉体上的疼痛。这样的它我们为什么需要背负呢?因为它将会给你带来人类中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经过多年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是有一次银行被打劫了,于是他破产了。储户失去了存款,但是他带者妻子和孩子准备靠自己的双手去偿还那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法律上他是没有责任的。但是他却这样说:“法律上我确实没有责任但道义上,我有责任,所以我应该偿还!”为了还钱他用了三十九年的时间,当他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了一生的辛苦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这个责任也是一种诚信。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人们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过不过这种考验。选择了逃避,有的人承受了,给自己带上了王冠。逃避的人随时间消失了,世界上仿佛没有过他,承受的人也会消失,但是他们仍然活着。精神让我们不朽。
责任无所不在,当你向某人承诺做谋件事时,责任便像枷锁一样将你拷牢,责任往往和诚信并存。似乎是诚与信的结晶。
二、敢于承担责任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句话告诉我们,发现错误的时候,我们不能采取逃避责任,应该勇于承担责任。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对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怀有恐惧感。应为承担错误,承担责任往往与接收惩罚相联系。所以,一旦出了问题,人们首先就把问题归罪于他人,总是寻找各式各样的借口和理由为自己开脱,其实,这些理由并不能掩盖以经出现的问题,也不会减轻要承担的责任。最终是得不到他人信任
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好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们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毋庸置疑,缺乏责任感难免会失职。我们与其找理由开脱,不如勇于承担责任。
如果我们犯了错,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顾全面子而逃避责任,如果不勇于承担责任,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在做事中难免会出错,重要的是如何在失误的时候去面对失误,对失误的态度,就可以衡量一个人的道德品行。是自己的责任就要全力承担责任,一定不要去推卸责任。
我们要学会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社会中立足,让别人看得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