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瓜果成熟的标志是瓜熟蒂落,鸟儿成熟的标志是能展翅飞翔,树木成熟的标志是根深叶茂,而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而我说:是有责任感。
从孩童到成年,从幼稚到成熟,其间我们认知事物,接触社会。成熟的蜕变从富有责任感开始。而生活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又决定了我们必须有不同的责任感。
成熟要对自己有责任感。既然有幸生于人世,我们就必须对自己负责。不轻易放弃生命,如鲁宾逊漂流荒岛仍顽强求生。要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们也要时刻对自己的理想负有责任。司马迁为自己的理想——“文采表于后世”而对此有强烈的责任感,才使得他成熟地面对耻辱,坚持理想。诗人李白正因对自己高尚的节操的负责才写下豪言壮语“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成熟要对家庭有责任感。对家庭成员负责,首先要做到孝顺长辈,所谓百德孝为先。孝顺父母既是美德又是责任,李密的《陈情表》正是对家庭有责任感的表现,“乌鸟私情,愿乞终养”这份责任,是成熟的必须。家,是永远接受疲惫的心灵休憩的港湾,一个温暖的家庭需要每位成员尽其心力,进门之前放下烦恼,带上微笑,营造轻松欢乐的气氛,从只懂得接受给予到明白为家庭奉献,说明我们得到一份“开始懂得负责”的成熟。
成熟要对社会、国家有责任感。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我们把个人良好的品德推及社会,将仁爱之心超越亲人遍及社会,何尝不是“大爱”的成熟呢?苏轼退出中央,在杭州当地方官时把西湖的污染治理得很好,“苏堤春晓”无不体现诗人对他的怀念,那种负责人的成熟,已经超越了他个人,惠及百姓。杜甫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成熟气度。陆游有“元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心怀天下的成熟稳重。刘禅身为一国之君却抛弃天下,“乐不思蜀”是他极不负责任的体现。
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国家负责,有责任感是成熟的标志。
黄昏,饭后。沏一杯香茗,握一卷黄册。听山风低吟,送自然情诗。锁眉,沉思。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潺潺溪水碰击着光滑的石头,奏出了一串串的音符,谱成了一曲曲山溪小调。河畔的金柳荡漾着夕阳的余晖,这一切又是那么的安寂,祥和。无数个落日,我都伏在这座石桥上,看夕阳的退去,溪水的流走。我感叹着时光的逝去,时间的宝贵。匆匆地,移去不复返。我想,这也许就是成熟的标志——懂得欣赏,欣赏着溪水,欣赏着夕阳,懂得珍惜。
深秋时节,霜叶红于二月花。每一片枫叶都洋溢着饱满的人情,荡漾着执着的红火。经过了一阵秋雨的洗涤,枫叶上的脉络更加清晰,纹理更加鲜明。阵阵的山风呼来,满山的红叶热情地荡漾开来,吞噬了我的骄傲,吞噬了我的退缩。我想,这依旧是成熟的标志——懂得欣赏,欣赏着枫叶,让我懂得了拥有枫叶一样的热情与执着去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秋雨的洗涤令空气更加清新,一个阵山风送来,带来了沁人心脾的花香,俯首一看,呵,与秋对峙的山花依旧鲜艳明丽。在秋雨去请的洗刷下,他们虽零落成泥碾作尘,却依旧香如故。把自身最后的价值奉献给别人,更是生命执着,顽强的见证,我想,这还是成熟的标志——懂得欣赏,欣赏满地的落花,懂得了奉献,懂得了顽强的真谛。
夜幕已开始降临,星星开始眨着闪闪的眼睛。寒风更是向我挑战,是勇敢,还是不懈,我不禁震撼了。永远地向困难挑战,不退缩,不颤抖,执着地往前。我想,这就是成熟的标志——懂得欣赏,欣赏寒风的入侵,懂得了执着努力地去挑战生活。
茶凉,眉解,依旧开心。因为我体味了成熟的标志——懂得欣赏。一个人要学会欣赏才能读懂大自然的奥秘,才能拥来珍惜、热情、执着、勇敢、奉献,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