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作文
下过雨后的世界,就像河畔的微风,悄悄飘过,带来的清新,那是种朦胧,有些迷幻的味道,人在其中不知不觉的走着,渐渐的走远,渐渐的迷失。
人总在追逐,寻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在一个死水潭子里挣扎徘徊,有人说这是叫拼搏,这是叫上进,但回念一想觉得,这只不过是在虚耗光阴。
人生向来都是平等的,缘来缘去,不过水月镜花,无所谓谁拥有了多少,谁失去了多少,有舍有得,这便是人生。有人向往金楼玉锦,海味山珍,有人向往权倾天下,呼风唤雨。这一切到头来,究竟他能得到多少,他又失去了多少。人们在向往这些东西的同时,可曾想过,现在的你拥有了多少,为了那些东西,你将失去多少。懂得放下,这并不是智慧,而是人生的一个磨砺,只有放下了一些东西,你才能收获另一些东西。放下了争夺,才能换来平静;放下了追逐,才能得到安宁;放下了欲望,才能减少苦难;放下了浮华,才能找回自由。
可能世人都未曾这么想过,所以人生才会有了苦难。苦难并不是上天给你的,而是自己去寻求来的。花谢花落本有定数,这是那么的自然,但是当人们面对生死时,会伤心会痛苦,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其实我们也生活在这个自然里,不管你如何的去努力,生死到来一切都是一样,一样的平静,一样的归一。我们为何不能看淡一点,就像花谢花开,月满阴晴,一样的那么自然,一样的那么平静。
世间万物都讲一个缘字,有些东西你很想得到,但最终得到的却是另一样东西,缘起了你逃也逃不掉,缘灭了你追也追不回,所以对于世间世事,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切都已注定好了,缘尽了自然会失去,缘没尽怎么你丢不了。世间一切皆佛法,缘起缘落,本乎平常,我们又何必去执着,何必耿耿于心。
人的欲望是永远不会得到满足的,拥有了这样还会去想着那样,但是当你真正满足了,你会发现自己会变得很空虚,没有想法,没有追求,所以我们应该找一个点,找一个相对的满足,也就是当满足了一些生活必须的东西以后,可以静下来,放慢追逐的脚步,去享受,去聆听,这样或许我们可以过的更幸福些。
人们会去幻想未来,为了未来而去拼命追逐,但可想过当下呢?当下的你都放下了,那怎可能还会有以后的未来。当下的你失去了,未来的你又怎该去寻回呢。生命是梦,蓦然回首,那些都是惊鸿一 瞥,梦醒嫣然,一切如梦如幻,这又有什么可留恋的呢,默默想来,方才知了,过去的已然过去,未来的还未有来,只有当下的才是真实,参悟了这些,你会觉得这一生没有什么好背负的,拥有过,失去过,一路走来,才知道应该珍惜的究竟是什么。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如果你太在乎目的地,你就会错过了沿路美好的风景。我们无法决定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现在。寻一方净土,悠悠的坐下来,回看人生的潮起潮落,这时不过是一笑付之。人生如花,绽谢无意,我们又何必去苦恼,去自叹短暂,停下脚步来环顾,过好每一天,其实就足够了。
闲下来时,去听一听雨声,那是大自然的蛩音。雨打芭蕉点点,落进心灵里,那幽静,让人彻悟。淡淡轻音,伴着薄雾暮钟,心静了下来,喝一口清茶,吐一缕芳香,人生本就该这样,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捏花一笑的禅意,那是种随意,取之留于心上,清风逸袖的飘遥,只要心境自如,世界再大也不过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沧桑风雨由他去,但自留心观鹤鸣。
花飞花落本平意。坐看流水徜从西。
很喜欢希阿荣博堪布大师的一句话:“因缘无法重现,我们的人生因而要过的有意义,珍惜他人与其他生命的缘起,因生命这出戏没有重播的机会。”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当下的人和事,珍惜当下的苦难,珍惜当下的幸福,珍惜那些曾失去的,珍惜这些现拥有的,不要总去眺望未来,并不是未来不去设想,而是要活好现在,不管现在是苦难还是幸福,请停下那么无关紧要的追逐,看一看身边的风景,那些人或事,或丑恶或美好,都是你此生永远无法重来的唯一。
人生没有假设,当下即是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