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作文
你们的需要是我的责任,你们的快乐是我的心愿。——程雁飞
程雁飞老师,一位五十出头却不失端庄优雅的女教师,她是我们八(5)班的班主任,我校的心理辅导老师。经常听她念叨残疾人,出于好奇,我特地找她聊了起来。
20xx年,报纸上的一则新闻使她走上了助残的道路,六年来,只要有空,就去帮助残疾人,或与残疾人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她的语调十分平静,听她缓缓道来,内心似乎也出奇地平静。
从程老师的叙述中我了解到,和她结对子的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人。这位残疾人在床上躺了13年后,选择了坚强。第一次在别人的帮助下站起来时他感到天旋地转,但他不曾放弃,他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一步步从生活不能自理,到最后可以在轮椅上坐下,他付出了多少汗水!在独自一人的黑夜中他是否哭泣,是否怨天尤人,是否想过要放弃?我不知道如果是自己,会不会退缩,会不会一蹶不振,无疑他是勇敢的,他的身体虽然是残疾的,但他的人格是完美的,他是心灵的英雄。
程老师也是这样一位英雄。在助残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她也曾遇到过无数的困难,她都挺了过来。有一次,她带残疾人去坐排游玩,因对方较重,程老师无法将她背到竹筏上,最后只得请来工作人员帮忙,工作人员都十分热心,还帮她们解决了另外许多困难。程老师十分感慨地说:“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当我问她是否想过放弃时,她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她从未想过要放弃。
“一开始刚接触残疾人时我们难免会有考虑不周到的地方,毕竟他们的世界和我们是不同的,许多我们看似平常的事,他们都很难做到。”程老师很快适应了,她对残疾人的爱,超越了性别,超越了一切虚无的东西,她把这当作是一种义务,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就如同母亲对孩子一样理所应当。
虽然如此,现存的困难依然很多。因为程老师毕竟也是有工作的,她并不可能时时刻刻照顾残疾人,她有许多其它的事需要忙。还有就是经济上的困难,毕竟志愿者的人数有限,而且大多也不是很有钱的人,所以有很多想做却做不成的事,这也是程老师心有余而力不足之地。这时就需要集体的力量,如果有更多的人去关注残疾事业,去出自己的一份力,那么这些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程老师就时时教育我们学生奉献爱心,尊重残疾人。在她的感召下,我班身有残疾的朱威生活如阳光般灿烂,身患重病(现已回家修养)的俞铖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呵护。这就是爱的力量,是足以抚平一切伤痕的力量。
爱的力量是会相互传递的。如今程老师结对子的那个人成了一名网页制作者。他用一根手指在键盘上敲出了美丽的音符,他在网络上找到了属于他绚烂的世界。而他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同样用他的力量帮助了许多人,他传递了程老师的爱心,相信受到他帮助的人也会传递出自己的爱心。
“给予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有时给予会使我们收获到更多,它可以净化我们的灵魂。这些残疾人使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可贵,使我们明白了拥有健全的身体是最大的幸福。同时他们的精神也在鼓舞着我们,既然她们也可以活得如此快乐,我们有什么理由如此烦恼?其实凡事都不必他计较,那样活得太累了。” 程老师依旧以平静的语气讲述着。
给予也使程老师收获了无数的快乐。她说:“快乐着别人的快乐。看着他们因为自己的付出变得快乐时,自己也会被那份快乐所感染,那时的心灵是没有距离的。他们的快乐使我们明白,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有希望,我们需要笑对人生。”
但是并不是每个残疾人都是乐观坚强的。在得知自己残疾后,每个人都会感觉到世界充满了黑暗,感到自己心灵的破碎,都会有一段时间的想不开。这样不仅伤害了自己,更伤害了爱他们的人。程老师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可以振作起来,重新看见生命的美好,勇敢面对现实,珍惜自己活着的每一天。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走出黑暗。
我始终相信,人来到这个世界是有自己的使命的,我们要活出不一样的人生。程老师做到了,她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她说:“你们的需要是我的责任,你们的快乐是我的心愿。”她的爱是无私的,是博大的。如今她又把这份爱倾注在我们学生身上,用心理辅导挽救了一颗颗处于迷途中的心灵。她的生命是美丽的,正如夏日里的繁花。她对生命的那份执着铸就了她闪耀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