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要求写美好的往事,而且要求写印象深刻的、一直被我们铭记的往事。围绕这一要求作文,才能做到不跑题,不偏题。由题目可以看出,本文可选取的题材十分宽泛、自由,每个人的生活中肯定会有几件挥之不去的往事,会感觉有很多话可以写,有很多事例可以举,因此写起来不会感到吃力。"怎能如烟"其实就是"并不能如烟",作为题目的谓语,陈述说明"往事"虽然已成过去但并没有如烟般消散,而是留下些什么,让我们品味和感悟。
在题材的选取上,可以写个人生活,回首往事,追忆童年,抒发对友人、对亲人或者对长辈的感念;可以写名人轶事,阅览明星,解读贤者,抒写对偶像、对榜样的膜拜与沉思;可以追溯历史,以历史人物的人性光芒为火炬,照耀自己在求索的巷道中前行……作文重在抒情,可以写:往事教我们珍惜眼前人,眼前事;往事无论痛苦还是幸福,都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往事是生命曾经存在过的证明,在往事的陪伴下,让我们走好未来的路。作文重在说理,可以写:我们可以从往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在人生路上继续前行;有些往事可以激励自己,化为人生的动力并建立人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