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精选作文
其时,我们乡下是没有月饼的。我怕我因为年龄小,没记住,特意问过几位年过五十的同事,他们说,当时乡下真的没有月饼。那会儿家家都很穷,没有那份闲钱买月饼,小商店里也就不进这货了。我第一次见月饼,应该是在十岁左右。乡下商店里好像也只有一种货,就是那种馅是各种果仁、红绿丝的硬梆梆的什锦月饼……
敬月光,是我们苏北里下河一带对中秋佳节赏月祭拜月亮的俗称。现在,每逢八月十五的夜晚,我们这儿敬月光搞得很隆重。家家户户都搬一张小桌子到院子里。小桌子上摆上月饼、老菱、藕、年饼、苹果、香蕉。月饼在盘子里一叠堆放,成双数,以六个居多,也有摆十个的,取“六六大顺”或“十全十美”之意。煮熟的老菱带尖一碗,一般不用黄丫丫的四角菱,多用红艳艳的两脚风菱,红色代表吉祥嘛。藕一根,全藕,寓意事事有头有尾。年饼一碗,或者叫粘饼,也说不定,都有道理。说是年饼,因为年前祭祖、除夕接灶神时必用。说是粘饼,因为它是糯米粉做的,粘得很。这是一种直径约三厘米的圆形食品,平时食用时叫油糍儿。从平时叫油糍儿这个角度来看,似乎叫年饼更恰当些。苹果、香蕉,都用。取双数,六个、八个,不等。噢,差点忘了,三碗茶水必不可少,听说是让伐桂的吴刚用来醒酒的。焚高香,放鞭炮,态度虔诚,礼数周到。我家也是年年供奉,只是不再有孩子出来偷月饼喝茶,少了些我们童年的气氛,不免有些失落。
记得小时候,中秋节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之一。早上,可以吃上汤圆。中午,一般可以吃上鸭子烧扁豆,其实应该是扁豆烧鸭子,因为鸭子小,扁豆多。好在爸爸妈妈舍不得吃鸭肉,一任我们在碗里乱翻,挑挑拣拣。鸭子,鲜美异常,吃得我们嘴上一圈泛黄的油脂。到下午,都嗳出一股鸭肉的香气。
晚上,敬月光是必不可少的。其时,我们乡下是没有月饼的。我怕我因为年龄小,没记住,特意问过几位年过五十的同事,他们说,当时乡下真的没有月饼。那会儿家家都很穷,没有那份闲钱买月饼,小商店里也就不进这货了。我第一次见月饼,应该是在十岁左右。乡下商店里好像也只有一种货,就是那种馅是各种果仁、红绿丝的硬梆梆的什锦月饼。
没有月饼,一样得赏月,一样得敬月光。年饼就算是月饼的替代品了。那时的人们,穷归穷,还是很义道的。我们家老小多,劳力少,年年超支,从集体分得的口粮有限,中秋做汤圆做年饼的两大碗糯米粉年年是左邻右舍给的。到了晚上,妈妈用少量水和好糯米粉,搓成一个个汤圆,再压扁,横成行、竖成线排放到筛子里。生火,把锅烧热,在锅里圈上一勺油,把白白的生年饼一个一个贴到锅上,小火烧,一面炕熟了,用铁铲翻过来再炕另一面。出锅后,年饼两面金黄,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趁热吃,又软又粘,咬一口能拉好长。有几年,妈妈还在里面包上糖和芝麻,那更是打嘴巴子不丢的美食了。
晚饭后,夜幕初降,玉兔东升,清风徐来,明星闪烁。这时候,搬张小杌子到天井里,放上一碗年饼,一碗老菱,几只树上结的柿子,一碗米,对着月亮打个躬作个揖,就算行过仪式了。至于燃香放炮,记忆中不曾有过。然后,一家人吃老菱,赏月光,偶尔大人高兴,还会讲上一两段故事。
我们吃着家里的,想着外面的。人在家里,心早已飞到外面去了。于是,跟大人说一声,就匆匆出发了。三两个小伙伴结伙在村子里转悠梭巡,看到有机可乘就悄悄摸上去,各拿一个年饼,喝掉供着的茶水。据说,这治尿床。有时,被主人看到了,也不怕,不
不会挨骂。这年饼被人偷了,对主人家来说可消灾降福。对他对我都有利,双赢呢!于是,主家只是吓唬性的咳几声,制造点紧张气氛,如此而已。紧张之后,就是异常的兴奋,诱发我们更加乐于当“贼”虽然不怕人,不过对狗是很恐惧的。记得有回去王小毛家偷“月饼”,他家的狗东西追得我鞋跑掉了一只,口袋中的战利品也不知所踪。为了报复,我们几个人说好,不带王小毛玩。王小毛为了跟他家的狗划清界限,咬牙毒打了他家的狗,我们才答应还带他玩。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然而就像在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