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中秋节作文
今天,迎来了令我们难忘的中秋节。
这个中秋节,天气不太好,白天一直都在下雨。不过还好,到了晚上雨就晴了。但是月亮时隐时现,不够明亮。
吃饱饭后,天空中还是很大雾,根本看不到月亮。可我看见楼下、楼上的邻居依然按照往常的习俗出来拜月,有的在平台上摆了满满两大桌的月饼和水果、有的在自家的阳台上点两根大蜡烛……各有各的特点,他们都是按照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来进行拜月。
我见到他们都在拜月光,也学着他们那样来拜。我先找来两支生日蛋糕用的蜡烛,立在阳台边;然后拿来两个橘子、两个栗子、两颗葡萄、两片柚子和一个月饼放在蜡烛的两边;再把蜡烛点上就成了。我坐在阳台边,望着那布满云雾的天空,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我一直望着那广阔的天空,渐渐地,我朦朦胧胧的望见了月亮的身影,心想:月亮姑娘终于登上天空这个广阔的舞台来露一露脸了。月亮外面裹着一层薄薄的云雾,就像一位害羞的姑娘用面纱遮住了自己雪白的脸。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虽然这个中秋节的月亮没有去年那么皎洁明亮,但是我却有模有样的拜了月光,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九月,凉风习习的季节;九月,秋风送爽的季节。九月,同时也送来了美丽的中秋节。可是,今年的中秋节有些调皮哟!
“20xx年九月十九日”我一边翻着日历一边念着。期待已久的中秋终于来临了。耳边吹过的秋风在为我庆祝。似乎庆祝地早了些。“但……谢谢啊!”我在心里说。甜滋滋的笑容掩藏不住,两颗兔牙亮在嘴上,甜蜜蜜的笑着,比蛋黄月饼还甜!妈妈看我这傻乎乎的样子笑得合不拢嘴,笑着对我说:“小傻瓜,还要等到夜晚九点才能赏月、烧烤呢!”我拍拍胸脯说:“没问题,我是个很有耐心的好孩子,一定会老老实实地等到夜晚明月升起时的!”“那就好!”妈妈满意地走开了。其实,妈妈是怕我这个小馋嘴偷吃了放在冰箱的鸡翅。我望着冰箱,直流口水。一个个不安分躺着的鸡翅似乎在诱惑我:“过来呀,我可好吃呢!”一只鸡翅说。“来呀,过来尝一口。闻闻,我多香!”……我揉了揉双眼,一看,它们并没有动啊。再看看——“快过来啊,我可香甜了!”心里一想:会不会是自己心理作怪?“恩,一定是!”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自己。我躲过了鸡翅的香甜诱惑计划。当然也同让能抵过其他食物的诱惑啦!于是,自己得意洋洋的笑了起来……
“咚、咚、咚…·”挂在墙上的老钟敲了12下。我用着期待的目光望着它,反应有点迟钝地说:“到九点啦,九点啦!”兴奋地手舞足蹈的我大叫着:“妈妈妈妈,九点啦,赏月啦,烧烤啦!”东找找、西找找。一个人影都没有……“喂,你还在下面干嘛?”一个声音从上面传下来。我连忙赶到三楼。终于,看到了他们。望着天空,我陷入了一脸的呆滞,一阵冷风掠过——没有月亮。“妈妈,妈妈!中秋怎么会没有月亮!”我惊呼。“不可能!只是未到时间而已罢了,再等等、再等等啊。”“哎,好吧,虽然这次的中秋没有月亮。但是,没有月亮的中秋并不就是不代表不是中秋节啊。”我开始自我安慰起来。与大家一起摆好烧烤的餐具后开始烤起了烧烤。我怒气冲冲的拿起一把鸡翅说:“哼,还不是吃掉你们了!”得意洋洋的烤起鸡翅来……
“没有月亮的中秋真是奇特啊!”爸爸在一旁感慨。“也是,这似乎是我见过第一次没有月亮的中秋节,呵呵。”哥哥也说。“什么嘛,好不容易等到今年盼望已久的中秋节,以为可以一睹“圆盘”的魅力。”我在一旁抱怨。“别生气啦,没有月亮赠兴,也有晚风送爽啊!”妈妈连忙安慰生气的我。她还说给我讲讲中秋的各种传说。从妈妈的口中我得知中秋并不只是人们熟悉的“嫦娥奔月”还有不怎么流传于世的“吴刚折桂”、“朱元璋与月饼起义”和“玄宗漫游月宫”等等……我最喜欢的还是“吴刚折桂”这个传说。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李白也曾在诗中写下“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入了迷的我早就把烤鸡翅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一阵阵刺鼻的焦味把我从梦中拉了回来。我连忙把鸡翅放到盘子上。再看看可怜的鸡翅们——一个个漆黑的身段让我不禁笑了起来。大家看到我这狼狈样也个个都开怀大笑。只是心疼了我的肚子,要咽下这黑漆漆的“鸡翅”了。一个个烤焦了的鸡翅也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难以下咽,反而烤焦以后多了一番风味。让我胃口大开。不久,一盘烤焦了的鸡翅就被我一扫而光了。我挺着胀鼓鼓的肚子回到房间睡觉去了。心里还想着那个好吃的烤焦鸡翅。而且,也忘不了这个没有月亮的中秋节……
这个中秋节,真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