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水是童年梦幻中的背景。记得小时候,每到重阳老师都带大家去郊游。爬山坡看谁爬得快,放纸鹞看谁放得高,围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完了每人都拿出家里给准备的午餐。那时生活条件不好,午餐谈不上丰盛,菜肴几乎见不到肉,大多的是咸菜,青菜,豆腐渣饼,偶尔可见一两只咸蛋,但是小朋友们狼吞虎咽,吃嘛嘛香。大家玩得津津有味,小脸上始终挂着汗珠和欢乐。我想,今天的小朋友是难享受到那份纯朴的童趣的。
长大以后,重阳日游玩就选择了登高,去南台山,还有五指石。说来奇怪,当时流传着一句谚语,叫约不登南台。真的,南台山虽然近在眼前,可事先约定往往去不成,所以我们都是当天一早呼朋唤友便成行。站在高高的山顶,眼前是连绵起伏无边无际的群山,总感觉山还不够高,渴望看到山后面的世界。也就有了日后游玩名山大川的冲动。
而这十多年重阳日去的都是岩子里。岩子里是南台山麓边的一个小村庄,隶属江西寻乌县,与紫林山一步之遥。这里的人们有买有卖都赶广东这边的集市,讲的和我们一样的方言,风俗习惯也和我们一样。因为有个姑姑嫁到那里,我打小就跟随奶奶去多了那山清水秀的地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人们的生活得于改善,重阳出游登高的人多了起来。从那时起我便选择了去游岩子里。
最初那几年是走路去的,爬山越岭,过村踏径。一路观赏田园风光和山水景色。田畴里的沉甸甸的稻穗已弯尽了腰,清晰的小溪里可见尾尾小鱼在悠闲地漫游,山上红红的枫叶非常漂亮。说说笑笑中走了一个多小时,转眼就到了姑姑家。表妹见我们便哈哈大笑,才发觉我们的嘴巴都变成了紫黑色,原来是一路上摘采山稔子吃的。大家喝了一杯茶水,又由表妹几个带队去游玩门窖里石窟。
门窖里就在紫林山,郁郁葱葱,风景优美,一条河流在村庄旁边形成水滩后不见了踪影。不知是何年何夕,地壳运动造成山上的大石块坍了下来,把半个峡谷填得满满的,形态各异,有圆圆溜溜的,有嶙嶙峋峋的,有一块差不多和篮球场大的方块石平袒在上面,跳上这平平稳稳的石板,坐一坐,躺一躺,可听到脚下哗哗啦啦的流水声,才知道河流已转入地下,绕石而去。
我们从大石块旁边的石缝走入石头的世界,越往里钻,光线越暗,空间越大,越觉凉爽。忽然”扑扑扑”一阵响声,有一群黑影从头顶掠过,表妹说这是石燕,里面挺多的。我有些好奇,都深秋了,怎么会还有燕子呢。借着地面上折射来的微弱的光线一瞧,原来有很多蝙蝠在石壁上倒挂着,有纹丝不动的,有晃晃悠悠的。下面是一层厚厚的排泄物。山里人给它们起个石燕的好名字。蝙蝠是”夜行侠”,白天在洞里休息晚上出门捕捉蚊虫。原来我们贸然地撞入了它的王国,蝙蝠受到了惊吓。不过它们很快像知道我们的来意似地,一个个悄然无声,石洞里又恢复了宁静。
虽然石头很陡很滑,有些地方又窄又险,但是大家互相牵携,互相鼓励,终于攀越到了石床的尽头。走出石窟,大家欢呼雀跃。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泓池水,潺潺河水从石头缝里涌出来向前流去。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丽风光,我们流连忘返。
风光旖旎的岩子里给人们提供了秋游的好去处,特别是重阳日,游人如鲫,络绎不绝。热情淳朴的村民修筑了道路,还干脆把九九重阳约定为节日来过。这样一来,家家户户重阳佳节开门迎客,小小的山村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于是,从那时开始每逢重阳我都去岩子里,一是登高,二是探亲。
姑姑。姑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善良敦厚,热情好客。即便是条件不太好,总是在准备丰盛的酒席,一家人忙得团团转,而脸上却绽着笑容,让来的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山里人朴实,越多来客越高兴,所以每次我都带上一些朋友。记得一次一行去了两围台的人,加上来的诸多亲戚,小小的上下堂挤满了人,姑姑一家人都很开心。姑姑家有口池塘,早晨已曾罗网,鱼儿存量不多。姑父跟我们打赌,说鱼儿一定不上钓,不料我们同行有钓鱼高手,不到半小时居然钓上七八条大鱼。把姑父看得目瞪口呆。不知是谁的一句”垂钓啰!”,逗得姑父坐在地上捧腹大笑,笑得那么淋漓,那么酣畅。犹如一个老顽童。而今姑姑和姑父都已作古,然而,他们给亲朋们留下了不错的口碑和永久的怀念。
回忆会让人有淡淡地思念,怀旧会让人更热爱生活,大自然总是给人们于快乐和惊奇,这就是重阳佳节的魅力。翻了翻日历,发现重阳又指日可待,不免跃跃欲试起来。对!重阳那天约上几个朋友,沿着当年那蜿蜒的山路重走岩子里,让放飞的心在青山绿水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