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作文
试问人活得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由,能自由自在地如鸟儿般游逛青山绿水?还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为了能更好地学会在这披着面具的人群中得到所谓的金钱、地位、名利?但生命终结,一切将随着肉体的消失不复存在,最后不过只留下黄土白骨罢了,成佛成魔都不过只在一念之间罢了。
——题记
还记初识《莲花》时是在书店,仿佛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不知为什么,那天,我在一个书架前顿住了脚步,看到了那本书——白中又有些灰的色调,干玫瑰花瓣色的两个大大的字——莲花。简洁得仿佛什么都没有。朴素的装帧,却不难看出是编辑在用心设计的;低调的设计,却有着一种诱惑人的魔力。只因看了一眼,我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那个封面,或者是那“莲花”二字让我想起了那素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之美誉的圣洁的莲花,或许是因为那简介……总之,我与她的相识,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注定。
翻开书页,细细品味内容。清冷的格调却也令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我不知道为什么素来对清冷的文字有着偏爱,不是我生性凉薄,只因那些清冷的文笔总是告诉着我们最真实,最残酷的道理,而这些道理却又是生活中最容易发现,但人们却也不太在意的。
《莲花》叙述年轻女子庆昭身患疾病,滞留高原,静等死亡。中年男人善生刚刚结束追名逐利的暄腾往日,两人因一次邂逅,相识,相知,一起一段旅行,来到那墨脱,传说中开满莲花的胜地寻找善生所述女子——苏内河,而后曲终人散,各自天涯。这不仅仅是一场旅行,更多的是一种信仰,能够握住自己的信仰,是一件美好的事,美好得令每个读完她的人都会掩卷深思,恍若隔世……
内河在《莲花》中可以说是个灵魂人物,她没有在文章中真正出现过,只是通过善生的回忆而令我们了解。很多人喜欢这个性格桀骜、勇往直前、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女子。但,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她,但,她也并没有屈服。她如同那毛毛虫奋力蜕变成一只优雅美丽的蝴蝶,扑闪着翅膀找寻着适合自己的花朵。最终她也得到了收获,找到了一丛让自己停留的花朵——墨脱。她对山里的孩子尽自己所能奉献了自己的爱,同时她也得到了人们的爱。奉献与回报有时便是那么简单。纵使最后她在泥石流里丧生,但埋葬那与世无争,隔离凡事的圣土中,我想她一定没什么遗憾,因为她感受到了世间最美好的真情,也敢于撕掉世间一切伪装。
善生生活得虚假,如同一个傀儡,一步步按着计划披着面具在那无一不靠着地位的世间迷失自己。金钱、地位、权利等这些名利欲望他得到了,但这些枷锁也让他因负重无法前行,太重的负担让他看不见路上美好的风景。但他终究领悟到了,及时脱身了。有人说善生是个痴情之人,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或许他只是长时间在那虚伪的面具下累了,脱身做了个局外人,猛然回首,原来所得到的那一切终究不过沉与黄土罢。又或者时光荏苒,转眼沧海桑田,曾经那人已是红颜已逝。也许墨脱之行是他心灵之旅,是生命最后的洗礼。谁也无法理解别的任何人,谁也无法被任何别的人理解,谁也没有资格去评价任何人。
有的人虽在生活上有些挫折,但他(她)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海伦?凯勒在还是婴儿时期因一场高烧失去了听力,还失聪,但命运为她关起了一扇窗户时,也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她失去了一些东西得到让她收益一生的恩师——莎莉文老师,更写出了一篇篇著作。我想她是不悔来到这个世界的,虽然她看不见丰富多彩的世界,但恰恰如此这也给她想象出比我们看到的更美好事物的能力。
哪种人生更好?每个人对自己一生的追求或悔?或不悔?不论怎样,最终只留下黄土白骨罢了,结局都是注定的,过程一切全凭自己所选,不过无非是或默默无闻,或远近闻名,或遗臭万年……罢了。人生总不能两全其美,人生,总存在着真实的不完整,允许这些不完整的存在,对人,对己,从此宽容。明白那种少年的伤痕,明白无爱的悲凉,明白物质所带来的虚无,明白自身的脆弱,渴望得到救赎,却无望。无望是因为不是真的渴望救赎,在欲望的海洋里漂浮,很多人还是很开心的。
一文终落,这里面还有太多我这个年龄段所不懂的,或许几年后,又或许若干年后再拿出这本书来品味,会发觉原来曾经我不懂的是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