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自信的作文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一间农村中学教书。同事们对我那几年的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多数学生也很欣赏我的教学,究其原因,我以为主要是我任教班级的学生参加中考时,获得很好的成绩,使很多农村孩子实现了“跳农门”的理想。按照传统的评价标准:成则为王败则为寇,我理应得到这个“荣誉”。如果要总结教学的什么经验的话,我认为,我的工作亮点就在于,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帮助学生们找回“自信”。
真的,当时我的学生大多缺少一种自信。因为在此之前的一次次考试中,他们“考”掉了自信心。往后看,由于知识基础差,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语文、算术两科入学考试“人平”成绩只有90分。就是考得最好的第一名学生也只是150分。向前看,升学无望。因为这里历年来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都很低,“读书无用”阴影笼罩着他们。一个镇五六万人口,四个教学班三百多名学生毕业,能升上重点中学的无非三五个人,升上中专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诱惑力很微弱。要知道,当时我们那里的学生的目标都定得很低——考中专(师范学校、农校等),“谷簿”换成了“米簿”足矣!就那么“简单”也没有几人能够如愿。当时我就是针对这两个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我的教学、教育活动树立学生们的自信心的。首先,我“授人以欲”:人往高处走天经地义,追求美好是人的天性;谁也没有理由要你耕一辈子田、种一辈子地,除非你自己认命服输。我还说,“谷簿”与“米簿”,一字之差,天渊之别。特别是女孩子,做个农村妇女还是做个机关干部或者教师,简直就像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一样,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我没有丝毫鄙视农民的意思,不要说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就是我本人也正经八儿种过四年田。但说心里话,我从来都不认为当农民是我的理想选择。将心比心,我要学生树立信心,大胆追求人生美好的东西,将自己的潜能逐渐释放出来,勇敢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
的确,人要干成一件事,树立良好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自信心,或自信心不强,那么,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退缩,就会犹豫不决,就会手忙脚乱,就会止步不前,就不会干好任何事情。
于丹曾经给我们说过一个故事:在小镇上有一个非常贫困的女孩子,父亲没有了,她与母亲相依为命。活到十八岁了,寒碜得连一件漂亮的新衣服也没穿过。为此,她感到很自卑。后来,她十八岁圣诞节那天,母亲破天荒给了她二十美元,对她说,这是你的劳动所得,你就拿去买一件喜欢的圣诞礼品吧。她大喜过望,但是,没有勇气堂而皇之去面对街上的所有行人。她手里攥着钱,绕开人群,贴着墙角,低着头在街边上走。当她见到一个心仪的男孩时,心里酸溜溜地想,不知今晚哪个女孩能荣耀地成为他圣诞舞会上舞伴?她就这样嘀嘀咕咕地走进了一间小商店,突然眼前一亮,柜台上摆着许多漂亮的头花和发饰。“小姑娘,你过来!让我挑个漂亮的头花给你戴上吧”。服务小姐热情地招呼她,挑个淡绿色的头花给她别上,拿起镜子让她一照,哇!她简直惊呆了,突然间觉得自己变得如此美丽。她容光焕发,像天使一样漂亮。她意想不到一朵头花竟能改变自己的容颜。她一看标价只需十六美元,“我买得起,那就买下吧”。她掏出钱交给售货员,一把拿过找回的四美元,飘飘然往外跑,不想竟撞到一个刚刚推门进来的老绅士的身上。她似乎隐隐约约地听到那老绅士在叫她,但她头也不回地走了。她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便走到最中间的大路上了。街上所有的人见到她个个都露出惊讶的表情:这是谁家的女孩呀,这么漂亮的女孩,我怎么从来没看见过?她暗暗喜欢的那男孩见到她也感到惊奇。他微笑着向她发出邀请:“能否给个面子今晚做我圣诞舞会上的舞伴?”她心花怒放,心想,我还有四美元,何不再买点什么?于是,她飘飘然回到了小店。那老绅士一见到她便微笑着对她说:“孩子,我知道你一定会回来的,你刚才碰到我时头花已掉下来了,我在等着你回来哩。”
是的,就是一朵“头花”帮助了那女孩找回了自信,让她觉得自己非常漂亮,也让人家认知她漂亮。可见,所谓自信心无非是人的一种心理表现,或者说是一种思想信念,也就是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将自己要做的事情、工作做成功,达到预期的目的。
至于,用何种手段提高自信心,那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了。比如说有的人,通过找别人的缺点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而有的人却相反,是用找自己的优点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当然也有人,喜欢在寻找自己的差距、缺点、不足中,脚踏实地、奋力拼搏,通过克服一个个困难来提高自信心,等等。但不管怎么样说,自信心不是凭自己一张嘴巴说出来的,也不是靠自己凭空想象出来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自信心是以丰富的知识、较强的能力做基础的。能力、水平越高,自信心就越强。反过来,自信心又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两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但不管怎么说,一个人要是丧失了自信心,他将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