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作文
冬日的黄昏,如此凄美。尤其是在冷雨的小小滋润后,让人猝不及防地感受到了一阵寒意。
我厌倦了骑着车,在马路上飞驰的感觉,然而却莫名地喜欢上了背着单肩包,在落尽叶的小道上寻找归处。记得有一次我突然发现,昔日总抬头走路的我,如今却已经喜欢把目光抛弃在地上,莫非我是在寻找已经逝去的光阴和记忆?"人总是在面对坎坷时尝试着长大。"这句话我早已忘却了是在何时记在心里的。那片被人践踏了数次,昔日五彩的树叶却告诉了我,人也总在回忆消逝中尝试着成熟……
今年的岁末,这般寂寞。一个人的阳台上,我常常看到我那盆落去花儿的海棠。她的身旁,却有一只灰黑的乌鸦在很享受的沐浴暮光。曾经的我,厌恶乌鸦。不光是因为它的外表不美,叫起来也不动听,更重要的是它的名声太糟糕。乌鸦,总是晦气的象征。乌鸦甚至曾被我认为是庸俗的,它吃一切它能吃的,即使是肮脏的,让人难以接受的。画眉与黄莺在展翅高歌之时,总伴随着人们不断的掌声与欣赏的目光。而面对乌鸦,却怎么也说不出夸奖他的言语来。人们总希望类似乌鸦这种不吉利的、污秽的事物远远地离开生活之中。殊不知,越是这么认为,越能感觉生活中的污秽竟是那么的多。
把你的想法从唯美与美好中拔出来,你会像我一样恍然的发现。世间太过于完美的苛刻要求,总会留下一些错误的阴影。恐怕乌鸦的悲剧就是这么造成的吧。那些被人们称为美丽鸟儿的飞禽们,用尽了一切的办法想把自己的美展示给人们看。有时我唏嘘,鸟儿都知道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意义。而我们却失常迷茫。但我对乌鸦—— 这种被人鄙弃的鸟儿,却有另一种理解。
乌鸦真的是肮脏的吗?乌鸦就真的如此庸俗,没有自己的方向与意义吗?我有时真的为这所谓“带来晦气”、“只是守卫在死亡门口”的灰色鸟儿抱不平。没有美丽的外表有错吗?没有美妙的鸣叫声是堕落吗?当我望着乌鸦在暮光下的剪影,独自为他叹惋的时候。乌鸦却抬起了他的头,露出深邃的眼神,张开灰色的翅膀,向着夕阳飞去。耳边只剩下了他一声渺远的鸣叫。他竟如此不屑人们对他的误解。他不在乎人们将怎样的丑陋月怎样的罪恶加在了他的身上。
人们追求着幸福,追求着荣耀,追求着做一个被人们夸奖得无比完美的人。有时我也常徘徊,我应当追求什么呢?我再次把目光投给了乌鸦。丑陋、庸俗、低贱、邪恶……这么多的形容词加在了他的身上。这些都注定了乌鸦是一个人们眼中的悲剧啊。那他又追求什么呢?追求有朝一日能洗去恶名吗?不,他不这么想,也不能这么想。他却总用一颗随性的心,追求着自由。人们不会用阴辣的手段去捕捉一只丑陋无比的鸟儿,总希望离着他远远的。乌鸦永远不会被人们关在笼子里,像一只黄莺一样被人观赏着。纵使有一双美丽的翅膀?奈何无力飞天啊。失去了自由的鸟儿怎么会完整,就像失去了思想的人算是人吗?我赞赏乌鸦懂得自由,崇尚自由。他何尝不是为他短短十几年的生命里,留下了自由的痕迹,留下了生命的意义?为何他不值得我们去歌颂呢?
在西方国家,乌鸦甚至被人们驱逐。他们只有飞去了鲜有人问津的墓地。守墓人从来不驱逐乌鸦。因为墓地不正是人们印象中乌鸦本该呆的地方吗?呵呵,人们总是强迫着自然顺着自己的意愿去做,难道是神规定了乌鸦只许呆在墓地里吗?不过,即使如此,乌鸦的自由也没有被剥脱。他们成群结队,去他们想去的地方,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天地浩荡,星河灿烂,他却甘做一只灰色的乌鸦,避开了虚伪的正气,来到了死亡门前,寻找他向往的自由。他肯定也有过徘徊,有过犹豫,自己走的难道是不归路?心里的呼唤最终告诉了他,世间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在于你所创造的是否存在着价值。
乌鸦泣鸣着,他穿上了灰色的羽衣。那不是伪装。没有谁告诉过你自由的颜色一定是五彩的。
不知道为什么,他总喜欢与我的那些花儿相倾苦楚,常常看到他在阳台上与花儿做伴。他是孤独的?独自深陷在尘世?除了乌鸦抛开名利,追寻自由的高尚品质外,我也更欣赏他为了同伴而奉献的精神。很多种乌鸦喜欢啄食腐肉。他们在找到一块腐肉后,总是将同伴邀来共食,绝对不会自己独吞。乌鸦杂食也不是他庸俗的变现,难道我们人类不是杂食的吗?而我们人却不一定都知道共享这个道理。
天空中没有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说,“也许乌鸦梦想成为老鹰的尝试失败了,但纯真的孩子却告诉我们它是勇敢的!”
乌鸦并没有软弱到堕落,他依然勇敢,他用丑陋的外表面对着世界,是希望让他还能用嘶哑的声音来歌颂他自己的生命。乌鸦不是邪恶的,他挥舞着灰色的翅膀带来五彩的梦,那个梦带领着所有的乌鸦飞翔,找寻不灭的自由,找寻真实的生命!
短暂的日暮,漫长的思量,刺骨的晚风,温暖的寂寥。我收回了望向地平线的目光。我知道,在那望不断的天涯,一个黑色的身影在履行着对自己生命的承诺。没有耀眼的光环会怎样呢?乌鸦说了,他无所谓……
就算我是一只被人唾弃的乌鸦,我还能飞翔,我还能追随着日暮,寻找属于我的,灰色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