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作文
“不敢祈求上苍赐我顺遂的人生,但愿上苍赐我毅力面对人生”,这是脑性麻痹患者黄美廉博士说的一句话,同时也是一直激励我,即使头破血流,也要硬着头皮去闯。每每想起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都令自己肃然起敬,由衷地佩服自己的勇气。做过多种类型的兼职,有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也有与专业毫不沾边的,它们都是我成长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课堂上专业课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在未来如若想走上教师的道路,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最好做到可以信手拈来,博览群书,这样才能防止误人子弟,深得学生喜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人他博学多才,却不知如何将毕生所学传授于学生,害怕站在讲台上面对那么多的学生,这个是我们作为准老师大多数都将经历的事。为了防止真正步入社会求职时,我仍旧如此般胆怯,我在大一时就时刻关注Q Q上类似家教的兼职信息,希望先从简单的晚辅导开始,再慢慢进步。多么庆幸,当我看到师姐在群上发的一对一晚辅导家教时,我有点害羞地私聊了师姐,经师姐介绍,我如愿地给小朋友晚辅导。她是我的第一个学生,也是我最特别的学生,和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样,她先天有点失聪,需要借助助听器。面对第一次辅导,我非常的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教学经验不足,从而误人子弟;更怕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在无意中伤害我的学生。因为教书育人,不仅仅要尽职尽责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教书道路任重而道远。从第一次晚辅导的家教经验中,我从中学得相关的教学经验。在晚辅导时,可以有针对性的辅导,,解答时尽量用一些技巧,方便理解,使学生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辅导时还要多留心学生哪方面的知识欠缺,尽可能的让学生攻破难点……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有效提高成绩,达到晚辅导应有的成果。
老师曾说过“你们在小组内试讲得很好,但你们需要同样需要进入课堂,感受真正的课堂气氛,真正的实践会让你们有所感触。”确实是如此,为了能够站上真正的讲台,感受课堂氛围,我选择了参加岭师数计学院组织的三下乡志愿支教活动,之所以选择数计学院,仅仅是因为下乡的地点是我的家乡雷州,我想回自己的家乡支教。短短十多天的支教生活,令我终生难忘,在乡下支教的我们,生活环境比较艰难。睡的地方是学生二楼的课室,我们首先把桌子椅子搬走,然后在地上平铺木板,最后放上自己的东西,就成为一张完美的床了。我们有两个房间,每个房间睡11人,极其热闹。可有一点特别难熬,因为下乡时正值夏季最炎热的时候,我又只带了一个小小的风扇,睡在地板上犹如睡在火炕上,热得全身的器官都在抱怨,每天午睡的我都是被这炎热的闹钟吵醒的,醒来之后衣服都黏黏湿湿,叫人难以忍耐,急需透心凉一下,沐浴沐浴。最有趣的是我们33个人一起过大杂居的生活,一起分饭吃菜,其乐融融。那时候,当副班主任是我最辛苦又快乐的一段时光,我和正班主任一起团结协作,努力把班级管理好。课堂上的学生学情参次不齐,水平高点的上了二年级,水平低点的是刚刚从幼儿园升上一年级的,而且这类的小朋友多数不会讲普通话,只会雷州的方言,我便是辅助沟通的桥梁。记得有一次校长极其重视防溺水事件,队长考虑我们班级的情况,叫我结合普通话和雷州话给学生们上一堂防溺水的安全班会,在我们二人的团结协作中,班会圆满成功,这大大增加了我的自信心。我很幸运能与一群志同道合又不拘小节,豪迈的伙伴度过艰难的下乡生活。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生动有趣的课堂上,因为这是游戏课堂,目的是利用讲故事,角色扮演,诠释道理,让学生在快乐的角色中有所感悟。真如老师说的那样,站在讲台上,台下的所有一举一动你都能一览无余。只有一个小朋友,在所有人积极举手,欢呼雀跃的全过程中,他无动于衷,我曾试图叫他参与课堂表演,他依旧拒绝。我知道他,第一天来时,他不愿进课室,在挣扎着哭泣着,他妈妈说“这孩子刚从珠海回来,在这里没有朋友,认生。”再三嘱咐我多关注他。而我当即给了他纸巾,叫他擦干眼泪,我说男子汉大丈夫,不能轻易留眼泪,虽然有点残酷,经过一番劝说,他真的就擦干眼泪进课室去了。他被我在私底下亲密的喊为“问题少年”,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学生,他不愿意坐在教室里,不愿与人交流,心好像被封闭起来似的。那天,我带着他在课室之外散心,试图让他敞开心扉,结果可想而知。当我叫另外一位老师教他折纸飞机时,他仿佛看到了另一个世界,他还教我们老师折,送飞机给我。过后的那些日子里,他虽然还是不太合群,但起码有了几个要好的朋友,会一起玩耍,看到他这样,我很欣慰,更感动,感谢他敞开心扉,感谢发现他兴趣所向的我们。
真正的让我独立的是下乡之后,去机构为期15天的教书,我深深感受到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原来人的潜力可以这么大,它让我从胆怯害怕到独当一面,从不知如何备课教书到奋笔疾书查阅、思考,最终走上讲台。虽然仍旧紧张害怕,却也能克制;偶尔学生的调皮会让人咬牙切齿,也尽可能调节情绪。多少个夜里,忍受着熬夜改作业备课,心力交瘁。记得有一次,心痛不已的我打电话给母亲,想寻求一份安慰,结果电话那头的父亲听见了,不解风情的说“还说累,要不回来作农,看哪个累?”当场我就泪奔了,说还要忙就匆匆挂了电话。其实那时的我只是初次教书,没有经验,困难重重;又独自一人在外,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最值得欣慰的是,我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不是所谓多么昂贵的礼物,而是学生羞于表达,纯洁的爱。电话那头家长说“我孩子说很喜欢老师你,你教了在学校没有学到的东西……”那一瞬间,我有多么温暖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在之前的几天里,有一个家长的孩子补习效果不高,极度的否认我,也给了一些相应的建议,而我也适当的修改,却效果依旧,我一度开始怀疑否认自己。当最后一天,上早上的课,被我留堂过的那个文静的小女孩默默的给我一张小纸条,在下午见到我时急切又害羞地问“老师,你看了我写的纸条了吗?”我由于太忙了,等到晚上回到宿舍才看到纸条,里面写着“老师,我喜欢你。”于我而言,所有的心酸苦楚,都不及这一句句稚嫩的表白。
我很喜欢周杰伦唱《蜗牛》这首歌,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也希望留过的泪和汗,都任风吹干,坚信着总有一天,我们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