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古人云:“人无刚骨,安身不牢。”这刚骨就是尊严。普列姆昌德说:“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而尊严跟心灵密不可分。一个人的心灵是否充满真、善、美,从一定意义来说,就取决于他是否有尊严以及能否守护好它。
一般来说,君子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小人,则相反。换言之,前者的尊严成了其心灵的防线,后者的尊严早已消失殆尽,其心灵失去了该有的保护,因此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损伤——来自外界的诱惑和自身强烈的欲望等,都会去破坏心灵,进而使人蜕变、堕落。
因此,要想做一个真正的人,就必须拥有尊严并且要守护好它。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做人的尊严,那么他就失去了做人的骨气,所以,古希腊有这样一句谚语:“两腿直立的普通人,比屈膝下跪的名人高大。”雨果也说过类似的话:“丧失人格的诗人比没有诗才而硬要写诗的人更可鄙,更低劣,更有罪。”就是说,没有了尊严,一个人就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他可能沦落为妖魔鬼怪,或者说,一个人原本能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但是因为没有了尊严,他可能毫无建树、一无所成,甚至误入歧途。更可怕的是,因为失去了尊严,性命没了甚至还会遗臭万年。杀死岳飞的秦桧、甘当卖国贼的汪精卫等,就是这样。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尊严还是要坚守的。海卡尔说:“人的尊严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他的信念……它比金钱、地位、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所以毛姆说:“我愿为维护我的尊严而放弃我所拥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可见,尊严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也许,在平时坚守尊严不是困难的事,可是,一旦遭逢特殊的境遇,坚守尊严往往就成了君子所为。当年,孔子在游学中,曾被陈、蔡两国的服劳役者围困在野外。孔子和他的弟子都无法行动,粮食也断绝了,有的弟子也饿病了……孔子却还在不停地给大家讲学,朗诵诗歌、歌唱、弹琴等。子路很生气地来见孔子,问:“君子也有困窘的时候吗?”孔子说:“君子在困窘面前能坚守节操不动摇,小人遇到困窘就会不加节制,什么样的事都可能做得出来。”就是说,在逆境中坚守尊严,更需要一个人的品质保证。没有足够好的品质,一个人就休想在逆境中守住自己的尊严。
汤因比说:“人要想对自己的尊严有所觉悟,就必需谦虚。”可是,一个人也不能过于谦虚。俄国作家契诃夫有一次接到弟弟的信,信上自称是“你的渺小无闻的弟弟”。他立刻提笔在回信上写道:“你为什么自称是‘你的渺小无闻的弟弟’?你承认自己渺小吗?在人们当中需要自己的尊严。你又不是个骗子,你是个正直的人,对吧?那就尊敬自己是个正直的人吧,要知道正直的人并不是渺小的,不要把谦虚和妄自菲薄混为一谈。”只有这样,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才能守护好自己的尊严。
当然,尊严不会从天而降,要靠自己去“树立”。当年,画家徐悲鸿在欧洲留学,那时,有个洋学生向他挑衅说:“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把你们送到天堂里去深造,也成不了才。”这话激怒了他,他严肃地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才。”从此,他怀着为我中华民族争光的决心,刻苦努力,经常到巴黎各大博物馆临摹世界名作。后来,他的许多油画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巴黎美术界。这时,那个曾挑衅他的洋学生,不得不甘拜下风。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他自己的付出,其尊严就不会“横空出世”压倒对方,使自己和祖国免遭侮辱。所以,卢梭呼吁:“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
巴斯葛说:“人的一切尊严,就在于思想。”只有思想高尚,我们才有尊严,而且,当我们的思想变得越来越高尚时,尊严才会真正成为我们心灵的防线。
尊严的来处
一对二十七八岁的情侣,围着珠宝店的柜台转了一圈后,女生小声地说:“请问有没有那种不带宝石的戒指?”一听便知,到了定情的紧要关头,男生让女朋友自己来挑一枚心仪的戒指,而女生则想着尽量替男朋友省钱。他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对方的尊严,因为对方值得他们这样做。
在当下的语境中,尊严变成了一个很大的词儿。有些人对“尊严”的理解就是:办事儿不用求人,人们都得求我,到哪儿都是VIP。其实很多时候,尊严不在于别人对你如何,而取决于你自己如何做。
去年到青海湖旅行,认识了一个司机。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每天都穿着干净整洁的西装衬衫,永远提前10分钟到门口等候客人。车子每天擦,座套每天换,车上免费提供垃圾袋、矿泉水、湿纸巾和睡觉盖的薄毯。他甚至自带一个单反相机,默默拍下客人观景时的背影或远景,离别时一一送给客人。所有坐过他车的人,都非常尊重他。
做家具时认识一个木匠。生意做得很大,但手工活极慢,而且对我所想出来的所有省事又提速的主意都嗤之以鼻。虽然我订的两件东西并不贵重,但是量尺寸时他亲自来,为的是“看看你家的壁纸究竟是啥颜色,用这个木料行不行”,送货时他也亲自带着徒弟来,生怕安放得不合适。发现我准备放的位置不合他意,他焦虑得要命。等家具放好了,他抚摸着光滑的木板,满眼爱意。那一幕,我很难忘。
去理发时,碰到一个发型师,收费比大部分人贵,但是绝不提议让你染发或烫发,也绝不向客人推销任何东西。他的理由是:第一,用最简单的方式能让客人满意才算手艺;第二,我是剪发的,不是推销的。这位从不推销的发型师,有很多老主顾。
10年来,家里一直用同一个保姆。前几天,她第一次提出请假一周。她走之后,我发现厨房的垃圾桶被认真地套上了7层垃圾袋。
我深深地迷恋每一个人全情投入于自己手艺时的样子,不管这手艺是写代码还是扫大街。那一份投入无关乎任何人,自己就是最大的理由,不苟且、不应付、不模糊,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作与世界呼吸吐纳的接口。这,就是尊严的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