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故事】
最后一抹斜阳消失在天边,逐渐昏暗的天空中,稀稀落落地闪烁着几颗苍白的小星。
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笼罩着一层淡蓝色的薄雾,显得模糊不清,公路边有一间破旧的小茅屋,老人坐在屋前,像枯柴似的,暴着一条条青筋的手中有一只未编完的草筐。他望望天色,又看看满地的落叶,轻轻摇摇头:“天这么快就黑了,也许——冬天快到了。”老人叹着气,拖着跛脚,向屋里移去。
“吱呀——”老人推开早已腐朽的破门,屋里黑漆漆的。他摸索着在摇摆不定的床沿坐下——这是屋里唯一能坐的东西。他啃着一块干面包,那浑浊的凹陷的眼睛里流露着一丝忧伤。“唉,忙了一天,连两只草筐也编不完。真是人越老越不中用了。可是,明天吃什么呢?”他自言自语。
这时,从门缝吹进一阵冷风,老人不禁打了个寒颤。
老人病倒了,也许是饿昏了。他躺在床上,瘦的只剩下皮包骨头的手无力的耷拉在床沿。老人紧紧裹着单薄的破布衣,不住的发抖。朦胧中,他梦见了春天。、
这一天,茅屋里来了一位穿绿棉袄的少女,她带来了厚厚的棉被给老人盖上,还在冷的像冰窖的屋里生起了火。从此,老人身边多了一片绿,他感受到了春天才有的温暖。老人恍惚中常看到她在忙什么。
绿色少女伴着老人熬过了一个严冬,老人的病痊愈了,精神也抖擞了。而她却再也没有来过。
老人依旧坐在家门前编他的草筐,他坚信,今年冬天,她还会来的。从此,老人的心多了一份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