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
涪陵,很诗意的名字,哪里是我扎根生长的地方,她滋养了我。
春天,那里生机勃勃,到处鸟语花香。夏天,那里艳阳高照,阳光折射在树叶儿上,绿得发亮。秋天,那里落叶飘飘,到处“金碧辉煌”,微风徐徐。冬天,千娇百媚,暖雾朦胧,芳草斜阳,冬天她总在不停地变化着。
涪陵的冬天,正如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一样,是温晴的。当然也不全是,它也保留了一些雾都的品质。冬天的清晨,太阳还未出来之时,涪陵就像一位妙龄少女,害羞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雾笼罩在涪陵的每一个角落。早起的学生们踏上了新一天的求学之路。一出门,浓雾就蒙蔽了让们的双眼。雾使行人不得不小心翼翼,生怕遇见了“鬼”。连行车都得打上两个大大的照明灯。这或许,就是我一直认为涪陵是重庆女儿的原因。直到太阳露出笑脸,缕缕柔和的阳光抚摸着城市的脸庞,浓浓的薄雾才恋恋不舍地散去。冬日暖阳没有夏天的毒,她只是淡淡的射在城市里,射在树枝间,射在花丛里,也射在了人们心上,温暖了人们那被风吹冷的心。
涪陵的冬天是不下雪的,正如你所见的。冬天,别处白雪皑皑,雪花在空中跳舞。而涪陵,却是一丝白花儿也没有好似上天特意垂青与她,她不喜欢,上天就把那些礼物带走了。她总是身披彩衣,阳光射到她身上,总给人琢磨不透的感觉。长江、乌江围在她的身边澹澹地流着,与青翠的北山平应和着。冬天,冷的季节,涪陵却依旧长青。小草儿、绿叶儿,好像在不停地竞争着,非要评评谁才是最绿的。本来喜欢懒床的人,也因草儿、叶儿的绿而振作起了精神,提起了自己的每一根神经,开始新一天的劳作。
涪陵的冬天,没有银装素裹,没有分外妖娆,有的只是那淡淡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