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第2节课,语文老师给我们说:“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叫‘三八二十四’”。
老师说:“用1到9的数字中随便选出4个数字,但是这4个数字必须都要用上,而且还不能重复使用,用加减乘除的方法来算,得数必须是二十四;谁先算出得数谁就赢了。”
游戏开始了,老师请了凌桐、邓杰、邓慧文、曾钦游在黑板上写一到九的数字。分别是1、3、5、8这几个数字,他们写好后就站在旁边,其他的同学都拿起了笔在本子上计算着,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只见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同学举手,这时候,我想:1+3=4,5+8=13,13+4=17也不对,该怎么做呢?正在这时,苏冲和黄诗然举起了手,老师请了苏冲,苏冲弯下身子说:“5+8=13,1+3=4.”老师说:“错误”。黄诗然把手也放下去了。突然帅志鸿一下举起了手,用洪亮的声音说:“3乘以五等于十五,一加八等于九,15+9=24.”老师笑着说:“对了!”大家都放下了笔,认真地听完了帅志鸿的步骤,都暗暗地佩服他的反应真快。可有些同学低下了头说:“唉!我也想这样想的。”四位同学又擦了,写上了2、6、8、9大家都默默不语,一直不举手。过了一会老师看见牟俊科举起了手,牟俊科说完了,那紧张的脸一直怕说错,可是老师却毫不留情地说:“错了”。牟俊科的脸越来越红了,慢慢地坐了下来。
后来还做了几道题,下课铃声响了,帅志鸿做对了4题,牟冰洁做对了一题。
同学们都很遗憾地说,就下课了呀!是呀,这个游戏多有意思啊。既有趣,还锻炼了我们的口算心算的能力。 (指导教师 刘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