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你看那天下人哪,啊,深情向往,噢--深情向往。”还没有进入九寨,我们就被容中尔甲这首情深意浓的歌所吸引,使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扑进九寨的怀抱。当我们置身于这童话王国般的冰雪世界时,不由得感叹道:“神奇的九寨果然名不虚传!哪怕是在这万物沉睡、百花凋零的冬天也能向我们展示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卷!”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色的阳光尽情地抛洒在皑皑雪峰上,一切显得是那样的寂静、那样的圣洁。如果说九寨这一座座高耸的雪山是一个个威武的藏家汉子,那能与藏家姑娘相媲美的就是这里的水了。山上的积雪被太阳蒸融,浸入泥土,化作清泉,汇成溪流、湖泊、瀑布、河滩。九寨沟的水即使在这寒冬也是极富有变化的,宛如身着盛装的藏家姑娘游戏在这沟壑之间,时而温柔恬静,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悄然无声,时而高歌曼舞……而我们只能随着她的脚步亦步亦趋,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你看,那一汪汪湖水湛蓝、墨绿、翠黄,还有好多我叫不上来的色彩,不正是藏家姑娘那织着五彩线缀满七彩宝石的节日盛装吗?你听,珍珠滩那叮咚作响的流水声不就是藏家姑娘在为我们深情诉说吗?你再看,再听,那飞泻而下的瀑布,不就是姑娘们在为我们载歌载舞吗?
多么神奇的九寨!多么迷人的九寨水!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九寨沟的水有着如此变化多端、艳丽多姿的色彩吗?
原来,彩池是阳光、钙质和湖底沉淀物的“合作成果”。 在那远古时代,当地球处于很冷很冷的间冰期、小冰期阶段,这里水中的碳酸钙质不能凝结,它们随水流逝。到距今大约一万二千多年前,地球气候变暖后,流水中的碳酸钙才活跃起来,它们一遇障碍物就附着其上,千年万年,越积越多,也越积越厚,便形成了如人们在九寨沟见到的,由一条条乳白色的钙质堤埂蓄水而成的“海子”,在地质学上称之为堰塞湖。当太阳光通过水面和石头上的钙质就会反射出七彩的光芒,如果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就能看到五彩缤纷各不相同的色彩。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还有很多神奇的景象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