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5
暑假,我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去了一回九寨沟。遥想21日晚上9:30,我们一家人背着四个行李包,匆匆忙忙地搭上一辆出租车,飞驰而去,转眼间,便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两天之后,在晨曦之中,我终于拖着疲惫的身心来到了江油市,简单地吃过早饭,就乘着大客车,踏上了征程。没走几公里,车子进入了山区,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复一山,这里的山简直像海洋中的浪花一样多。
车子晃晃悠悠地驶上了山路,底下有涪江的陪伴,山来衬水,水来映山,岂不壮哉!秀哉!真正吸引我的并不是水的颜色,而是水的气势,水的雄壮。水从上游浩浩荡荡地奔流而下,前赴后继,遇石而不惊,遇礁而不惧,遇沙而不激。不惊不惧,将眼前所阻之石打磨得光平,那一个个困难在它的面前简直不值得一提,磐石算什么?高峡又算什么?大不了就撞个粉身碎骨,大不了就跌个干干净净!就算这样,也要向自己向往之地奔去。哪怕路程再长远,哪怕路程再艰险,方向永远神圣,像磁石吸引它!
车子沿着屈如长龙的山路,蜿蜒而上,一路上摇摇晃晃,路太漫长了,目的地一直未到,此时的山路也变得陡峭起来,不久,我们便来到了极其险恶的十二道拐,这些拐道可把我们的头都“拐”晕了,尽管我们不是驾驶员需要大幅度地抡动方向盘,以对付270度的拐,但我们已经在摇晃不已的车箱内,找不着北了。过了十二道拐以后,便安心下来,静静地欣赏窗外那优美的景色,哇!车子到了弓杠岭,这是岷江的发源地,听导游说离九寨沟不远了,我万分激动,我终于到达了神秘的梦幻的,遥不可及的传说中的九寨沟了。
进入了九寨沟,在导游的安排下,我依次排着队走向在景区门口,静静的等待来接我们的旅游观光车,一眨眼的工夫,我们就坐上了车,车子缓缓开动,渐渐进入了景区,道路两边是高大的树木,但拔开头顶湛蓝的天,露出一团火辣辣的太阳,此时又响起了车内解说员银铃般的声音:“各位旅客!大家请向右边望去,那一片碧蓝的海子即是火花海!所有旅客都将头不约而同地探向右边,坐在右边的我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睹其真容。那是怎样的蓝呀!蓝得让我不相信这是水底矿物质经过光反射而得,而认为这是九寨沟的水独具的蓝色灵魂,静静的湖面丝毫没有火花的隐现,那蓝色净化了我的眼,净化了我的心,没有在城市的杂念,只有寄存于乡野的本真,转眼间我已与其融为一体,惊诧间,突然发现火花海何有火花?解说员似乎也知道了我们的心思,她带我们下了车,零距离的接触了火花海,她指着水中静卧的火红色树枝说:“这就是树珊瑚,它是湖边枯死的树枝,掉到湖中,常年累月聚积起的浮游生物而形成的,这与海中的珊瑚有着天壤之别。”我定睛一看,啊!那火红的精灵,如一缕缕火舌密布在湛蓝的湖水中,那红,隐隐约约,时隐时现,红中衬蓝,蓝中托红。顿时,我就感到浑身被火包围了,变得像火一样奔放而热烈,涌入了蓝色的灵魂,与其融合,好似来到了最完美的世界。
很快我又重新冷静下来,回到了现实之中,随大家一起奔赴下一个景点—树正群海,这个景点之名,导游未与我们说明由来,树正是否是旁边的村寨?群海倒是名副其实,这里的海星罗密布,大小各异,在阳光的照耀下,泛泛地闪着蓝光,如同天上的群星。即将到了诺日朗瀑布,来到九寨沟,不来此瀑布,简直是枉来一回,很早就听说诺日朗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瀑布,便怦然心动,激动和兴奋,让我按捺不住,真想快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一下车,哇,果然名不虚传!一见它我立刻就被震撼了,落差之声,震耳欲聋,流水飞溅,恰似颗颗珍珠,没有黄果树的雄壮,没有三叠泉的秀丽,只以其独特的韵美感染了我。
汽车又载我们向上走,终于到了九寨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原始森林依然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簇簇参天的岷江冷杉,高傲地摇晃着枝桠与绿叶,仿佛为自己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而自豪,踱过一条条红皮桦树下的幽径,享受着透过层层枝叶的阳光投下的颗颗如珍珠钻石般璀璨的光斑,聆听着城市间所没有的静谧,无边无际的森林中,只听见呼啸的风声、簌簌的树叶声,却听不到人声,瞧不见人影。踩着光滑的青苔,踏着腐烂的树叶,跨过锋利的岩石,却不经意间发现了一只小松鼠,引得路人驻足观赏,但大家都未能掏出相机,不想打破这和谐而宁静的美妙,它真是一个大自然的精灵。
在休息了一天之后,我又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黄龙五彩池,上小学时,曾经在课本上见过其如梦如幻的样子,十分迷人,没想到今天竟可以有幸来到这里。我们是下午到达的,因为下午阳光比早上强烈,这样欣赏效果更好,五彩池的水无非也就是阳光反射到含有硫酸铜、硫酸镁等石灰钙化岩石上而得的。走了近1000多米的山路后,终于得以接近它,哇!几十条大大小小的湖泊蜿蜒在山坡上,相接相叠,水从高处奔流而下,落到水潭中,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不同池子里的水的“颜色”是不同的,甚至同一池子中,水的“颜色”也有天壤之别,从高处往下看,宛如几十条青黄色的巨龙交缠一起,十分壮观,“五彩池”可真是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