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6
在人间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宛如一双婴孩澄澈的眼眸仰望着蓝天,百鸟为它高歌,落雨风声为它轻吟,它披上五彩的霓裳,在四季中穿梭,它铺缀倾世的宝藏在感叹中谈吐。它是人间的童话,如此梦幻神秘,它是梦里的天堂,如此宁静安详。走进九寨,走进自然的画廊……
涧滩奇水
两峰之间奇木丛簇,争挺竞植,溪多妙姿,倏尔淙淙潺潺,绵绵汲汲,倏尔汤汤泱泱,漫漫沧沧。横湍素流,纵贯湛泽,蜿蜒回环,千转万拐,蛇驰龙卧,蛟盘鳄隐。渐闻铃响叮咚,愈而钟罄回洪,汇集则虎哮滔滔,宠宠冲冲,震耳欲聋。瀑布急泄,落坡汪洋,陡滑琉璃,碎镜万顷,白虹饮涧,雪奔千堆,多生盆景,错落缤纷,何而不蔚为大观?上善若水,水善,养万物于无声。
彩池海子
涧滩之下重重叠叠,层层绰绰。站在顶端下望,一个个彩池、海子如同一块块彩色宝石,将九寨拼组点缀成多彩的童话。近来观察,或是赤色彩池玫红炽烈,如火耀目,遂而下流,如红霞昭雪,玛瑙布底;或是晶蓝剔亮,宛若蓝色水晶,深幽清净,全石澈底,倒木似珊瑚丛生,枯木逢春;亦或翠绿明悦,水影不分,影胜实景,水中草露其梢,水底藤蔓交织蜿蜒,虚实相融;亦或纯白如雪,似群木围冰,淙流不尽;或为炭黑浓重,乌而不浊,如砂如墨。梯形渐进,落壁金壁辉煌,凹凸有致,似钟乳攀壁。海子似明镜,落叶涟漪,寒水裸鲤,悠游自在。阳光照水似火花四溅,动静唯美。判天地之大美,汇山水之精华。
雪山藏家
雪宝顶神山巍然屹立在高原离天最近的地方,云如同九个藏族村寨纯洁的白哈达系在山腰,皑皑白雪如神圣桂冠戴在山顶。山下翠绿,山腰乌黑,山顶雪白,山用心亲吻万物生命的气息。白雾微凉,浠浠沥沥的薄雨沁润所有人尘杂的心,天渺渺,地茫茫,深嗅,自然之息贯彻心肺。九个村寨每寨都有白塔与庙宇,黄金镀的屋顶刺目金黄,五彩金帆飘动,金筑转经筒缓缓转动。寨子里牦牛、山羊成群,好似地上云朵,戴上金哈达,穿上藏袍,缀上绿松石、红石与黄蜜蜡,喝上暖心的酥油茶,唱起火烈的民歌,斟满醇香的青稞酒,跳起篝火雅卓舞,尝起手撕牛羊肉,夜晚在“扎西得勒”中升腾弥散。缕缕藏音如藏香袅袅,绕谷不断,神奇九寨,我们就此别过,待到不久,秋有缤纷,定再来访!
尾声
神奇的九寨,大美的蜀地,依然宁泊,从那里离开,我没带走任何一片树叶,却带走了一抹心绿;我没带走任何一滴水,却带走了一个彩色的斑斓印象;我没带走任何一块宝石,却带了一袭藏俗。我爱上了这片土地,因为它絮语诉我:简单的幸福就是快乐。其实我们每个人仰望的都是同一片纯净天空。九寨印象,一个我永远不愿醒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