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7
几年前,得到一套邮票,名为《九寨沟风景》。邮票上虽然没有具体的文字说明,但那画面中的雪山竹梅、飞瀑流泉以及色彩斑斓的海子彩林,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第一张邮票所展现的是九寨沟林木丰富的色彩。峰峦之间,林木或血红似火,或灿烂如金,或葱郁如黛,真所谓“松籁万声和管磐,丹光十色杂虹霓。”就像一位神奇的画家,在九寨沟支起一个硕大无比的调色板,信手便在天地间挥洒出鬼斧神工的瑰丽画卷。九寨沟海拔20xx米以上,远处高山顶峰白雪皑皑,如一块巨大的白玉镶嵌在五彩的植物带里,实在是自然的神奇造化。
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二张邮票了。它描绘了九寨沟的水。
九寨沟的水变幻莫测。镜海之水平如镜,蓝天白云,碧树芳草倒映在水中,或虚或实,亦真亦幻,如临其境。人们常说“水至清则无鱼”,水清见底的九寨沟中,偏偏有几条小鱼把头探出水面,令人对千年古谚不禁生出几许疑惑。再如长海,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长海海子静卧在深山巨谷中,波澜不兴,与远处的皑皑雪峰遥相守望,守望成千年不变的亘古传奇。但静极则蕴藏着涌动,树正瀑布、珍珠滩瀑布、熊猫海瀑布……瀑布连着瀑布,飞流接着飞流。虽然没有亲眼见到,但仍可以感受到它们的气势磅礴,飞珠溅玉。在幽静的原始森林之中,奏响起雄浑古朴的乐章;在不同的地方,向人们展示其至美的沉静和至美的奔动,这样的美丽神奇还有何处可觅?
九寨沟之水最神奇的,不仅是其平静如镜和奔涌如涛,还在于色彩的斑斓瑰丽。九寨沟的水清澈明澄自不必说,诗人们常用“漾漾带山光,澄澄倒林影”之类的诗句来形容水之清澈。清澄中有丰富的五彩变化,譬如五花海,“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时,整个海子宛如镶嵌在山野间的一个巨大的翡翠盘,青翠剔透,煞是诱人。再如五海池,水面不大,精彩细致。翠绿、浅蓝、瓦灰依次排列,绚丽秀美,深藏于铺天盖地的原始森林之间,犹如天上瑶池飘落人间,要洗涤去游人的无数烦思。
九寨沟佳景荟萃,神妙奇绝。彩林、雪峰、飞瀑、翠海,浑然如画。神奇的九寨沟啊,你是祖国版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你永远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并永远闪耀在神州的四面八方。
九寨沟,神奇的九寨沟,山青水碧树林密,珠飞玉溅海子美。作者对邮票画面的描绘细腻、生动而别有情趣,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让读者透过这美妙的篇章感受着自然的恩赐,由衷地喜爱和赞美这片神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