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夏天,如期而至了。就在春天离开之后,匆匆而来,带来了烈日,还有暴雨。
这一年初夏是在学校度过的。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味道,充斥在校园间。这是夏天的味道。比如说,一口咬下西瓜那荡漾在舌尖的清甜。或是撕开冰棒包装纸后冒出的丝丝凉气,舔一口,甜甜的。还有那篮球场上,少年们挥发的汗水的味道。
而让我记得最深的,也许只有我和你之间的那些事儿,化为酸甜与苦辣,让我在夏天,品味这些属于我们的夏天的味道。
酸
我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使我们之间隔了一层永远也打不破的墙。更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形影不离的我们,渐渐地开始疏远了对方,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
有时候我会想起我们的曾经,嘴角就翘起来了——那可都是属于我们的美好。但是,一切都是过去,挽不回的过去。
现在的我们,虽然看见对方还是会微微一笑,或者轻轻地说一声“嗨”,但是,却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多言了,就是这么简单地打个招呼,只有偶尔才会说几句话,但是那也只是在没话找话说。
后来,你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她们人的确很好,我不否认这一点。可是——
每当看见你们在一起谈笑风生的时候,或是抱着对方热情地大笑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起“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那么是心酸吗?或许是的。我想着,眼泪也顺着眼角落了下来......
初夏·我和你·酸甜与苦辣
这是酸的味道。
苦
我已经不记得那一天是几月几号了,只记得那本是一个很美好的日子,但是——
你问我:“你认为我们的友谊到底是什么?”我沉默了很久,才甩给你这样一个答案:“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友谊可言了吧。”
你愣住了,然后咬着嘴唇,说:“既然这样,那么我们只有,说再见了咯。”
说完这句话,你便转身离去。看着你渐行渐远的身影,我没有叫住你。
后来,你给了我一封信,那封信上面写着三个大大的字:“对不起”。我突然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于是拆开信封,从信封里面飘出几张纸条。
读着纸条上的那些文字,我的心仿佛都碎了一地。
你在信上说:“我们还是不要再这样纠缠不清了好吗......既然我们真的做不了朋友,那么就做同学吧。”
痛苦像滴在纸上的墨水,在我的心里蔓延开来。
这是苦的味道。
辣
后来,我们终还是原谅了彼此,终还是和好如初。
那天,我们在一起交谈着,你说你想要半途而废了,因为你觉得自己再这么坚持下去很累。我说:“你不放弃可以吗,你知道我们都支持你呢!”
可是你还是摇摇头,自嘲地说:“我自己明白,我是有多差劲。”
我沉默了。你也不再说话。我们就这么沉默着,却不愿意打破这死一般的静。
最后我还是开口了,试图缓和一下气氛。我说:“你不差劲。真的。”
她还是没有说话。
“如果你执意要放弃的话,我陪你一起。”我说着,心里想着:要是你都放弃了,那么我坚持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呢?
然而你显然是理解错了我的话,你冷冷地回了我一句:“请你不要这样,我不喜欢别人逼我!”
那一刻,我感觉脸上、心里都火辣辣的。
这是辣的味道。
甜
记得那是期末考试。我们被幸运地分在同一个考室。
考试那天,我们相约一起去考室。到了考室后,由于还没有开始考试,我便趴在桌子上,无聊地望着窗外。
窗外的风景,仍不过是一小片晴朗得看不见一点云的天空,还有几棵耷拉着的树,以及地面上的石砖罢了,没有什么可看的。于是我又收回了目光,却在不经意间,看见你正在写着什么。
好奇心驱使着我悄悄来到了你的身边,然后恶作剧似的猛拍了一下你的肩膀:“嘿,写什么呢?”
你似乎吓了一跳,就差没尖叫一声了。
不满地抱怨了我一会儿,你便把一张卡片递给我:“给你,看看吧!”
“谢谢。”我接过卡片,映入眼帘的是你那娟秀的字体——
亲爱的妍,祝你考试顺利,考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记得要开心哦!
我微微一笑:“你也是。”
这是甜的味道。
这个初夏,这些回忆,这些难忘的味道。
我还是会偶尔把这些味道取出来,尝一尝。
不管是酸甜还是苦辣,一切一切,我知道都是属于我们的,这年夏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