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个僧人经过庙前,顺便走进庙里拜了拜,神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见到穿着袈裟的僧人来拜会,得意地抖动着身上的红绳,僧人却并不瞧它一眼,只是对着佛祖念经,“你这鸟僧好生无礼,竟也不瞧我一眼,我是神树,神树!”神树怒了,更加狠命抖动着身上的红绳,那僧人不再念经,抬起头对神树说,“你有几根红绳,便自居神树,岂不可笑?抖动身子却是干啥,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神树指着身上成堆的红绳:“这怎么算是一场空?”僧人一笑,“佛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如是……”神树仍不服气,“你说这绳是空,那你我便皆是空吗?”僧人又一笑:“出家人不打诳语,命运总是飘忽不定的,谁知道呢?”拜了拜佛像,径自向门后走去。走到门槛时,却停了脚步。神树不解,只是听得僧人低语:“万物本像是空,却都不愿接受空啊!”随后便是一声长长的叹息。神树无言,不晓得身后的小树已经高过了它一截树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