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小狗4
腊月年关,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伙房门口多了一只小狗。
看来它不怎么快乐,老是畏畏缩缩的样子,黄黑色的皮毛,乱糟糟毛飒飒的很脏。瘦小的身躯耷拉着尾巴,可能是经常受到孩子们的欺负,失去了它童年应有的活蹦乱跳。
伙房的郭师傅爱猫爱狗,我看到他大清早在门口喂它,它低着头慢慢地嚼着,也没有狼吞虎咽地着忙,从中能看出来总是谦让别人的性格,不敢也不会和其他狗去争食夺骨。我没有去打扰它,它还是觉察到有人在看着它,抬头用它那圆黑无神乞怜的眼神看了看我,可能没有预感到危险,低头继续吃它的美食。
它失去了爱和关心,是谁毁坏了它对人的信任?它又停了下来,警惕地观察了一下四周,可能经常受到人的喊喝,害怕突然飞来的脚,多么可怜,眼里带出来进退两难的神情,我往后面退了退,让给它一份宁静和自信。
唉,人有时候也会遇到这样的情景,出门在外举目无亲,身无分文饥肠辘辘,眼前没有一丝希望,连长出一口气都不敢,呼出了气肚子就更空了,耷拉着头想着吃饭的问题。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拼命地工作,低三下四看着主人的脸色,生怕做错了事情,没有反抗的力量和勇气,想也不敢去想,老感觉周身的冷。可怜的工资就像那几根骨头,少的可怜。但是你必须咬着嘴唇去挣扎,也不敢告诉家里的亲人。孤独凄凉经常挤进眼睛,把眼泪都挤了出来了。生命是父母给的,苦是生活给的,怕有什么用,现在的流浪孤苦或许是老天爷为了啮断你以后的苦根。
可怜无家可归的小狗,它滴溜溜的眼神老是在我心里打转儿,它像寒风中的无名小草,像寒风吹起来的落叶,像秋风中退了色的蝴蝶,时刻就要僵在寒风里似的。我拉开了窗帘,看到了满地的雪,不知道疲倦的小狗还是否在门口喘息,天亮了我一定给它送一个小纸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