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7
有很多的人要是没有大难临头往往不会发挥出其真实力量。除非遭着失望之悲哀、丧家之痛苦及其他种种创痛的不幸事实足以打动他的生命核仁,他们内在的隐力,是不会唤起动作的。
测验一个人的品格,最好是在他失败的时候,失败了以后,他要怎样呢?
失败会唤起他的更多的勇气吗?失败能使他发挥出更大的努力吗?失败能使他发现新力量,唤出潜在力吗?失败了以后,是决心加倍的坚强呢?还是就此心灰意冷?
爱马孙(Emerson)说:“伟大、高贵人物的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的坚韧的意志;不管环境变换到何种地步,他的初衷与希望,仍不会有丝毫的改变,而终至克胜阻碍,以达到企望的目的。”
倾跌了以后,立刻站立起来,而去向失败中战取胜利,这是从古以来伟大人物的成功秘诀。
有人问一小孩子,怎样他竟得学会溜冰。小孩的回答是:“其方法就在每次跌跤后,立刻就爬起来!”
使得个人的成功,或军队胜利的,实际上也是由于这种精神。倾跌算不得失败,倾跌后而站立不起来,才是失败。
过去生命之对于你,恐怕是一部创巨痛深的伤心史吧!
在检阅着过去的一切时,你会觉得你自己处处失败、碌碌无成吧!你热烈地期待着成就的事业,竟不会成就;你所亲爱的亲戚朋友,甚至会离弃你吧!你曾失掉职位,甚至会因不能维持家庭之故,而失掉你的家庭吧!你的前途,似乎是十分惨暗吧!
然而虽有上面的种种不幸,只要你是不甘永远屈服的,则胜利还是等在远处,向你招手呢。
这里是可测验你人格之大小的地方;在除了你自己的生命以外,一切都已丧失了以后,在你的生命中,还剩余些什么?
换一句话,在你迭遭失败了以后,你还有多少勇气的剩余?
假使你在失败之后,从此偃卧不起,放手不干,而自甘于永久的屈服,则别人可以断定,你只是个凡夫俗子,但假使你能雄心不灭,迈步向前,不失望,不放弃,则人家可以知道,你的人格之大,勇气之大,是可以超过你的损失灾祸与失败的。
你或者要说,你已经失败得次数过多,所以再试也属徒然吧;你已经倾跌得次数过多,再站立起来也是无用吧?
胡说!对于意志永不屈服的人,没有所谓失败!不管失败的次数怎样多,时间怎样晚,胜利仍然是可期的。
狄更司(Dickens)小说中所描写的守财奴司克拉(Serooge)在他的暮年,忽然能从一个残忍、冷醋、爱财如命,而整个的灵魂,幽囚在黄金堆中的人,一变而为一个宽宏大量、诚恳爱人的人,这并不是迭更司脑海中凭空所虚构,世界上真的有这种事实。
人的根性,可以由恶劣转变而为良善;人的事业,又何曾不可由失败转变而为成功?
常常,据报章所记载,或为我们所亲身见闻,有许多男女,努力把自己从过去的失败中救赎出来,不顾以前的失败,奋身作再度之奋斗,而终以达到胜利。
有千万的人,已丧失了他们所有的一切东西,然而他们还不算是失败,因为他们是有着一个不可屈服的意志,不知颓丧的精神。
人格伟大的人,对于世间所谓成败,不甚介意,灾祸、失望虽频频降临,然而总能超过。克胜它们,他从来不会失却镇静。
在暴风雨猛烈的袭击中,在心灵脆弱的人唯有束手待毙的时候,他的自信的精神,镇定的气概,仍然存在;而可以克胜外界一切的境遇,使之不为害于己。
“什么是失败?”菲力(w.PhiIlips)说:“不是别的,失败只是走上较高地位的第一阶段。”许多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受赐于先前的层层失败。
假使他没有遭遇过失败,他恐怕反而不能得到大胜利。
对于有骨气,有作为的人,失败是反足以增加他的决心与勇气的。
是的!对于那自信其能力,而不自介意于暂时的成败的人,没有所谓失几!对于别人放手,而他仍然坚持,别人后退而他仍然前冲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于每次倾跌,立刻站起来;每次坠地,反会像皮球一样的跳得更高的人,没有所谓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