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公园5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早就想去杭州。父母为丰富我的课余生活,决定国庆节期间全家去游杭州西湖。
天公不作美,下着雨,但雨中游西湖别有一番情趣。我们先去“花港观鱼”,那里的鱼,真是数不胜数,大的、的、花的、黑的,有的在吃食,有的在戏水,有的在吐泡泡。我边玩边给它们喂食,真是高兴得不亦乐乎。随后我们又乘船去往“三潭印月”。坐在船舱,我远望“断桥残雪”和“雷峰塔”。听说雷峰塔是用来镇压白娘子的,但弄不懂塔怎么把人给压住的。后来听妈妈讲《白蛇传》,才知道它是和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连在一起的。说到“断桥残雪”我以为真是桥断,后来听导游说是雪落到桥上,太阳只照到一半,这边的雪化,那边没化,所以看上去像桥断,哦,原来是这样,真有趣。
雨丝飘洒,湖面上雾气蒙蒙,水天一色,人在湖中像置身于仙境。
游船靠岸,我们来到“三潭印月”。三潭印月又名“瀛洲”,与湖心亭、阮公墩合称为湖上三岛,所以叫三潭印月。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由桥相通,东西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从空中看就像田字。
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又游览灵隐寺和岳庙。古刹气势宏伟,忠烈祠肃穆凝重。
从岳庙出来,不远就是“曲院风荷”,这里连着苏堤。在雨雾笼罩下,景色十分凄美,人的心情不觉也沉重起来。正当我们有些伤感准备离去的时候,突然从荷叶丛里飘出一叶舟,令人眼前一亮:只见船夫穿着蓑衣,唱着当地方言的歌,虽然听不懂他唱的是什么,但这吴歌越调委婉优雅,十分动人。眼前的这幅画面,使我想起《渔歌子》这首诗:“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一句不就是此情此景的真实写照吗?
沿着西湖岸,我们继续往前走,眼前出现一个特大号的“喷泉”,只见一个大水柱一下子冲上天,又像下雨似的从天空中散落下来,真是大珠珠落玉盘!最后我们来到西湖的又一处景点“苏堤春晓”。站在堤上回看“曲院风荷”,竟是另一幅景色:水雾,雨丝的整体画卷。这种朦胧的、神秘的美,使我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流连忘返。
啊!西湖,真不愧是人间第一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