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一本书:《金庸小说作品集》
新年好!在此,我介绍一套书《金庸小说作品集》你去读一读,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我先为你介绍一下作者,他是大名鼎鼎的作家——金庸,原名查良镛,浙江海宁人。一九二四年生,曾任报社记者、编辑、电影公司编剧、导演等。他是一位文学大师,先后撰写了武侠小说十五部,且其中十四部小说,第一个字合起来正好凑成了一副对联,即:飞雪连天射白鹿,笔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所写的小说,开创了中国当代文学新领域,广受当代读者欢迎,至今已蔚为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语言,并兴起海内外金学研究风气,荣获多个国家最顶级的奖项,有英、法、日等多种译文。
你知道吗?我已看了他写的《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书剑恩仇录》等七部小说,都非常好看,一看便沉浸在书中,无法自拔,每天晚上脑子里全是书中的人物。以前妈妈会对我说:“你别看电视了,去看书吧!”可现在妈妈却对我说:“别看书了,下楼去运动一下吧。”这就是金庸小说给我的吸引力,你去看了以后肯定也会被迷住的。
我再介绍两本最具有代表性的书,是《天龙八部》和《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主要是讲段誉、虚竹子(当和尚时叫虚竹,还俗后叫虚竹子。)和乔峰三兄弟的故事。这三个人物我都很喜欢,因为他们各有各的特点。段誉心地善良,本不想习武伤人,只是无意中会了六脉神剑、北冥神功。哦!我还要跟你讲一讲段誉这个人真是“吉人自有天相”,竟然在四大恶人岳老三手中逃脱了!你说他有没有福气,可是他福气还没完,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居然学会了段家的六脉神剑!这可是段家很多武功高手都练不成的武功,没想到却被他这个小孩儿练成了!虚竹子武功高强,原先如段誉一样,不会武功,但东打西撞,暗中受高人指点,破了逍遥派掌门人的珍龙棋局,获得了逍遥派帮主的指点,又将七十余年的内功功力传输给了虚竹子体内,后来又被乔峰教会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乔峰,此人行侠仗义,身为丐帮帮主,汪帮主之徒,可身份却是一个凶暴民族的后人,被人们侮辱,可他还是希望大家和平,让我非常敬佩。《天龙八部》有许多精彩的片段,尤其是乔峰三兄弟在少林寺抗敌的片段,更加精彩激烈。乔峰一个人独斗游坦、慕容复、丁春秋三人,情形非常危急。这时,虚竹子不顾自己的安危,便展开了天山六阳掌,对付丁春秋,虽然乔峰少了一个对手,可剩下两人武功也很高强,对战还是很吃力,段誉自己虽然不会武功(当时他的六脉神剑几乎不灵),但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战斗当中,差点被慕容复杀死,这足以看出兄弟三人的情义何等的深厚。看完了这本书,我从乔峰、虚竹等人物的身上知道了:世界要和平,不然受苦的是老百姓。
我还喜欢《倚天屠龙记》这部小说,书中的主人公是张翠山之子张无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个成语在张无忌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也帮张无忌写了一个生活简录:复明教,得教令,救狮王,当教主,让教位,归山林。张无忌不仅人品好,而且他精通各路的高级武学。比如昆仑派的七伤拳,少林寺的金刚坏身,明教的乾坤大挪移,武当山的太极拳等。我想你一定喜欢这武功高强、淡薄名利的张无忌了吧。你知道这本书为何叫《倚天屠龙记》吗?字面上的意思是:倚天——人名;屠龙——杀死龙,即倚天杀死龙的故事,但书中实际写的是倚天剑和屠龙刀的故事。大家知道吗,这两个武器在一起销毁的时候会显出两个天大的秘密,只是秘密是什么呢?你们自已去看吧,我可以给你们一句提示: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你们看出来了吗?
你一定要去看金庸的小说。他写的小说不但具有文学价值,而且每一本书都记载了一段历史。如襄阳城失守,乾隆皇帝继位等。他的小说不仅能让你感觉到读书的乐趣,而且还能让你增长历史知识。听了我的介绍,你会很想读一读吧。
祝你新年愉快!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