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6
翻过一座山,翻过两座山,终于来到了青山里的小牧场。
晨雾中还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小狗早已摇起了小尾巴,汪汪地在向我问好。小麻雀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有的还蹦蹦跳跳地吃地上被遗弃的谷粒;小鸡们也走出了窝棚,跟着他们的爸爸学打鸣儿,喔喔的声音回荡在山间。
再看看池塘里那些五颜六色的睡莲,被碧绿的荷叶衬托着,心中会油然而生一种喜悦,一种希望。那山路两旁的枣子树呀,腰都被枣子压弯了。场主告诉我们可以随便摘来吃,那些枣子羞答答地躲在树叶下,难怪它们是绿色,还想给自己穿身迷彩服呢!
我来到兔棚旁,那里的兔子真可爱呀!有大有小,有白有黑,还有黄,女孩儿一般喜欢小兔子,我也一样。我打开一箱关着小兔子的竹闸门,抱出一只小黄兔,小黄兔很乖,我把它抱着,它一动不动,乖乖地蹲着。靠着它那温暖的身体,摸着它那光滑的皮毛,我高兴极了!小兔眨巴着小眼睛看着我,我想它一定是饿了吧,于是,我采来山路边的野草给小兔吃,它好像很饿,一口气吃了两株草,我真佩服它——看上去是个小东西,但胃口还不小呢!小兔吃得很讲究,不吃厚叶子,要吃薄草叶;不吃硬草茎,而是吃嫩叶子。小黄兔用粉红色的舌头舔着小嘴,它口渴吗?我打来清水,小兔快活地喝起水来;我又拿起吃剩的西瓜给小兔吃,它用它那两颗小小的门牙和奇特的三瓣嘴动一动,哈,一切OK!看着小兔可爱的动作,我也笑了。
青山里的小牧场,你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生机的小牧场!
请同学们课后查阅作者的相关资料,明天上课交流。”
“爸爸,老师让我们查课文作者的资料,明天要交流的。”
“好,等我忙好了这阵就去给你查。”
“请同学们回家制作关于身边小动物的PPT,下周一课堂上进行评比。”
“妈妈,我们要做关于小动物的PPT,要评比、打分的。”
“不行啊,我这几天会务多,自己的工作都忙不过来,实在没时间弄,找爸爸吧。” ……
从小,只要是有关查阅资料的任务,我总是交给爸爸、妈妈,一直觉得这些事是爸爸妈妈应该做的,因为他们精通电脑,而我作业多,没时间。
直到有一天爸爸妈妈一起到外地旅游,我独自面对许多需要查阅资料的作业时,真可谓“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了。眼前许许多多等待查阅的名言俗语,有的要查出处,有的要查寓意,有的要查句中的生词,有的要查某句名言出自何人之口……
焦急的我又是打手机,又是发短信,可爸爸妈妈也许游兴正浓,没人理我。
我又求教于哥哥。他问:“会用电脑吗?”我答:“我会开机,会打字,会用写字板,电脑老师刚刚教过。”“那不就得了,上网查呗。”“爸爸妈妈还有老师都告诉过我,上了网成绩就会下降,还会变成老师眼里的坏孩子呢!我不敢上网的。” “哎,你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上网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那得看你怎么使用了,要是把它作为学习的工具,那只会有助于你,有什么不好?”“那哥哥赶紧教我吧!明天就要交作业的。”“行,你先点桌面上那个像‘e’一样的图标。”“好了,跳出来一个上面写着‘百度’的东西,下面还有一个方框呢。”“那是你家ie的主页,也是搜索引擎。在方框里点一下,然后把要查的东西的关键词打进去,譬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出处’,再按回车。”“哦,我看到它变成了一个有好多好多字的页面。”“看看有没有需要的东西?如果只有一半就点它上面蓝色的标题,一个新网页会跳出来,里面有你需要的东西。”劈劈啪啪敲了一阵键盘之后,果然全解决了,我好有成就感,哥哥也夸我聪明,说是一点就通。
第二天在课上交流,老师夸我作业质量高,更可喜的是,此后,我再也不用劳烦父母替我查阅资料了。
我终于学会了上网查阅资料,这座山在我面前曾是那么遥不可及,浮云遮望眼一般,可现在却被我踩在了脚底下,并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功翻越,我尝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与满足。
翻过山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