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8
父亲,不再是一座山。他继续用他的方式爱着我们。不善言辞不去表达,用行动落实着他的爱。步入老年的父亲,依旧奔波劳碌不减当年。那硬骨的脊梁,臂膀的力量,也如实交给岁月。而上苍不会因为上了年岁便加以眷顾。我在祈望他老去的身体健康!
某天发现人在感慨,追溯过往。不是年老缘故而是活出了明白,看淡看轻,是思想上的开放。父亲在我心里伟岸的形象,是一棵参天大树不倒松,由时间消磨与我的成长,仿佛不到一夜间我与父亲的距离变为压缩包。逐日,对父亲依赖性减少,逐步独立。我已经不在父亲胡须上手画弧度,也不再是那么的幼稚。
无论岁月再无情,父亲还是那个疼我爱我护我的人,是百分之二百可信赖可依靠的男人。无论和谁的爱情,都是介于感觉营造,唯有和他“小情人”养的关系分离不了,斩割不断。在他的身边会矫情,没有黏人动作却有气死人的懒。可当不再身边,总有生不完的牵挂,也有说不完的话。不离家怎会知道父亲也变得这么爱絮叨。上了年纪的他弯腰提起行李很是吃力,为了多看一眼孩子,相送一段一段的路程。
说起父亲的喜好,似乎不是很了解,吃与喝没有偏爱,衣服遮体就好。但他是一个老烟民,一天几支,一盒几天,却是清楚。我讨厌危害健康危害生命地抽烟,父亲却说,烟酒不沾一样,就失了人的乐趣。被弃之的烟蒂,我会去数数,与昨天比较,留意是多一支还是少一支。事实,往往叫我低沉。我当然知道,父亲的烟瘾属依赖性。自从我得病开始,他有事犯难,有时失眠,有些痛心,一支支烟,在手里燃烧成灰烬。
说起烟酒之事,我想起父亲和母亲一起在医院陪同我的那四十多天的日子。那是20xx年12月,冬季时光。在那难挨的日子里,父亲与我打扑克牌对花,每次让我赢刮他鼻梁,我是那样没心没肺地用力刮。过两天,父亲鼻梁一道血红,当我眼见那血红的道子带着淤青,心脏被撞击,充满酸涩。父亲在我做腰穿刺时候,总会在我身旁安抚我;我呕吐,不嫌脏,帮我擦拭;看见我难受的泪水,静静地用纸擦去。夜间休息,父亲总让母亲在床尾那头挤挤躺下,闭目养神,缓缓一日疲倦,熬夜的事,全由他来做。一张板凳,一个端正的姿势,守护着我度过艰难,而他的双腿却出现了臃肿,双眼布满血丝。父亲就是这样,东奔西走,在各楼层各个窗口来回穿梭。寒风中,看着父亲一个人孤独的背影,心底涌起悲凉。父亲只能借在医院外的抽烟处抽会烟,平息一下他的心情。父亲的内心,也是害怕脆弱的,在我面前伪装的坚强,会在那一刻松弛。父亲爬起楼梯两步并一步,蹭蹭蹭,也不知道,那时父亲的腿脚有没有疼的地方。
算起来,十二年已过去,我得病的事也成了过往。但烟对于父亲来说,却是一种依赖,一直到现在。如今,父亲白发鬓角,是我赎不来的时光;很有骨感的肌体,布满往昔的艰辛,手心老茧泛黄,是往日劳苦的沉积。如今,父亲肤色偏黑,脸庞依看不见当年俊秀的模样。乡村的人都同父亲一样,不留余力地付出,含辛茹苦养育子女。一年年水稻田里忙插秧,到最后,落下一身毛病——忙到后来,腰疼,躺在床上休息,都难坐起来。很难知道,父亲清瘦的身子板,蕴藏多少能量?很难想象,父亲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身体不能动弹的样子。很难刻画出,父亲七十、八十岁时的模样,还能老到哪里去?
父亲或许不再是当年那座山峰。原先他说的我都会好奇,去求知探索去登高望远。他也说他小时候60年代初,听他讲述他的成长历程,我会暗中学习他走正道,避开歧途。听他讲过去事情,算得上是我成长路上的人生启蒙课。几十年相处,过去的事情,他讲得再多,我也是百听不厌。有再多过去,也会有说完的一天,这时,便会说起我的点滴……
而今的父亲,不再是山峰,雄伟壮观,他的肩头已然扛不起百余斤重量。十几年前,我做手术之后,阴雨天出行,父亲怕我摔跤跌倒,还能背得动我。还记得年幼时,父亲抱着我,在初冬晚上观看乡间婚庆唢呐民乐表演,在人群中,我是最高的,也是为数不多看得视角方位最全的一个。现在呢,我坐在靠前的一个位置,和父亲一起,并肩观看。天色已晚,寒凉来袭,父亲递过来他身上的外套。眼神,温度,关心,依然如旧;变的是易老的容颜。
我父亲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走过来的人,吃了很多苦。现在生活好了,依然还是那么朴素,省吃俭用。买苹果时,我父亲会折中,品相好,个头大,香脆甜的,一看价钱,就怵。我们小时候买的那些带黑眼的,难看的,他也不会待见了。因为买回去也是糟蹋,钱没人吃。他专拣价钱适宜,品相也不错,个头也恰当,又还可口的,经过讨价还价,买下来。父亲他不认超市,他认为超市里的苹果贵,外面摊位上的便宜些,他就专在外面摊位上买。父亲对我说,摆地摊的小商贩离家远,咱们买了他们的,可以帮助他们早早卖完,提前回家,这是其一;地摊便宜,咱能省钱这是其二。父亲买任何东西时,表面不会摸着口袋,但在心里计算着;现在,父亲即便买再好吃的苹果,也是让我吃,牙齿不好的他,却不怎么吃。
说起父亲,真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
愿步入老年的父亲,无病无灾,安安康康,度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