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5
那年夏天,那座山连同着那个内心像山一样强大的人,都埋藏在内心的洪荒之中,永无双。
——题记
映入眼底的是一片蔓延的无边无际的绿,汹涌而又沉默。远处的白云突然放大,阳光从云隙中漏出来,瞬间淹没了我的整个世界……
脚下是坎坷不尽的土路,连绵不尽的群山中掩映着那些灰瓦红砖的土楼。一路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终于来到了顶峰。旁边的人,不语,沉默得也像一座山。她的眼里映着无尽的绿,透出一丝罕见的疲倦。也是,这么大的山,两条腿支撑了整个人,我头一次感到这两条腿似乎已经不属于我了。一路上,旁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而炎炎夏日却将金色的辉煌铺了差不多五分之四的山路。她没有喊累,只是一直在我前头走着,遮去一部分阳光,留给我几丝喘息的阴凉。走走停停,后来她便拉着我的手,终于到了这山尖。我看得出她疲惫,汗珠不断从额头、鼻尖落下,双腿虽然酸涨却依然坚持站立着,仿佛是一丝幻觉,我在她的背影中,看到了群山。
这是头一次我和母亲两个人的远程旅游。期盼可以饱览这座海岛的风光,于是在颠簸了接近三个小时的公交车程后,进入了这绿色的世界。从未想到母亲可以坚持这么久,从小就知道母亲身子有点虚,特别是夏天,天又这么热,撑到现在,只是为了完成对我许下过得愿望——带我去爬土楼的山。
她依旧站在我面前,遮去一部分暑热,只留下沁凉的风,带着大山中最淳朴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那抹在山顶上伫立的身影,似乎也成了一座山,青绿、深远、广阔而又坚毅。如同土楼的山,苍翠又博远。母亲虽为一介女子,身材并不高大,但她却可以像男子一样为子女顶起一片天,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吓住她。记忆中的母亲很少流泪,只是在祖父生重病的时候流过一次,其他时候一直都是以一种巍巍青山的形象在我心中,永远不会倒下。
远处依旧是盘山,深色的绿,偶尔会吹来一丝罕见的柔风,如同母亲的笑佛过脸庞。人们都觉得只有男子才当得上山一般的雄伟,可母亲这一职业则比山更高,她会以一直陪伴的方式来守护,就像这山,多少年一直存在。
青山依旧,碧水长流,巍巍于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