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花钱的故事3
我的家庭生活,快乐、温馨、更多的时候水平如镜。当然,平静的水面也会漾起一圈圈的涟漪。这些涟漪有的使我懂得道理、健康成长;有的使我至今难忘、永远铭记;有的让我后悔不已;有的令我兴奋异常……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我——零花钱的故事。
那是去年秋天,我们班上的许多同学都拥有自己的零花钱,我也不甘落后,立即伸手向爸妈要钱。没想到,他们爽快地答应了,每月给我十元零花钱。但制定了支出规定,我满口答应。
渐渐地,随着我的零花钱日渐增多,随着学校对面小摊上的玩具花样百出,我每一次路过那里,总是眼馋馋地望着,口水都快流下了,一副可怜巴巴的馋猫样。我每次想偷偷拿钱去买时,总有一个理智的声音在提醒我:“这钱不能拿呀!不然就辜负了爸妈的希望。”可是,心魔又不服输地说:“反正这些钱是你的零花钱,是你的!”于是,理智与心魔便扭打在一起,一会是理智战胜了心魔,一会是心魔打败了理智……最终,在心魔的怂恿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偷偷地拿了40元,买了一块电子表35元,剩下的买了一些吃的。
也许是做贼心虚吧,那块电子表我并不敢光明正大地使用,悄悄地藏在书柜的最底层,但纸终究包不住火的,还是被妈妈打扫房间时无意间发现了。那天,我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双腿像注铅一样,静静地站在妈妈面前,准备接受“暴风雨”的洗礼,再尝尝“竹笋炒肉丝”的味道。
可是,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妈妈并没有将我骂得狗血喷头,而是摸着我的头,和颜悦色地问:“这块崭新的电子表哪里来的?”我吓得差点尿裤子,想:天哪!怎么啦!老妈吃错药了吗?便支支吾吾地说:“我……我看见……别的同学买了,觉得……好玩,所以就……自己……自己买的。”
妈妈皱了一下眉毛,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给你零花钱自由支配,首先是因为妈妈相信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任何事都愿意跟妈妈沟通,如果今后有什么想买的,不要私自拿钱去买,可以和妈妈商量一下,妈妈也是很有童心的;但是妈妈更愿意看到你会合理支配自己的零花钱,不要随意的与别人攀比,这样你会更快成长。”
我立马长舒了一口气,像小鸡啄米似的连忙回答:“好的,好的。”
“如果你实在喜欢这块电子表,你可以留下使用;如果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就要勇于改正错误,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妈妈平静地说完,房间里留下我和那块刺眼的电子表。
第二天,尽管我胆战心惊,但我勇敢地来到学校对面的小摊上,向那位阿姨说明了我买电子表的事,阿姨没有为难我,爽快地退给我钱。回家后,我主动找到妈妈,把零花钱减半,作为教训。
如今,这件事已经快过了大半年了,但那一刻,让我知道爸妈对我的期望;那番话,让我知道做人要诚实诚信;那件事,让我知道做错了要勇敢承担……从此以后,生活中、学习上,我都力争诚实诚信、勇于担当。当然,我也越来越会理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