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风景3
忙忙碌碌,辛劳辗转,这个世界如同一列拼了命奔驰的火车,总是匆匆与窗外的美丽擦肩而过,再不回头。只是,那些风景似乎就有某种奇异的力量,即使它于我不过是惊鸿一瞥,也能在我心中点燃一点温暖的灯火,一遍遍重温那名为触动的心情。
那一天我坐在火车的窗边,看着苍茫的原野和起伏的雪山被不断地甩在身后,手中的相机也仅能捕捉到这青藏高原的影子。
于是我放弃了相机,试着用自己的眼去记录沿途风景。而那个身影,就在此刻闯进了我的视野。
在那条几乎与铁路平行的青藏公路上,出现了一位步行者。不,不仅是步行,那三步一拜的动作,那个行礼的姿势,分明是藏传佛教中磕长头的姿态。那是位朝圣者!
如同传闻中的那样,他一步步跨出沉默的步伐,在第三步时跪下,而后匍匐于地,将整个身体紧贴在脚下的土地,双手在身侧画出弧形,伸直并拢于前方,继而收回手,支撑起身体,然后,继续前进,一次,又一次,重复着上一个动作。他的四周是高原的草甸,苔藓,地衣和草团涂抹出大地苍黄厚重的底色;远远地在草甸的边缘延伸着身披冰雪的唐古拉山脉,银白的冰川凝固了千万年的时光;雪山融水清如流动的水晶,在草甸上雕刻出纵横的线条;细流聚成的小溪反射着阳光,仿佛整条河都流淌着辉煌的金色,恍惚间觉得他不是在贴近沾满尘土的地面,而是在贴近草甸、流水、雪山和湛蓝惊人的晴空。
他晃过我的车窗不过几秒钟时间,可是那个虔诚画面一直定格在我的眼睛。他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多久,对他心目中的佛礼拜过多少次?为什么他渺小若尘埃,却比漫天风光更能抓住我的目光?
在西藏的四天我想我明白了。我见过在浸透骨髓的冷雾中圣湖的信众,见过在大昭寺前不断磕着长头的人群,见过踮着脚向酥油灯中添酥油的孩子,见过在公交车上轻声诵经的老人……这些心怀信仰的人们,大概就是西藏魅力的缘由。
雪域高原孕育了他们的信仰,神秘而动人的信仰。正是心怀着虔诚,他们才会用身体丈量过千里土地只为来到一尊佛像面前,才会期盼一生只为踏入布达拉宫,才会在恶劣的环境中依旧微笑。那种信仰如同佛前摇曳的酥油灯和缭绕的藏香,触动着无论信与不信的人的心灵。
何为信仰?那位匍匐在长路上的朝圣者就是最好的注解。
若心怀信仰,那么即使是一片只有几秒钟的擦肩而过的风景也会有触动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