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风景2
是日出时嫣红似火的江花,还是千嶂里狼烟落日的边塞,又或是当年乱石穿空惊涛狂啸的赤壁?江山亦是壮美无疆,但于我而言,漫漫历史长河中的某张画卷,才更能勾起心灵的触动。
我曾有幸前往山西高平,目的是为了亲眼目睹那古战场遗址。
俗语道“百闻不如一见。”但经过千年的沧海桑田,我竟觉的这一次见面倒是消磨了不少从前对它的种种期望。土地显然已褪去了那时被战火灼烧而染红的模样,空余一片泛着黯绿的连山与平地。在山顶俯瞰,也只是一片寂静之景。令人有些难以想象,这里曾有人金戈铁马、驰骋疆场……打破了这沉默的是一阵疾驶而来的风,那风在山中狭窄之处碰撞、呼啸。一时间,仿佛亲临千百年前的战场……
只闻一阵悲壮延绵的角声,霎时间,狼烟四起。厮杀声、咆哮声立刻盖过了号角,直冲云霄惊起阵阵雷鸣,连天地也为之颤抖。夕日下的苍穹披着红光,像是鲜血染红了天际。刀光剑影溅起殷红的血滴,鲜血落入泥土终会消散,但那开满曼珠沙华的土地却会铭记埋藏在其中的不屈、倔强的灵魂。漫天沙尘勾勒气吞万里如虎,兵器碰撞吟唱镇命之歌。有人一马当先、势如破竹,硬是杀出一条血路;有人醉卧沙场、马革裹尸,终是一去不复返。为何?为保河山社稷、为护黎民百姓、为报君侯之恩。
在一片混沌之中,他们究竟怀着怎样的肝胆、赤诚,才会甘愿献出生命,献给这短暂的繁华。或许在战场上昙花一现,便是他们毕生所求。只可惜花败之时,唯余满地枯骨。呜呼,哀哉!一将功成万骨枯。
或许他们血溅沙场换来的盛世繁华在千年的历史中不过如过眼烟云,瞬间便消逝殆尽。但那诉说着百年寂寥的断壁残垣和烽火狼烟勾勒出的雄浑画卷永远都会撼动世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