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谐校园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真诚友善,共建和谐校园”。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上我们畅想一下:日升日落、春去秋来,为何如此自然、美好?是的,这是因为和谐。和谐是真善美的统一,是物质存在的最佳状态,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和谐让世界规律地发展,是和谐让你我和睦相处,国泰民安。同样,也是和谐,让学校教学有序有效,让校园生活荡漾着惬意与舒适。
瑞士教育家裴斯塔洛提出:“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一切天赋能力或力量的和谐发展”那么给孩子提供一个和谐的校园,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不仅关系到学生发展,学校名声,更关系到国家长期的发展与昌盛。
一个和谐的校园,除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操场,更需要以人文关怀为依托。
和谐其实是与秩序紧密相连的。秩序,包含着对每个人、每个集体的行为要求。遵守秩序其实是构架和谐校园环境的基础,但只以秩序来概括和谐却又是不全面的。当秩序成为一种习惯,当秩序早已成为支配我们行动的潜规则,那么和谐的意义和作用就会慢慢显露出来了。
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和谐还体现在融洽的师生关系、浓郁的学习氛围、整洁的教室环境等方面。同时,我们还要明确,在现在这个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充分地利用各种资源和能源,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作出一份贡献,也是我们要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不仅能使人潜移默化的受到美的熏陶,也能给人以智慧的启迪,更能由此激发出无穷的希望与力量。
如果宽以待人是和谐,那么请热情善良的你,保有真诚微笑;
如果无私奉献是和谐,那么请热爱集体的你,尽情挥洒汗水;
如果互帮互助是和谐,那么请团结同学的你,伸出友谊之手;
如果积极上进是和谐,那么请勤奋刻苦的你,勇攀学习之点!
和谐发展的人像一颗种子,只有在和谐的校园里才能孕育出来。那么,如何建设和谐的校园呢?如果把和谐的校园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我认为,优美和谐的环境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本,良好的校园人际关系就是它的枝叶,而丰富的校园文化,就是它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
亲爱的同学们,请牢记:班级是我们的,学校是我们的,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校园是我们的梦开始的地方,它集结着我们对它的爱。而和谐的校园,则更像是我们梦想的加速器,让每一个怀揣美好憧憬的同学都能在圆梦的路上,驾驭着自己的别样青春。
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摇桨,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让我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和谐校园的彼岸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