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5
秋天,可以说是临近一年之末了,它虽然简单朴实,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家乡的秋天,是一幅“百鸟图”。天高气爽,闲云悠悠之时,当你心怀惬意,仰望天空,碧蓝的天空澄澈美丽,犹如一块大幕布。这时,总会有一排排成“人”字形的鸿雁上演迁徙的戏码,它们飞过江湖,飞过远山……于一年两熟之际,农民收割水稻,采摘蔬菜,忙不乐乎。小雀儿也不甘寂寞,在天边飞翔,在电线上跳跃,在稻草人肩上戏耍。田间一片鸟鸣四散。
家乡的秋天,是一幅“百花图”。小路边上,田野里,大树下,无不开满小野菊,它以一身淡雅坚韧,为秋天增添一抹颜色。金桂九月开,她虽不如牡丹富贵,又不如百合高洁,却依凭柔弱之姿飘香十里。山坡上,蒲公英,满天星遍山追逐……
家乡的秋天是一次欢乐的盛宴。柑橘,香蕉把农民的筐箩挤得满满的,瓜果之香一直绕鼻不散。水稻弯下腰,稻穗米黄,饱满而充实。农民在割禾,脸上的皱纹以分布的方式告诉大家,年岁之艰辛。水稻感谢农民的辛勤劳作,农民弯腰感谢水稻丰厚的馈赠。玉米就像孩子的牙齿,长的不太整齐,却也可爱迷人。孩子们在空地上放风筝,秋风把瓜果之香,花草之郁,鸟鸣嘤嘤,全都吹进孩子的心田里,吹进村子的每个角落……大家都笑了,以一种自给自足的心态追求平凡而又美好的生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他们,希望过个温暖幸福的好年。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相处,在这一刻实现。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这就是我家乡的秋天,朴实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