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3
有人歌颂过家乡的春天,也有人赞美过家乡的夏天、冬天,而我要说:家乡最美是秋天。秋天的家乡挑动着我的味蕾,牵动着我的思绪,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我憧憬,使我向往。秋天的田野,秋天的山岗,秋天的树林,秋天的村庄,使我回味无穷,引起了我几多暇想。
我的家乡在胶东,依山傍水,风光无限,是山东省平度市风景名胜区,家乡的秋天让这美丽的风景区更加璀璨。秋天的山峦,如同画家的彩笔,浓墨重彩,把山川涂抹的五彩斑斓;秋天的田野,就像成熟的少女,美丽动人,处处透露着成熟的韵味;秋天的村庄,宛若偌大的公园,景色迷人,房前屋后散发出葡萄的清香。您说美不美?
清晨,东方肚白。一会儿,万道霞光穿透薄云,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奇幻景象。稍等片刻,只见鲜红的太阳从东山上一露头、一露头地蹦跳成圆圆的太阳,斜斜地射向村子的方向,金色的阳光洒在山川、洒在河流、洒在树木、洒在田野、洒在村庄、洒在早起人的脸上,秋日的阳光多么惬意,多么温馨,为家乡的每一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万物都镀上了一层金黄,人们就是披着这样的秋日晨光走向田野。中午,日挂中年,像水晶般透明清澈,水亮般在天地间流淌,此时的阳光直照在村庄的角角落落,既不像夏天那么毒辣,又不像冬天那样寒凉,给人们带来的是温情的拥吻。劳累了一上午的人们总爱在秋阳的浓浓温情里小憩。黄昏,已是日落西山。秋天的夕阳染红了天边的云彩,斜阳晚照多么浪漫,富有诗情画意。过去的夕阳照着家乡推庄稼的男人、挎篓子的妇女、犁地的老汉、奔跑的孩子,还有那哞哞叫着的暮归老牛。如今的夕阳照着开着拖拉机、三轮车的男子、满载的苹果、玉米和大姜,还有那坐在车上的女人们绽开的笑脸。
家乡秋天的月色明亮,很纯净、柔和,特别是从家乡东山上冉冉升起的时候,感到那么亲近,那么亲切,真是让人陶醉。不知为什么,我总爱在家乡秋天的夜晚,眺望高高挂在天上的月亮。可能是在秋天朗朗、深沉的夜幕之上的明月最令人情思萦绕;也可能是我对秋天的月亮特别向往。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欣然走出户外,站在高处仰望家乡的月亮,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月色满山,也满我心。我曾举起相机,勾画着明月、夜空、山峦、村庄、房舍、绿树,将家乡的秋月同万物定格在一起,仿佛是一次天上人间的对话,那月亮是来自天上冥冥之中的翘望......明月下的我,正心驰神往。
家乡秋天的风似乎与别处不同,风挟裹着环绕在山间的清新空气,刮向村庄,使人感到了特别的凉爽、舒适,此时感受到的是秋高气爽。秋天的风刮在玉米叶上,听到嗖嗖的声音,刮在苹果树叶上,又听到哗啦哗啦的声音。秋天多细雨缠绵,淅淅沥沥。秋天的细雨滴在玉米叶上,听到的是沙沙的声音,滴落在苹果树叶上,又听到了刷啦刷啦的声音。秋天的风雨给家乡带来了美妙的景致。
家乡的秋天的景色五彩缤纷。尤其是在龙湾水库大坝下,着实让我见识了家乡秋色。远远望去,一棵棵、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树木映入了我的眼帘,或深绿,或淡黄,或深黄,或红色,好看极了。
家乡秋天的田野令人向往。秋天回到家乡,看到的是田野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果树是家乡的根,秋天是家乡的果。所以,家乡的秋天是让人回味无穷的季节;家乡的田野是让人收获果实的宝藏。家乡秋天的苹果树林里,不知分布着多少男男女女,攀爬在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苹果树上,十分忙碌地为苹果摘袋。家乡的果农大多都栽种着红富士苹果,每年春天开始为苹果套袋,是为了增进苹果表面着色、提高果面光洁度、降低病虫害、减少农药残留。每到了秋天的这个时候,就开始摘袋,让苹果光照一周后,上了红艳艳的颜色就开始采摘。只见男男女女忙碌的身影,环绕在树林间,顺着果树爬上爬下,十分娴熟地摘着苹果袋,如同一曲曲欢快的舞蹈,奏响了秋天大地的丰收曲。一天下来,少说也要摘下3000个苹果袋。摘除袋的苹果就像蚕一样,破茧成蝶,重见天日,只见累累硕果挂满了枝头,枝头压弯了腰。挤挤挨挨的红艳艳的苹果,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不久,绽开的是果农们的笑脸。苹果摘袋采光一周后,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着摘苹果了,有相互帮忙摘的、有花钱雇人摘的,还有请亲戚朋友摘的......把秋天的一片片果园分布的煞是好看,成为乡村田野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细瞅果园里的人群,有爬到果树上采摘的,有踏在高凳上采摘的,还有在树丛中穿梭着搬运框子、箱子的......演奏出了果园秋天丰收协奏曲。
田野的另一角,又是一番忙碌的景象,秋天的玉米地里,也在晃动着忙碌的身影,女人们挎着篮子不停地在青纱帐里穿梭,收获着一篮子、一篮子饱成成的玉米,收获更多的是欢乐。秋天的花生地里,打镢飞舞,一颗颗花生离开了心爱的土地,一嘟噜、一嘟噜的花生果讨人喜爱,用丰厚的果实向秋天告别,秋天的田野里演绎出丰收的繁忙景象。
秋天的田野里,高空的大雁在高傲地飞翔,或竖排1字,或横排一字,高叫着,飞舞着;低空的飞鸟叽叽地叫着,或低飞徘徊,或轻歌曼舞;悠闲的蝴蝶时而翩翩起舞,时而自由自在地飞翔;叫不上名字的秋虫在唧唧不停地叫着,它们那是唱着一首古老的不变调的歌。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在为庆祝秋天里的秋色和秋天里的丰收,使秋天的田野更灵动起来,丰富起来。
家乡秋天的村庄格外美。家乡是远近闻名的林果之乡,一进村庄,放眼望去,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了大大小小、种类繁多的葡萄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近年来,果农们从各地纷纷引进了很多葡萄树苗,国内国外的品种都有,颜色赤橙黄绿兼备,色泽鲜艳,味道好,产量高,记得有传统的玫瑰香、杏花1号、夏黑、红提、红意大利、泽山一号等近10个品种。每到秋天,硕果累累,美不胜收,家家户户的葡萄树上挂着一嘟噜一嘟噜鲜艳的葡萄,似玛瑙,像珍珠,煞是好看,特别诱人,人们在秋天的葡萄架下喝茶、赏月、聊天,享受着葡萄架下的秋天之乐,端详着剪下一嘟噜、一嘟噜品种不一的葡萄,细细品尝,酸甜可口,沁人心脾,感觉味道好极了,心情自然好极了,油然萌生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家乡的葡萄也为乡村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曾令多少游人和周遭乡村百姓羡慕不已。 秋天,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城里集市上的葡萄小贩子都进了村,果农们都在张罗着卖自家院里院外的葡萄,剪葡萄,刻坏葡萄粒,装纸箱,忙个不停。果农们忙碌的是收获,收获的是好心情。秋天的村庄里散发出一阵阵清幽的葡萄香。
家乡的秋天是一幅美丽的画,家乡的秋天是一首感人的诗,家乡的秋天是一个动听的故事......家乡的秋天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