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7
在我们家刚搬到丰台区不久,就发现了住在一层有多好,我家有一个小院子,大部分都由我姥爷规划了,他买来了一些葡萄秧和南瓜的种子,又找来了些竹子的根,分三块地种下了。我们家隔壁是一位老奶奶,她曾给过我们一些丝瓜种子。是我把它种到地下的,所以我就特别注意丝瓜的生长,我见过葡萄和南瓜,它们的藤条都十分粗,营养不会太缺少;竹子就更不用说了,我在图片上见过的竹子,无一不高耸入云,营养也不用愁。可其它植物都长好了,丝瓜呢?它只是笑笑,一直没有给我答复。
一转眼一个月过去了,竹子已繁殖的十分茂盛,葡萄架上的葡萄叶也可以供我们乘凉了,南瓜叶长出蔓条来了,丝瓜呢?它只是笑笑,还是没有给我答复。但可以看出丝瓜好像发芽了。
一天、两天、三天每天放学我都去看望它,给它浇水,使它尽可能受到太阳光的照射,丝瓜呢?只是笑笑,没有给我答复,只是在那里静默着。渐渐的,它也就显得很不起眼了,我也不怎么去看丝瓜了。有时,有客人参观小院也只是看看那些繁茂的南瓜、竹子和葡萄,更没有人会注意到一个小生命被笼罩在它们的阴影下,丝瓜也不烦闷,有时它也长一长,但不明显。
我上三年级了,功课也多了一些,也就很难抽出时间去看小院了。有一天我在窗户的栅栏上看见了几根稀疏的蔓条,不粗,蔓尖上还打着弯,我赶忙把姥爷找来辨别了一下,是丝瓜的蔓!姥爷也有些激动,快出去看看!我说,到小院,到蔓果然连接着种丝瓜的地方,丝瓜终于长出来了,它的生长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只见它日益生长,并且越长爬的越高,越长爬的越快,最后,都爬到六楼了,这一个单元的人们都吃上了免费的丝瓜,都夸丝瓜好吃,丝瓜蔓只是笑了笑,不知它听没听见。后来丝瓜蔓也老了都掉下来,好多本单元的人也搬走了。以后,我们也种过许多次丝瓜,但都不如这一次,再往后,我们对种丝瓜失去了信心,也就不种丝瓜了,我曾问过它那些残余的藤蔓,为什么不重新生长起来呢?它们也只是笑笑,没有给我答复。俗话说得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可古文为什么没有一句话是来激励人们,干事不能只做好一次的呢?
那次种的丝瓜也成了我永远留在心底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