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一天天地向着地平线飞快坠去,天空涌动着令人回味的过往。岁月的长线,一端系着昨天,一端系着未来,思绪翻开时间的宝典,眼前浮现扉页上难忘的画面,那是我永远记住的一天。
记住这一天
那个傍晚,“夕阳无限好”的美景被漫天的风沙吹走。绚烂奇妙的晚霞被乌云所替代。爷爷推着自行车如期地在校门口等着我。风很大,吹得乱叶飞舞。我紧紧地跟在爷爷后面,。爷爷一手推着车,一手撑着伞,干瘦的手臂在风中摇摆不定。
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大。风声、雨声、雷声在咆哮着,轰鸣着,撕扯着大地。
我下意识地和爷爷贴得更近了,爷爷也没有闪躲,反而为了庇护我,放慢了脚步。爷爷嘱咐着:“慢慢来,风雨的时候低下头,路会更好走。”我听从爷爷的话,低下头,弓着腰缓步前进,果然好走多了。风卷着雨毫不留情地打来,爷爷的脊背像一座巍峨的大山,为我遮风挡雨,手中把持着的伞在风中飘摇不定,就像是无依无靠的野草。这年过古稀的老者,顽强地承受着路上如锤的雨,如刃的风。
突然,爷爷脚下一滑,倒在了地上,自行车也丢到了一边,车轮在风雨中转动,不受控制,就像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吓得惊慌失措的心。爷爷支撑着站起来,拍拍湿得滴水的衬衣,扶起自行车,语重心长地说:“走吧,低下头,在风雨里走就得低下头。人有时低下头,路会更好走。”
“人有时低下头,路会更好走。”这铭刻着一种岁月的痕迹。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夜里都会听到楼上的叔叔凿地的声音,开始,我们批评他这时候凿地不对,他仍不肯罢休,反而变本加厉。家里人有好几次和他理论,可都被爷爷劝住了,爷爷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后来,那位叔叔为了不影响我们休息,改在白天凿地,还主动向我们道歉。现在我们还成了好邻居。
爷爷的人生路都是低着头走的,他不张扬,不计较,从容豁达。他告诉我,退步,为的是更好的进步。人生总有不如意之时,我们有时得低下高贵的头颅,去包容,去隐忍。常言道:“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尽管这样没有昂首阔步的轰轰烈烈,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这一天,我沉思,我收获。这一天,给予我人生的启迪。我应该记住,也值得记住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