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年龄3
“我的忧伤因为你的照耀,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舒婷 《会唱歌的鸢尾花》
在我们走过的十五六年时光中,我们经历过梦幻的童年,走进青春的美丽景致中。十五六岁的我们,大都正在备战中考吧,在这并不漫长的时光里,我们是被淡淡的忧伤笼罩的,我们紧张着,努力着,徜徉在这短暂的雨季中。在我们这个年龄,我们的忧伤,因为爱的照耀,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餐桌上的那杯水
清晨6点,柔柔的晨光和着清新的空气将我唤醒。房间的门外,传来妈妈温婉的声音,“小飞,起床了。”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从床边拾起近视眼镜戴上。
推开房门,看见了餐桌上的那杯水,晨光穿过透明的玻璃杯,发生了美丽的折射。妈妈一直说,每天早晨喝一杯温水是养胃的。于是,每天清晨的餐桌上都会有一杯温水在等着我。缓步走过去,将那杯水喝下,纯纯的暖暖的味道。虽然不像饮料一样的可口,但是我却离不开它。
这时,我看到妈妈在厨房里的背影,忙碌着的剪影像是突然矮下去。是呀,不知从何时起,或许是皱纹开始爬上她光洁的脸庞,或许是黑亮的发丝间露出了第一根银丝,她就将青春慢慢尘封,为整个家奉献了全部的精力。她明白即将中考的女儿心中的紧张,将所有的关怀融入那杯温水中。
就这样,我的忧伤,因为母亲爱的照耀,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教室里的栀子香
五月末,初夏的时光。突然发觉我们的教学楼前,漫步的人很少了。转眼于教室里,多数的学生都在奋笔勤书,到处弥漫着的是中考来临前的焦虑与不安 。和着初夏的闷热空气,不由的令人感到阵阵窒息的压抑。从鼻梁上摘下那副陪伴了我三年的眼镜,我疲惫地揉了揉眼睛,又重新拾起笔,打算继续跻身题海。倏然,一抹若有若无的芳香袭来,淡淡的甜甜的。
我抬头向教室的门前看去,一身纯白的连衣裙的女孩正笑靥如花地看着我,浅浅的两个酒窝,俏皮的马尾,是同桌。“小飞,别忙了,休息一会儿吧。”声音细细的甜甜的。“看,这些栀子花给你,中午我爷爷送来的,好香呢。你喜欢吗?”说着在我身边坐下,还朝我眨巴眨巴眼睛,眼睛里是满满的笑意。映着栀子花的纯白,和着栀子花的清香,她是初夏最美的风景。
她知道,同桌的我比她紧张,所以为我送来栀子花。而这些栀子,是在学校大门前买的。这是我后来知道的。
我的忧伤,因为友情的照耀,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在我们这个年龄,所有的忧伤,因为爱的照耀,都会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