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北宋皇帝赵恒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古今中外的许多大文豪都赞颂过书。回首过去那些以书为友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是那么美好和富足。
刚上小学时,我迷上了童话,在色彩缤纷的童话花园里,我这只小蜜蜂飞翔其中。白雪公主被王后毒死时,我的眼泪像开闸的水哗哗地淌了下来;丑小鸭经过努力变成了美丽高贵的白天鹅,我不禁喜笑颜开;皇帝被两个骗子骗得团团转时,我心中的怒火不由得燃了起来……这些童话使我明白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善良的种子播撒在了我心灵的净土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恋上了诗。李白的《静夜思》让我感受到了诗人浓浓的思乡之情;曹操的《龟虽寿》使我感受到了诗人为统一全国而继续奋斗的雄心壮志;李清照的《如梦令》更让我感受到了词人对生活、对自然和美好感情的热爱……
如今的我,在老师和同学的影响下,慢慢接触一些了中外名著。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对我影响很大。主人公鲁滨孙十分乐观,充满了斗志,体现了自我奋斗的精神,他的创造性劳动及成果体现了人类智慧的无穷魅力。如果说鲁滨孙百折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的话,那么阿廖沙童年时期的悲惨遭遇则让人深感怜悯。出生在十九世纪沙俄统治的黑暗时期中的阿廖沙因为大人们的一些粗暴行径而使心灵受到了严重的伤害,他郁郁寡欢。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光明,外祖母的好性格和宽大胸襟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使他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哈利波特》让我插上想象的翅膀,在宇宙苍穹中纵横驰聘。哈利以他的行动直截了当地告诉我: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每读一次书,你的精神修养就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那些与书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断前进的。
时过境迁,许多事物我们都已经淡忘,但唯有书依然清晰地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