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一起走过的日子2
广阔的天空离不开月亮的点缀,壮阔的大海离不开海浪的撞击,巍峨的大地离不开群山的环抱,我也离不开我的良师益友——书。与书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领悟了很多很多……
书,带我走进历史。在这里,我懂了王昭君毅然离开故土,踏上他乡之路时的情怀,无怨无悔;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果敢,在位时的豪情壮志,雄才大略;唐伯虎的文武双全,千古流芳……我也懂了,秦始皇陵兵马俑虽失去了原有的光芒,却留下了秦军横扫六国的气势;“司母戊鼎”“四羊方尊”是青铜器的杰出代表,两千多年过去了,它们不但没有褪去身上的光辉,还披上了一件熠熠生辉的外衣;《离骚》不仅把自然现象,历史人物和神话传说糅为一体,而且使思想和艺术高度结合,充分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就像泰戈尔所说的“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才形成了美丽的鹅卵石,”不是有人刻意逼迫他们,而是自己的毅力,坚强的品质才促使了他们的名流千古……
书,带我走进自然。“春眠不觉晓,处处问啼鸟”唤醒了我对春天无限的向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沾花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则勾起了我对春雨无尽的渴望。鸟语花香,一大片一大片姹紫嫣红的,躺在嫩绿的丛叶中,吮吸着大自然的芳香,心情多么的欢畅。烈日炎炎,烦闷的空气永远不会改变,我不由得想起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清爽。“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似乎是讽刺我观赏不到莲花,但它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形象却时常在我的脑海中萦回。秋风萧瑟,虽然菊花从不低眉折腰,但也只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惹起了我的缕缕愁思,无穷无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孤舟随笠翁,独钓寒江雪,”冬天的景象尽收眼底。雪儿,你给冬天披上了一件银装,让世界更妖娆了!
书,让我走进知识的大门。当我呱呱落地时,就注定要学习——学习知识。文化,是我人生道路中必定要跨过的一道屏障,也是我必不可少的营养品,我就像一株如饥似渴的麦苗,吮吸着这甘甜的雨露。它不仅教会了我“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方法,也教会了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深刻道理,还教会了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
书,教会了我许多……
书,与我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