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故事作文
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是只要我们不放弃,坚持努力。就会一个个的突破难关,直达道路的终点。——题记
一生会经历青春、中年,老者的自然成长过程,这样的成长过程构成了我们生命的简单成长。所有的甜的、酸的、苦的、辣的统统弥漫于中。成长在这里定格,又在这里混沌。
曾记否,正少年我们意气风发。“拼一醉留君住,歌一曲送君路,他年若得凌云志,敢笑周郎不丈夫”。欣欣然,憧憬着青春不羁的梦想。
然而,面壁数十载学子的满腹经纶被车轮款款辗碎。父母妻儿、养家糊口,当生活的重担一件件压上肩头,麻木的思维让青春的豪言还能保留几分;庸常的忙碌、行政的烦嚣、名利的喧嚷又将青春的锐气消磨去多少;怆然肃立,一个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觉出了生活本身与思索生活的双重痛苦。
晚暮,全然枯竭的躯体唯一期待的可是终结的归隐。
……
放慢匆忙的脚步,避免随时间的流逝让生命走向一生的无所作为,开始仔细揣摩人生的重量。
柳青说过,人的一生以六十年为单元。我理解,成长除了青春、中年、老者这样的自然成长过程,还对应包括一个理解生命、觉醒思想、营建精神的抽象成长过程。
我有一位老师。认识他的第一天,他就告诉我,要以更响亮的方式立身处世,就应日日垒土登山不已。老师的教导至今我仍感觉到来自他最初关怀的真切暖意,同时更让我领会倾心成长的价值所在。
成长是什么?自我发问,对我而言是一种已经习惯的成长对话方式。在我看来,成长是强力诱惑的生命本体,成长是自觉对苦难生活追求质量的思想情怀,成长是着力构建的精神(包括智慧、品行、操守等)品味。而且我还认为关于成长最重要的不是寻找概念,而是我们在完成这一个宿命单元时,对成长足迹的关注和对成长脉动的把握。
青春时我们喊出了自己的宣言。我们感谢青春给予我们了一颗比较热切的灵魂。但我们要摆脱青春,因为那时我们养成了过于鲁莽的薄壳。我们还未到老者,更应抛弃黯淡的归隐暮念。而中年,一个具有自我选择能力的年龄,是我们该为成长正经做事的时候。我们不要因环境所迫方才觉醒,而应自觉于自我的不断超越:漂洗原始欲望,过滤社会杂念,超越嗜好、超越才情、超越时间,以孜孜追求的意志力寄托我们对成长的歆羡。
成长的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平步青云的升途,天掉馅饼的喜讯,都愉悦不了真我。成长的经历是自己脚量出来的路程,即使摔倒也只拍拍土,重新上路。树木最好地诠释了成长的内涵:成长是生命的最本质特征,自我否定、自我怀疑、自我更新,直到生命体的最后一刻;成长也只能是缓慢的。而这实在是成长唯一正确的和基本的准则。
我们无法预知将来,也许这正是成长的美处。基于这份留白,我们可以自由构建我们的人格结构。官职的价值不高,爱情的诱惑不重,着重坦诚而又透彻的生命,我们将人性的良行大幅向四周拓伸:自然淡泊、真正达观,这是成长带给我们多大多妙的体验和馈赠。
宽容应该是成长的真谛。让眼睛习惯杂色,让耳朵习惯异音,多些木纳和迟纯,少些争辩与纠缠,珍惜宁静而浓烈的生活姿态给予我们的成长养料,最终建设起我们健康的人生殿堂。
经济生活的困顿,社会风气的诱导,以及许多意想不到的灾难会对我们的成长构成威胁。成长也最怕复杂的人际关系,应时的通俗需要。但我从未迷惘。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到出了人生下来便带有的生命底色。本色善纯的原始情素既牵连着真又夹系着美:随手扶起跌到路边的小女孩,顺手关掉滴水的龙头,…这样的细节会不断的滋养我们的情感,培养出我们关爱的情怀,这是一种完整的人格结构和精神追求,是抛弃了小我的价值观建造。老师在自身屈辱的艰难中依然用点点温暖传播文明火种,我感动于这份人的高贵。我也坚信:人们会有这种关注生命质量的观念提升,社会一定能实现和谐自由的文明家园。
我始终相信成长是一定的。官场的寒喧、市井的嘈杂、小人的哄闹,相对于成长总会裉去,而且当我们从中顽强和执著的成长出我们不理会哄闹的微笑,成长出我们不再向四周申告的大气,成长出我们无须声张的厚实和并不陡峭的高度,那么,这种长进又会显得多么弥足珍贵。
说到底,成长是生命质量的不断进化,是人的精神和生命在一定文明层面上的叠加与沉淀。从漫溃走向明晰,成长是包装不出追求来的,是我们穷尽心血登寻的高处座标;同样成长也是谦虚不掉,毁损不了的,只要全身心的蕴育,我们就能真正的成长。
自在而又自为的安宁生活,走进轻轻的隐隐的启悟当中。初晨,骑着单车走在充实的空气中,我闻到了心底最真实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