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角落5
我和弟弟看完日场电影,差不多是上午11点。
正准备过到对面马路。90秒的红灯如此漫长。盯着红灯,我百般无聊,思绪放空。“姐姐……“弟弟的声音使我回过神来,“那个老爷爷好可怜,我们给他一些钱吧!”弟弟小声说。
老爷爷?我一愣,望向弟弟看的方向——原来是位乞丐。他坐在一个角落,是一个大厦的一角。大厦的高身挡住了阳光,这角落便显得阴暗、寒冷。他身旁零乱地放着一些大包小包,身体前方放着一只小碗,里面空无一物。他穿着破旧乌黑的大衣,灰帽子遮住了半张脸,让人只看见那花白的胡子。
我思绪翻飞,脑中闪过许多关于乞丐的负面新闻——现如今,一些乞丐的恶劣行为已经让人失去了对这个特殊群体的怜悯与同情。该怎么跟弟弟说呢?该告诉他,很多乞讨都是骗人的,我们不应该帮助他们吗?看着弟弟期待的眼神,我沉默了。再望向那个角落,周围人沐浴在阳光下行色匆匆,没有一个人靠近那里,往那里看一眼,他们健步如飞经过,过客一样漠然。那里阴暗、寒冷着,仿佛被人遗忘。
看着老爷爷身上破旧的衣服,看着他面前空空如也的小碗,我心中涌动着些许悲凉。我是有同情心的,但世态如此炎凉,令我的同情心无处安放。可一想到“人之初,心本善“的古训,我也理解弟弟那期待的眼神。他还小,不知道世上太多的事情,只知道人要善良,要有爱心,去帮助那些弱势的、苦难的人。我对弟弟说:“嗯,姐姐给你十块钱,你去送给老爷爷。要好好给啊!”说出这话,我如释负重,心中的躁动也平静了下来。
弟弟走向那个角落,轻轻弯下腰,把钱放到小碗里,然后又对老爷爷说了什么,随后蹦蹦跳跳地回来了,看得出来他脸上洋溢着欢快的表情。来到我身边,他惊喜地说:“老爷爷对我说了谢谢!我好开心!”看着弟弟阳光般的笑脸,我摸摸他的头,也笑……
绿灯亮了,我和弟弟过了马路。我忍不住又回头望向那个角落,老爷爷还坐在那里。我知道,时间将近正午,时钟还将慢慢走过1点、2点,走到一天中温度最高的钟点。太阳是有脚的,它将慢慢照临那个阴暗、寒冷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