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角落8
脚步匆匆,行色匆匆,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忙碌,忙前程,忙生活,有谁会想起他们,那些被遗忘的角落。
独自走在校园的林荫小道上,淡淡花香扑鼻而来,花池里大朵大朵的月季开的如火如荼,粉的,黄的,白的、紫的,五彩缤纷,炫目多彩。花朵随风摇摆,像在像我招手,又似在向我炫耀她们的美好。红砖白墙,窗明净几,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渐行渐近,也似在向我显示着她们的纯真美好。
不禁想起了一清老师的那段话:山路上的少年一脸的阳光,山路上的书声诵着吉祥;山路上的书包装着未来,山路上的憧憬向着远方。庆幸孩子们有这样好的环境,有这样好的师资条件,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
贫困山区孩子那渴望羡慕的目光在我的眼前流淌,是啊,他们是被遗忘的角落,在过着城里孩子不知的生活。
记得那年我到蒙阴旧寨山区一所农村的小学去。蜿蜒的山路像一条蛇,九拐十八弯,大雨倾盆,泥泞的道路阻挡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整整走了三个小时,我们才抵达了那所学校。
一圈栅栏围在学校的四周,鸡、鸭在栅栏外踱着方步,茫然的看着这一群不速之客。一群羊被围在学校的栅栏里,如果那还能称之为学校的话,那大抵不过是一个羊圈。一排土胚墙的房子,房顶是草胚的。
一个看不出年龄的老人站在门口,头上像顶着一只鸟窝,胡子黑白参半,像山羊胡,一身中山装已经洗的看不出它原来的颜色,他就是学校里唯一的老师兼校长老王,王校长非常热情的走上来:欢迎李主任来参观我们学校。他领我们走进了教室,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一群孩子整齐的排列着,迎接着我们的到来。一张张纯朴童真的笑脸,如花儿般绽放着红晕,一双双清澈如水的眼睛,如小溪般的灵动美好。
虽然他们没有漂亮的衣裙,虽然他们没有良好的环境,虽然他们没有壮大的师资,可是每个孩子都是那般的求知若渴,我的一堂课下来,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打打闹闹,没有喧哗唏嘘,他们都是那么安静认真地听讲,好像都沉醉在了课堂里。
时间过得很快,孩子们却都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中午时刻,我把随身带来的面包、火腿肠分给他们,和他们一块午餐。可是我发现坐在我旁边的小姑娘小芳却是没吃,而是吃自己家里带来的馒头咸菜,我问她,她说:“我要带回去给弟弟妹妹吃,妈只有在生日的时候才会给他们买。“我的心为之一震: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竟是这般的懂事。霎时心里酸酸的,眼泪涌了上来。”那我们换着吃吧,我想尝尝你的咸菜馒头。“小芳羞赧的笑了笑,不过还是和我交换了。
这帮孩子们围着我问东问西,时间飞逝,很快我就要离去了,孩子们对我恋恋不舍。我将我们学校捐助的2万元交到了王校长的手里,我能深深地感觉到那双枯树般的手在接过去的时候还是颤抖的:谢谢你们,也提这帮娃谢谢你们。
一帮孩子站在院子里,眼含着泪水看着我的离去,我不敢回头,害怕不小心的我眼泪会流下来。在我临上车的时候,有人扯了扯我的袖子,我回头一看是小芳,她飞快的塞到我手里一张画,然后跑掉了。那幅画上,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整齐干净的房子,碧绿的草地,天蓝色篮球场,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徜徉,我仿佛听到从遥远的那方传来了孩子们开心如银铃般的笑声。旁边小芳工整的一行字:老师,我会像您一样,长大做一名教师,将我的知识浇灌祖国的每一棵花朵,多么纯朴的话呀,我在心里暗暗的祝福这个懂事善良的孩子。
孩子们如饥似渴的目光永远的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每当想起我就会当做教育女儿的模板。孩子们是未来的花朵,但是他们却因为贫穷而无学可上,只希望这片被遗忘的角落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让这些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