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跨过这道坎6
当大地笼罩在黑暗之中,大地耐得住,那是因为朝霞总会喷发而出。当森林笼罩在寒冷之中,森林耐得住,那是因为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春天总会来到。当小草被冰封之时,小草耐得住,那是因为来年的春天会带来一簇簇绿油的新芽。这一切都是必须的,它们必须跨过这道坎才会有阳光和希望。
翻开历史,那铁索冰冷,囚室阴暗里的人,是谁?哦!是他,是大名鼎鼎的司马迁。他身受宫刑,内心受尽屈辱,但他没有被打败,没有成默,他执笔疾书,写下了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什么为他放下了心灵的包袱?是他自己。因为他知道,这就是他的人生,他知道他必须跨过这道坎。他心里再次有了阳光,有了希望。
那个唱着“拔剑回顾心茫然”的人是谁?那个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激励了许多学子的人是谁?哦!是他,是才华横溢的李白。他一生仕途坎坷,远调放逐。但他没有放弃,没有沉沦。是什么平息了他心中的怀才不遇的悲愤?是他自己,他知道这就是人生,他必须面对,因为他必须跨过这道坎。他的豪放、豁达使他不再沉默,心里燃起光明、希望。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人是谁?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妇人是谁?哦!是她。她便是易安居士。她面对夫死国丧,流离失所,她没有倒下,没有放浪不羁,她唱着“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她明白“这次第岂无风雨”。她继续以词抒情,继续完成《金石录》。是谁为她的心抹上了止痛药?是她自己。因为她明白逆境的意义,她必须跨过这道坎。这是人生的道坎,只要你跨过去,跨过河去就会得到阳光、希望。
一条幽径,只有曲折迂回才使人心旷神怡。一个故事,只有凄凉哀惋才使人肝肠寸断。只有经历莫大的逆境,才会使人升华。人生中常常出现一道一道的困难,这时你心中有阳光,有希望这样才会使你跨过阻碍得到成功。但有时人生是无法让你逃避的,你必须抬起你的两腿方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抬起你的脚吧,这是你的人生,无法静止的,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抬起两脚并跨过他。这不仅是需要而是必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