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包容2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人,要能包容。
人不能没有包容之心。“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我们处在人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事尤如此,何况于人?人做事难免有过错,如果他人有过而你不能容,于他人并无害处,于自己却是徒增烦恼。容人之过,别人好过,自己也好过,也只有能容人之人,才能更为他人所接受。从古至今,从未有不能容人而成就大业者,唯有能容、敢容、善容之人,方能成功。
君若不信,且听我说来。齐桓公拔管仲于寇仇,而首霸春秋;唐太宗用太子建成之臣魏征,以人为镜而成千古之明君;成吉思汗获哲别于敌中,不记前仇而得其死力,明君英主,以能容而成大业。而隋炀帝听不得逆耳忠言,容不得正言直谏,杀“真宰相”高颍,终亡性命于江都。
由此可见,一个人若无包容之心,无论地位如何高崇,都是成不了大事的。但是一个人想要建成功业,不仅仅要容人,更要能容己。诚然,我们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但如果一昧“严于律己”,有紧无松,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如果自己犯了些小过错以至于错失良机,此时却不整顿心情应对下一次的挑战,而是倒在失败边自暴自弃,久久沉溺于之前的失败中,如何能成大事呢?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如果死扣着自己的过失不放,花了许多时间用于抱怨自己的过错上,岂不是一错再错?君子不耻于犯错,而是耻于不敢面对错误改正错误。“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只有既能容人,又能容己,才能成大事。
然而,我们所说的包容,并非是盲目、无原则性的,而是建立在一定的底线之上的。如果一个人不分青红皂白、一昧的包容,无论好的坏的,都包容起来,这就不再是“包容”了,而是放纵。见到有人行恶而不举发,和助纣为虐并无区别;人家犯错而不加指出,其实是在祸害他人,成了“乡愿”,这样的人对他人对社会有害而无益,苟同流俗,不能成器。只有正确地包容,包容才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为人处世不能没有包容之心,既要容人,又要容己,既要能容,也要会容。唯有如此,方能成民族复兴之大器,成就一番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