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是一种豁达的胸襟。没有小肚鸡肠,不会斤斤计较,哪怕大山崩于前仍面带微笑,心平气和。包容,是最为尊贵的姿态。
蔺相如和廉颇曾上演“将相和”,佳话流传千古。是的,包容让将军头上能跑马,包容让宰相肚里能撑船。面对他人的轻视、嘲讽、不屑,没有兵戈相见,没有勾心斗角,只是那么淡淡一笑,避开来。并不是自觉无能而承受屈辱,而是撇过头去,等着别人来认错。当他人道歉时,没有一句责备,没有摆任何架子,只是一句轻轻的:没关系。
这便是包容,包容可以代干戈为玉帛,可以使仇人变成朋友。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韩信便是这样。开汉功勋韩信是如何对待当年让自己蒙受胯下之辱的那些人的呢?对把自己扫地出门的县令,他劝其改过,许以高官;对让自己受胯下辱的恶霸,他没有追究,还赐以金银。那些得罪他的人,他完全可以让他们粉身碎骨。可他没有,他只是那么轻描淡写的带过,再无其它。
这便是包容,是旷野上一轮明月,不染一丝俗世尘渣,清静人心。心底无私,以德报怨,这便是包容的最高境界。
学会包容吧!
像智慧的皇帝一样淡定吧。当一位臣子趁暗刺杀皇帝却被妃子拿掉帽子后,皇帝淡淡的一句:“请众位爱卿取下帽子。”
像睿智的官员一样平静吧。在京城做官的儿子收到家人愤懑不平的书信后平静的回信:“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因为包容,皇帝得到了忠心的臣子;因为包容,从此有了礼让之巷的存在。
也许,许多人不惜一切代价,只为功名利禄,但这一切的一切,都会在包容面前土崩瓦解。包容,不是金银珠宝,不是高官厚禄,却可以做到钱财利益做不到的事。包容是一种心灵的力量,如化雨春风,它凝聚人心,展示气度。
《圣经》有言:饶恕我们的罪,因为我们也饶恕了——凡亏欠我们的人。包容我身边的人所犯的错吧,因为有人包容了你所犯的错。
携手包容,幸福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