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里。
小城里布满了陈旧的建筑。小区的楼房上排满了爬墙虎。从春天到夏天,从夏天到秋天,再从秋天到冬天,爬墙虎从楼的一角逐渐往四周蔓延,爬满了大半个楼,形成一堵绿墙,一座绿城堡,住户的窗户为绿墙开了几个方形的大洞。冬天到了,爬墙虎的叶子黄了,干枯了,逐渐脱落下来,只留些粗壮的枝条紧紧的咬在楼上。楼房上露出了脱落的墙皮。“这大概是被爬墙虎咬掉的吧!”当时上幼儿园的我的确是这么想的。
从我家到幼儿园经过一条街,街上车水马龙,有遛街串巷卖烤玉米的,冬天卖烤红薯的,夏天卖冰棍的,也有在路两旁卖青菜水果的,菠菜啦、白菜啦、青椒、西红柿……样样都有。端午节有卖粽子的,元宵节有滚元宵的,过年时最热闹,有卖年画的、卖春联的、卖鞭炮的,搭起一个个屋蓬,带来过年的气息。街道两旁的白杨树又高又大,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一年四季都在蜕皮,春天长出新叶,夏天树上挂着串串小球,小球上褐色的绒,有时飘在空中,如褐色的雪,有的小球掉在地上,摔碎了。夏天,草木葳蕤,白杨树下每天都会聚集一群老年人,早晨在树下晨练,晨练后吃油条喝豆腐脑。中午下午,老爷爷们在树凉荫下打麻将,下象棋,老婆婆们在树下乘凉聊天。
在一棵杨树下,有一家卖冰糖葫芦的小店。小店里卖冰糖葫芦的是一位老婆婆。老婆婆满脸皱纹,如同核桃皮一般,头发如干枯的野草,手上的青筋如同一条条青色的水蛭。从小外婆就给我讲过水蛭会吸人血,不让我去河边玩,所以我一看到这水蛭般的青筋就浑身发麻,用最快的速度跑开了。每天放学的时候,都是这小店最热闹的时候,大朋友小朋友都争着抢着前去买糖葫芦,撕开包装纸,“你的冰糖比我的少!”“我的山楂又大又红!”“我的芝麻多!”“你的都是白芝麻,我有一粒黑芝麻!”说着,他把糖葫芦举起来,周围的小伙伴们把他围在中央,抢着看他的黑芝麻。“黑芝麻是染颜色的!”旁边的一位瘦小的女孩说。小伙伴们立刻转向了小女孩:“你怎么知道?”“嘻嘻,我说着玩的!”说完她就像一只小燕,灵巧的飞走了。等小伙伴们反应过来时,她已经跑远了。
就这么想着,我上了小学,小学离我家很近,我每天自己走着去学校,自己回家,经过小店时,我都会加速跑过去,直到小店从我视线里消失我才松一口气。跑过去的时候我总能闻到冰糖与山楂的混合气味,夹杂着芝麻味,我不得不承认这种气味非常好闻。终于,我忍不住了,抬头看了一眼小店的柜台,我不禁呆住了:柜台里摆满了红红的冰糖葫芦,山楂个个又大又红,几乎没有瑕疵,上面裹着一层琥珀般晶莹的糖衣,上面撒几粒,不,几乎是一层芝麻。柜台的玻璃擦的透亮,映射出冰糖葫芦夺目的光彩。我不禁入迷了,站在那儿如定住一般。等买糖葫芦的同学吵吵闹闹地回家的时候,我还定在那儿。“小朋友,怎么不回家?”柜台后面的婆婆说话了。我如刚醒来般看着婆婆,婆婆的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眼珠泛黄却很透亮,比玻璃柜台还透亮,如一汪清泉,直射我心。褪色粗布衫虽然破旧但干净整洁。我看着婆婆,心中恐惧全无。“想不想吃糖葫芦?”我微微点头,婆婆拿出一支递给我,她手上的筋脉似乎不像以前那么吓人了。“不,我不可以拿别人的东西,我要给你钱,像其他同学一样买!”说着,我掏出几块钱递给婆婆。婆婆接过钱:“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不知怎么,我和婆婆熟悉起来,每天上学都会给婆婆问好,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疯跑了。星期五回家的时候,我给婆婆讲一些学校了的新鲜事,婆婆耐心地听着————她似乎喜欢听小孩子讲话。我遇到了不高兴的事也会来找婆婆,在婆婆的劝导下,白天的不开心都被我伴着糖葫芦吞进了肚子,然后像小鸟一样开心地奔向家中。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小学毕业了。我把教室里的东西全都搬回家,我两手抱了一大摞书,显然很吃力。路过小店时,我朝婆婆喊到:“婆婆,我毕业了,我以后要去别的地方上中学了,我会想你的!”我一不留神,手里的书滑落下来,散落一地。婆婆连忙跑过来帮我把书捡起:“先放我这吧,我帮你看着。”“好,我马上就来拿!”我飞跑回家,准备换一个更大的书包,可是天公不作美,跑到半路时天边泛起了一团黑气,逐渐扩散至整个天空。只听轰地一响,天空中出现一道白光,周围带有紫气,不好,下雨了!豆大的雨点敲击在我的头上,等我回到家时,我已成了浑身滴水的落汤鸡,我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当我吹干头发,卷缩在被子里喝热水的时候,突然想起我忘记去拿书了!我跳下床,跑去了小店那里,看见婆婆在柜台边焦急的等我,我大喊一声:“婆婆!”婆婆惊喜地看着我:“你可来了,下这么大的雨,别着凉了!”“对不起……我,忘了……”婆婆把书给我后,披上雨衣,骑着破自行车吱呀吱呀地响着消失在远方,还没忘记提醒我:“路上小心!”我望着婆婆的背影,内疚地哭了……
我离开了这小城,去了另一座城市上中学,中学的学习的确艰苦。我每晚下晚自习后,路两旁的路灯亮了,在远处交汇成一点,车辆疾驰而过,带来一阵热浪。这里有繁华的超市与饭店,没有走街串巷卖红薯、豆腐脑的小贩,没有集市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更没有和蔼的婆婆。陌生人之间充满冷漠与防备,每晚,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亮起,这繁华的城市像冰冷的水晶宫。
几年后的一个假期里,我来到了我曾经居住的小城。哦,还是这古典的气息,路旁的白杨变得更绿了,甚至散发出衣柜里的那种清香。我跑到小店所在的地方,像曾经一样:“婆婆,我来了!”但没有了婆婆和蔼的笑声,定眼一看,眼前是一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你叫谁婆婆呢?!”我的全身好像被冻住了:“对不起……我想找以前在这里的一位婆婆……”我语无伦次地答道。“哪有什么婆婆?”她惊异、不解,略有生气地问我。“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惊慌地走开了,后面传来“这个人真奇怪……”我环顾四周,这还是那座古色古香的小城吗?不,它变了,这里的一切都变了!原来卖冰糖葫芦的小店变成了一家服装店,街道两旁的楼重建了,学校、幼儿园都搬走了,建起了一座大商场,这白杨?不,这不是白杨,这是新栽的香樟树!婆婆去哪儿了?我不知道,也许没人知道……我哭了。
风儿扬起我肩上的头发,吹走了婆婆,带走古城的气息,也吹散了一种香气,冰糖和山楂的混合香气,夹杂着芝麻味,都被吹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