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太阳斜射在地上,黄昏的熹微使人慵懒。
一座不知名的桥,一个未知身份,脏兮兮似乞丐的中年,依偎在栅栏边,厚厚的衣服叠了不知千层灰,灰色的双眼无神的望着来往行人必经的道路。
一阵凉风袭来,中年裹了裹身上的衣服,茂密的胡子似在呼喊。桥下的淘浪阵阵翻涌,带起桥上一个又一个连接的锁,阵阵银铃想起,桥的两旁牡丹正开,姹紫嫣红的富贵雍容。
桥的两边是两座山,浓郁茂密的山林高低起伏,迎接远方的来客。山的那边,再翻过一座山,还有一片石林,仔细一看才能发现原来那些石林是一座座石头垒砌的房屋,这个时候还能看见偶尔的云烟掠过,白色的烟雾给本就静谧的山林添了一丝祥和。尚未满牙的牙仔围着颤巍巍的老奶奶绕圈圈,一声声童音时而惊起归家的燕雀,有些黢黑的脸蛋充满了开心的笑容。
村庄的一头,一棵粗大的柳树正拨乱反正梳理着秀发,树下一对情侣黏糊的说着爱语。
“我要出去,我想要一片天空,可是,我舍不得你。”
二十来岁的男子,一身随意的装束,微倾侧着脸庞,温柔的对那少女说道,那温润的眼球几乎能看出一片情海正在呼啸。
“我会架着彩色的祥云回来,带着城里最美的锁,在同心桥的最中间会有一片我们的位置,全村人都会羡慕我们的。”
男子深情款款的说着,他似乎看到了那样的场景,他从城里归来,开着全村人都没有见过的小车 ,车上两把靓丽的锁,他当着全村的面向她求婚,然后在怒河和骆叔的见证下他俩把同心锁锁在了同心桥上。
“不要离开可以吗?我不要七彩祥云,也不要漂亮的小车,我什么都不要,我要我们还像小时候那样用同心锁锁住两个人,然后把钥匙扔在怒江里,一辈子都不分离。”
“可是,我想出去,我想看一看村外的故事,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景我已经看了二十年了,我想像骆叔一样走出去,然后回来娶你。”
“可是,骆叔不是变成守桥人了吗。”
男子看着身旁恋人因为着急而发红的脸,沉默了。
女孩似乎也知道自己说错话了,低下微红的脸,两者相对都沉寂了。村边的鸟叫似乎也停止了下来 ,只剩下微卷的风刮起古树的枝条,沙沙···沙沙···
夕阳慢慢沉寂,一颗古壮虬龙的大柳树下,两个紧贴着的人影相对而立。余晖的射线照射出一副唯美的画面,却无人能够欣赏。
骆叔的故事是全村人的一个忌讳,骆叔是怒江桥边的守桥人,骆叔也是全村婚礼必有的见证人。
骆叔的故事很少有人知道,即使知道也不会有人说出来,那些桥边的牡丹都是骆叔一手栽种的,每当有人家结婚或者相恋的时候,都会去怒江上将两个人紧紧锁在一起,并採下一株玫瑰亲手送给恋人。骆叔开创了村里的一项传统,从前,村里人只需要锁住同心锁的。
听村里的老人说,骆叔以前也是一个英俊潇洒的男人,他和村里最美的女孩相恋,两人对外面的世界都很向往,约好的一起出去,一起回来,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女孩却先走抛下骆叔一人待在村里等了两年。
两年后消了一层的骆叔,也踏上了那条即见证爱情的路也是唯一通向外面的桥。
八年,整整八年的没有消息。没人知道这八年骆叔的经历,但是在八年后的重阳,骆叔穿着洗的有些发白的衣服,干干净净的牛仔裤,背着一个大包一个人回来了。 当时的守桥人看着骆叔,险些不认识,他再也不是那个英俊潇洒且又开朗的男人了。长长的头发,茂密的发须,深壑的皱纹,一切尽显沧桑。
再后来,骆叔把包里的牡丹全部种在了桥边,他也自愿成为了守桥人,他是全村以来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过丧妻却成为守桥人的人。
月光清辉照洒的地面,怒江奔腾的河水轰隆呼啸,村里的古路一对影子手牵手走过,村头的大柳树斜洒着枝桠,富贵雍容的牡丹旁边,一身脏兮兮的中年,抬着头看着清冷的月宫,浑浊的眼睛点燃灰色的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