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活的强者经典作文
文中的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具有大无畏冒险精神的人,在不幸的事情中他又是幸运的,那一次出海只剩下鲁滨逊一个人。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动物,捕捉野兽,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大家园。鲁滨逊每天数着日子,并坚持写日记。他在海外冒险多年后,救下了一个俘虏,给他取名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仆人。又很多年过去了,星期五发现了一条英国轮船,主仆俩登上轮船,离开了荒岛回到了大陆。
我很喜欢鲁滨逊这个人物,当看到一群野人拿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心中不禁有一些寒意,生怕鲁滨逊会被捉起来。谁知鲁滨逊竟那么勇敢,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俘虏。如果换成是我可能会找个地方躲起来。书中的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里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这句话对我很有很大启发。生活中也是这样,你越没有信心对待一件事,这件事就会做的很糟糕。作者迪福写这篇小说是想让我们知道生活中千奇百怪的事太多,困难也太多,敢于冒险就是一个勇敢者,迪福就是这样一个人。
每个人小时候遇到困难时都有爸爸妈妈的保护。但是长大了就要脱离父母,走向社会。那时我们就要像鲁滨逊那样学会独立,在千万个人中拥有自己的"容身之处"成为成功者。
《鲁滨逊漂流记》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本书。
在世界文学名著的宝库中,有一本震撼人心的小说——《老人与海》。一开始,我幼稚的猜测小说可能是描述老人与大海的离奇故事。可当我读完书后,不禁感叹万千。文中的老人令我折服,他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脑海中。
这篇小说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一个老渔夫独自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48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老人没有向任何困难妥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就如老人所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虽然老渔夫一无所获,但是他顽强的性格经过这次搏斗,就像琢磨过的钻石一样,更加光彩照人。
和这位生活穷困、永不言败的老渔夫相比,我现在的生活可谓是幸福无比了。我的手上没有茧子,皮肤上没有晒斑,天热打空调,天冷吹暖气,衣服父母洗,饭菜摆在桌。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也常常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但与老人所经历的磨难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然而我却没有老人那坚定的信念,回想起以前的事情不由的羞愧起来。
记得有一次寒假作业,我遇上一道难题,无论我怎么思考都难以解开,心中不免有些焦急。后一想:假期作业老师不会细查,只要有字就行。我快速提笔,写上一些自己也无法解释内容敷衍了事。
还有一次,我与爸爸一起兴致勃勃去登山。开始,我信誓旦旦,勇往直上。到了半山腰,太阳越来越猛,我汗流浃背,力不从心,对爸爸说:“爸,休息一会儿。”“好吧!”我们就地坐下。五分钟左右,爸爸继续登山,可我望着曲折的山间小道,再也不愿起身了。回来的路上,爸爸对我说;“可惜了,只要你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在山顶将美丽的奉化城尽收眼底了。真是前功尽弃啊!”
当时,我还感觉爸爸不理解我,现在对照老渔夫,才发现自己的信念是如此薄弱。老人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会感受到痛,感受到饥饿,是信念鼓励着老人不成为命运的奴隶。而我会放弃自己不懂题目,会在疲惫时放弃前进我是多么渺小。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打败。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立志向老渔夫学习,朝着预定的去努力,去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