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环境的产物。这点,在我看完南非记者凯文·卡特拍的《饥饿的小女孩》后,更加确信无疑。这是一张完全击碎你神经,挑战你承受极限的照片。一个赤身裸体,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小女孩,艰难地爬向食物发放处,一只食死人肉的秃鹫紧跟其后,虎视眈眈。时间在僵持,烧烤的土地,喷发的热浪,小女孩眼看爬不动了,秃鹫随时会扑上来。一切都是残忍的,像动物世界。拍完这张照片后,凯文倒在一棵大树下失声恸哭,两个月之后自杀身亡,遗书中写道“真的,真的对不起大家,生活的痛苦,远远超出了欢乐的程度。”
这就是环境,环境决定你怎么活着,甚至怎么死亡。抛开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论说。人就是上帝手中遗落的一粒沙子,随风吹送,也许是非洲,也许是亚洲,甚至南极和北极。除了那点可怜的遗传基因外,没多大区别,都是后天的产物。
你的思维,你的审美,你的认知,你的教养,甚至你的高贵都是环境给予的。在“衣食住行”这四方面,“食”是应该排第一位的。因为饥饿是最可怕的东西,只有温饱解决了,才有后续,才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否则那些烹茶煮雪,品茗听筝的生活都是白扯。民以食为天,不是空泛的大道理而是大哲理。
环境分自然环境、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三方面。自然环境决定你生活的难易程度,你栖息的土地是葱茏还是干涸,是温暖还是寒冷。物质环境关系到你的生存状态,窄门小户也好,豪门广庭也罢,总得有个生存保障。精神环境决定你的高度和质量,你所接触的人是不是高尚有道德修养的人,是不是能给你带来安全感和快乐的人,这些直接影响到你的精神品质。
在这三重环境里,自然环境是最基础的,决定着你的物质环境。物质环境又影响着你的精神环境,层层递进又相互渗透,甚至倒流。这里,不拿个案说事
在自然环境恶劣落后的地方,人们出售泥巴做的饼子充饥。当人们知道牛粪营养更高时,就用嘴直接对准牛屁股;没水洗头,用牛尿冲。满身苍蝇的孩子,匍匐着在地上寻找食物,蚊虫叮咬的痛苦远远弱于饥饿。当饥饿都解决不了时,人就是动物,甚至连动物都不如。牛都可以比人活得体面,至少可以用尾巴驱蝇。
物质环境不能简单的理解为金钱的多寡。那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从容,一种无忧,甚至是一种底气,就像一座老宅或一棵古树,到啥时都荣辱不惊。这世界,闹饥荒的人不光是穷人,昨天看病,还有医生给我开大处方和重复雷同的化验单。我理解这些,就像我理解那些伪劣产品,那些境外抢购一样,我管这叫做紧张饥渴症,经济冲刷下的紧张。只是我在等待,就像我坐在医院的长椅上,等待这样的阵痛过后,一切纳入正轨。也知道只这是一个过程,只是希望短一些再短一些。
很多出国的人,诧异别人的街道干净整洁到一粒面包屑都没有;诧异别人的文明程度高到你问路,八十岁的老奶奶即便拄着拐棍,都会引你弯过几条街,直到找到门牌为止。所以有人痛苦地喊出:“这为什么不是我的祖国。”这为什么不是我的祖国,那我来告诉你,还是因为我们穷,整体的物质环境没上去,贫富不均,导致精神觉悟的停滞,甚至是价值观的扭曲。不是你有钱就不落后了,也不是你带块名表就是贵族了,而是你用钱买到了什么,又繁荣了谁的经济。为什么瑞典的监狱比你的办公室还好,为什么犯人可以优雅地阅读,躺在海边自由地晒太阳,像度假一般,是因为他们比我们富裕,这种富裕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更是整体上的。
一个外国人,专门收集中国八九十年一些老旧的底片,然后整理冲洗。有浓妆艳抹的美女和彩电冰箱的合影;有背着军用挎包站在自行车旁,脉脉环腰的情侣照;有圆门洞处,小伙子牵着一身红裙的女朋友回家时的抢拍,笑容极其甜美。这些带有划痕的老照片,是数码时代的绝版,在西方国家一经展出,立马引起轰动。有些人惊诧中国人还会笑,还懂爱情。有的不明白,那些美女为何要跟彩电、冰箱甚至摩托车合影。就是我们现在看来,也觉得老土和肤浅。但那是一个时代。80年初,家电刚刚涌进中国市场,人们以和这些冰冷的东西照相为荣,并且妆画得跟唱戏般。但60年代外国人也如此,只是时间上的早晚问题,人性是相通的。
所以我不惊诧外国的天是多么的蓝。我知道,他们也阵痛过,乌烟瘴气过,只是危害没这么大。所以我们要尽量减少这种破坏,避免一些无谓的损失牺牲,和重建修复的痛苦。自然环境是我们的起点,是大地和上天的恩宠。我们不能为暂时的物质环境,回去破坏它,再治理它,做一些无用功。
由于过去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片面、失真和黑暗性,导致国人一直处在他们的想象之中。像《二马》里的温都太太,觉得中国人多可怕呀,杀人放火带吸毒,啥坏事都干。咋会喜欢花,喜欢狗呢!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他们还是这样想我们。岂不知在几千年前,中国就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样的诗句,就有《诗经》,就有爱情,就有文化,就有礼仪,就有《项链》里马蒂尔德幻想的满屋子的东方丝绸。只是有些人用耳不用眼,才导致了另外一种愚昧和无知;只是我们在工业革命到来时,闭关锁国,停滞落后了很多年。
在这里,我只是想说,我们要明白自己的距离。不要开快车,坐直升飞机,幻想着拥有别人的一切,并且着眼点只落在物质上。要知道可比性只会来自自己的努力。
我们每个人的环境都不是雷同的,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你出生的地方,你出生的家庭,你接触到的人。即便是双胞胎,有着同样的父母,同样的长相,同样的穿着,都会有不同的性格和人生。因为环境是多因素的,无处不在的。也许改变你的仅仅只是一本书,一件事或一个人。
要知道,我们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精神环境,是自己的,更是别人的。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构成别人精神环境的细胞。所以很简单,每个人只要做好自己,就会引发一个时代的文明。这绝不是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