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的寓言作文
在森林里住着两只小猴,一只是助人为乐的助助,一只是自私自利的乐乐。
春天到了,春风吹暖了大地呼唤醒了动物,于是动物们开始寻找食物。助助很勤奋,所以很快找到了足够的食物。助助看到别的动物都焦急不安,便不解的问:”你们为什么都这么着急呢?”动物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的食物不知道哪里去了。找也找不到。”助助知道了后毫不犹豫地向家里跑,几分钟后助助回来了,怀里抱着辛辛苦苦找来的食物,气喘吁吁地说:”这是我多的食物给你们。” "需要我们为你做些什么吗?” "哪里哪里,什么也不用做。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动物们泪水汪汪地收下了礼物,真是谢谢你呀。而好吃懒做的乐乐却把偷来的事物存在一个地方,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呢。
秋天,丰收了。助助收好了食物,发现一些动物收食物还是太慢,还很费力。助助想:这么慢该到什么时候才能收完呀?不如让我去帮助它们吧。想到这,助助二话没说帮助了它们。动物们得到了它的帮助很快就收完了。而乐乐这个懒虫,只收了点点食物。别的动物来找它借一点食物,它竟然破口大骂。
冬天到了,助助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动物,自己却一无所获。而乐乐的食物太少了,早就被吃光了。
动物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后,都争先恐后地把食物给助助。自然乐乐得不到任何一个人的帮助,只好饿肚子了。
只有把付出,才会有收获。
2、小猴子的烦恼事
森林动物幼儿园开学了,小动物们可高兴了,小猴子、小兔、小熊、小狐狸等等等等,好多好多小动物都纷纷背着书包、提着水壶,早早来到幼儿园。小动物们选小猴子当班长。在小猴子的带领下,小动物聚在一起快乐的玩耍、尽情的嬉戏,玩得可开心了。可是不久麻烦事来了。原来许多小动物都没有养成讲卫生的习惯,把吃过的果皮、树枝、皮毛到处乱扔,好端端的幼儿园不几天就变成了一个大垃圾场。园长长颈鹿要小猴子组织大家打扫卫生,可是前面打扫了,后边又扔上了。怎么办?这可急坏了小猴子。小猴子抓耳挠腮也没想出一个好办法。
万般无奈,小猴子只好去请教老猴子,老猴子说,谁不听你就批评他们,罚他们。小猴子很高兴,他照着老猴子说的办法去做,刚开始还真有效,可不久就失灵了。动物们乱扔的坏毛病迟迟没有改变。
小猴子很苦恼,实在无计可施了,他找到园长,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并表示辞职不干了。园长摸着小猴子的脑袋笑着说: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一味埋怨别人,更不要随意撂挑子。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我相信你一定会有办法的。晚上,小猴子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一边吃着香蕉一边想问题。吃完了随手一扔,很快地上便堆满了香蕉皮。看着满地的果皮,小猴子顿时恍然大悟,他想到自己乱扔果皮的坏习惯,脸上一红。
从第二天开始,小猴子主动将自己吃剩的果皮放到垃圾箱里。在他的带动下,别的小动物们也都纷纷主动将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幼儿园的卫生环境一天天好起来。从此,小猴子再也不用烦恼了。
寓意:任何时候,领导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都是最有力的组织、宣传和动员。
3、猴子洗月亮
一个月光如水的晚上,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猴子在茂密的丛林中散步。忽然大地开始暗了下来,天空似乎被一个黑锅给罩住了,到处黑压压地一片。
小猴子奇怪极了,三步并着两步地窜上了一棵树干。放眼望去,只见一个工厂放出灰烟,把月亮给遮住了。“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啊!灰烟把月亮弄脏了,月亮当然不亮了”。小猴自作聪明地想。它向周围大喊:“快来啊!月亮被弄脏了”。不一会儿,跑来了三只猴子----一只老猴和二只小猴。猴子们可着急了,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忽然,老猴灵机一动,说:“听说人类有去污垢的两大‘法宝’-----洗洁精和去污粉。前天,我刚好弄到这两件‘法宝’,现在何不一试?”,猴子们听了都拍手叫好。然后,它们就各自去准备东西了。
不一会儿,两大“法宝”准备就绪了。一只小猴子还别出心裁,准备了一盆清水,它高兴地说:“呆一会儿,我们把月亮倒映在水中,这样洗起来不是更方便吗?”,又是一阵鼓掌声。
说干就干,猴子们派了一只小猴子去树上观察,剩下的留下来洗月亮。倒映在水中的月亮很“脏”,老猴子急忙拿出一块白毛巾,滴上洗洁精,正准备去擦拭月亮,可当毛巾刚伸进盆里,月亮就破碎了。老猴被吓得不知所措。旁边的小猴又把去污粉?倒入盆中,水顿时泛起了泡沫,月亮不见了!这时,在树上观察的小猴子跳下来说:“听我妈妈说,水中的月亮只是月亮的倒影,所以月亮一碰就破”。老猴听了恍然大悟。这时灰烟散去,月亮又亮了起来。